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第11期消费警示

2010-11-05 14:4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团购一族正壮大,“馅饼”“陷阱”须区分

    所谓团购,是一种通过累积预订购买人数,来获得最低折扣的“抱团”消费方式。今年以来,团购在网络上“遍地开花”,从回形针、拖鞋到钻石、名表,从萝卜干、粉丝到鱼翅、鲍鱼,从家具、建材到住宅、汽车……

    然而在超低折扣的背后,消费者追求实惠往往并不容易。同时,由于交易虚拟化,团购一族维权十分艰难。《中国质量万里行》对团购投诉进行分析后发现,目前网络团购常见的陷阱有:产品“缩水”。套餐中的牛排有可能是“瘦身”的,美容服务兴许“偷工减料”;隐藏细节。网站和商家刻意模糊苛刻的“附加条件”;拖延退款。针对目前网络团购中出现的种种陷阱,《中国质量万里行》特别提醒消费者:

    1.在团购前,仔细阅读相关协议,了解协议之中各条款的意思。看到协议中不明白的条款,最好在团购时就让商家解释清楚,这样才能在出现问题时有理有据。

    2.参加团购一定要做到货比三家,多去市场了解各商家的价格行情,对比其中的质量及售后服务等相关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别过分相信砍价师的“赔本价”,天上不会掉免费馅饼,商家也不会做赔本买卖。

    3.当团购的商品到货时,一定要仔细查验交付的产品,看是否与之前介绍的样品一样,以免出现实际产品与样品不符的情况。团购中,“货不对板”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团购一些非知名品牌时。有时一些商家在团购广告上打出的团购商品与实际卖给消费者的虽是同一品牌,外形相似,但实际型号、质量档次不同,一般消费者很难识破这种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欺骗手法。因此,最好选择品牌产品,尽管价格贵、折扣低,但售后服务有保证,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4.参加团购的商家大都在现场或网上只展示几款样品,消费者看不到实样。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商家给的价格很优惠,也不能交全款,可以考虑先交少量订金。团购之后一定向经销者要产品的保修卡。因为有了保修卡就可以完全享受到和在商场购物一样的维修待遇。否则,可能会出现特价商品不退不换的局面。建议保留好发票、单据,甚至谈话记录等相关证据,以便于出现问题后维权。

    

    汽车美容猫腻多,莫让“美车”变“毁车”

    连月来,消费者对汽车美容装饰价格虚高、技术缺陷、服务欺诈等问题的投诉量有所增多。

    汽车美容行业陷阱主要表现在:经营范围不清、产品以次充好、专业技能欠缺、装饰价格虚高等。

    对此,《中国质量万里行》提醒广大爱车的消费者:

    1.由于经营门槛低、缺乏规范,目前汽车美容店规模参差不齐,一些街边规模较小、档次较低的摊点尽管没有达到条件,仍然盲目上马经营。此外,一些店铺挂着美容中心招牌,主要目的却是为了推销汽车养护用品,根本不拥有专业技术工人。消费者在为汽车美容时,要选择一家正规的汽车美容店或是信誉好的品牌店,保障自己的利益。

    2.没有中文标志的产品肯定不能在市场销售。消费者一定要选择获批汽车饰品和配件零售经营资格的商家购买产品,购买产品时,要检查产品有没有合格证。

    3.给汽车美容要警惕“挂羊头卖狗肉”现象。汽车美容装修的利润主要来自原料差价及工时费,为了赚钱,不法业主常常以次充好,用劣质产品降低成本,或在现场测试时用的产品质量上乘,但最后安装到汽车上的却不是工作间里测试过的,而是私下里进行了偷梁换柱。

    4.汽车美容装饰市场价格弹性很大。目前装修项目和用品繁多,价格悬殊,有些物品看上去一样,内在品质完全不同。消费者对汽车装饰应该保持冷静消费,不要盲目追求高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