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国津茶:以质制胜,敢为人先

2011-02-05 09:5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六月仲夏,黑茶之乡——安化县梅城镇,放眼远眺一派山青水秀。那层层叠叠的茶岗上,采茶姑娘背着背篓,唱着动听的采茶歌,歌声从山那头传到了山这头。原生态的梅山镇如诗如画,每一处笔墨都有深刻的内涵。而今湖南安化国津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津”)历经30年的沧桑巨变,始终保持“以质制胜”的发展势头,更有着深厚的力度。

    茶有独钟不了情

    唐代顾况在《茶赋》中说,茶能“攻肉食之膻腻,发当暑之清吟,涤通宵之昏寐”。茶很早就成为了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特别是西北少数民族更是对“黑茶”情有独钟。

    茫茫戈壁,驼铃声声,传承千年的西北“红娘”黑茶,牵扯着一代又一代茶商的不了情。在梅城镇,就有个对黑茶痴迷不已的茶迷。

    上个世纪90年代,安化黑茶由于诸多原因走向了低迷。很多茶厂都面临着破产,而早已与黑茶有了不解之缘的吴高良,却不顾家人的反对始终坚信黑茶的发展,毅然要将黑茶事业进行到底。那时的他何尝不知黑茶的处境,但他决定承包茶厂,带领大家走向富裕的道路。他深知老百姓要吃饭,不能仅靠几亩田地来过日子,必须把茶叶资源合理利用,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化,喝上最有品质的黑茶。

    吴高良将东拼西凑的20万元做了启动资金,并创建了湖南省安化县梅城精制茶厂。谈起老茶厂建设,很多村民更是感慨,那时候的吴高良和工人吃住在工厂,把一块钱当两块钱用,恨不得自己能做几个人的活,带领村民齐心协力重建茶厂。功夫不负有心人,梅城精制茶厂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生产出来的青砖、康砖系列产品受到了高度的评价与赞赏,从而深受西藏、青海等地消费者的青睐。

    吴高良深知,企业要发展就必须靠质量,如果质量做不好,就无法谈及发展。没有质量管理机制,他就跑到各地区学习和考察并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在茶叶质量上,他更是不惜一切代价聘请专家对茶叶进行研发和分析并提高生产技能;对于外联商,他以诚信待人,将好产品和好服务做到底促使销售量不断上升。

    2006年,随着黑茶的保健功能越来越被市场认可,安化梅城精制茶厂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就创产值1000余万元,上缴税收50余万元。记者难以置信,濒临破产的茶厂在吴高良的手上竟成了个聚宝盆。短短几年,随着黑茶业绩的腾飞,厂房的扩建,深谋远虑的他又与有着多年外贸生意经验的吴芳进行了合作。2009年,安化梅城茶厂进行改制,并投资1000万元对老厂进行全面技术改造,取名为湖南安化国津茶业有限公司。

    “魅力质量”打造品牌

    国津厂房“靠信誉至上赢得商家认可,靠产品质量占领销售市场”的字样意味深长。整齐摆放的砖茶散发着茶香,如国津硕果累累的成就。吴芳总经理来到了国津后,为了更进一步满足客户的需求,便在质量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这个质量按她的说法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为了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国津利用雄厚的技术实力,不断开发康砖、青砖等系列产品。派遣相关负责人到西藏、青海等地区,进行周密的市场调研,并下乡到当地群众中进行市场摸底。通过调研和摸索,他们了解到同样的黑茶,群众对质量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如西藏的藏民喜欢的砖茶是外青内黑,汤色纯黄,青海的则要求砖茶内外呈黑色,汤色要红黑。

    吴芳听后有些犯难,回来后便和吴高良商量,他们一致认为必须调整技术力量,开辟自身茶园基地,改革工艺流程。哪怕花高费用也一定要改进工艺流程,在选料、拼配、压制、烘焙、取样、开汤等方面全程改制。自从黑茶的口感汤色达到销区要求后,产品更是供不应求。  

    在这点上,很多同行都很难理解国津对边销茶的认真度。但吴芳坦率地说,黑茶虽是个传统行业,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说,薄利和厚利实质是差不多的。比如薄利只有5个点的利润,但利用好这5个点,好好地把握质量,销售量可能就会翻10倍,甚至更多,把资源放在提高产品质量上,就什么都好说了。但要达到产品质量标准,其实关键还是在于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吴芳微笑着对记者说:“让每个员工认识到‘产品质量就是经济效益’,把国津当做家,按质按量完成生产任务,就是国津最大的财富。”

    在吴高良的办公室,“诚信天下”四个字就阐述了国津的茶道。去年,运往乌鲁木齐一批价值50万元的黑茶,由于路途远,送货的人没把产品保护好,路途中因雨水渗透,茶叶出现霉变。当得知这货出现问题时,吴芳立即打电话告诉经销商,一块也不能卖出去,必须重新发货。这一举动,让经销商感动不已,他感慨地告诉记者:“做生意其实是做人,这么多年坚持选择国津,主要是认准了人。厂子的规模多大不重要,但产品质量可靠才是硬道理。”

    有些西藏人其实不认识汉字,他们购买国津产品更多是看包装上方方正正的图案。随着国津茶业的迅猛发展,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也随即而来。为了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公司不得不随时创新产品包装及重量,同时把汉语翻译成藏语等多种语言。

    目前,国津的市场还是以边销为主,占60%,其他省市占10%-20%,外销占15%-20%。对于未来的发展,国津茶业总经理吴芳很有信心:企业30多年的沉淀,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营销模式上,国津都有他独特的地方,用3-5年的时间,完全可以让企业达到年产黑茶6000吨,产值过亿,利税上千万的新台阶。

    吴高良告诉记者,之所以把企业改名为国津,就是想把中国国饮做大做强,让每个喝茶的人都能唇齿生津,品悟健康人生。品一杯国津黑茶,记者仿佛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手捧洁白哈达的藏民在载歌载舞,蒙古包里,肉足酒满,一杯杯奶茶中透着黑茶的芳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