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拒绝“6小件”不是个好办法

2010-11-05 09:5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人出差,大多数不习惯自带洗漱用品,并认为酒店提供这些服务是本分。

    酒店内“6小件”日用品给旅客出行带来便捷,但也产生了一定量的生活垃圾,现在人们将其归结为“非低碳行为”。因此,近几年来,已经有某些地方尝试禁止使用“6小件”,但这种牺牲酒店服务品质,降低旅客出行舒适度的做法,却往往因酒店和旅客的反对,最终都半途而废。

    如果对“6小件”简单采取“一刀切”,旅客只有自己携带洗漱用具,或者酒店有偿销售洗漱用具给旅客。我认为这两个方案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鼓励旅客自己携带洗漱用品出门可行吗?

    首先,能住酒店的人也常常会乘坐飞机。根据民航的相关法规,禁止携带液体乘坐飞机。即使可以托运,但大家回想一下,出门带着洗漱用品,用完以后将这些湿漉漉的毛巾、牙刷、肥皂、洗发水等放在一个密封的洗漱包里再装进密封的旅行箱,麻烦是小事,交叉感染造成细菌滋生影响身体健康是大事。尤其是牙刷,科学的使用方法应该是使用后必须将牙刷放置在通风干燥的环境。夏天出行时,打开行李包,面对滋生大量细菌发出异味的洗漱用品,您还敢用吗?

    “6小件”有偿使用也存在弊端:

    一、酒店通常销售的有偿使用洗漱用具都是一个洗漱包,里面装着牙刷、肥皂、梳子和洗发水等等,价格通常在5-50元/套。假设旅客是一位光头男士,他不需要全部用品,就很容易产生强买强卖;

    二、酒店正常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是独立包装的,有偿使用品却是在独立包装的外面增加了一个大的塑料袋,旅客基于健康考虑也不愿意将使用过的洗漱用品带走,所产生的垃圾只会更多;

    中国饭店协会韩明会长曾指出:“创建绿色饭店不能以过度地降低消费者住宿满意度为代价,而应该充分考虑社会、消费者、饭店企业三方面利益的结合。我们千万不能忘记比‘低碳’更重要的还有‘和谐’两个字。”所以,在消费者比较敏感的“6小件”问题上,更需要我们的政府、饭店企业及“6小件”供应商用更多智慧来解决。

    “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财富”,欧美、日本、新加坡等经济发达、文明程度高、资源匮乏的国家也没有明令禁止使用“6小件”。

    要彻底解决“6小件”产生的生活垃圾问题,我认为可以借鉴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和国家垃圾分类回收、物尽其用的办法。但在我国还没有建成完善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的现状下,可由生产

    厂家和酒店对旅客使用后的牙膏铝壳、牙刷柄、梳子等生活垃圾进行协议回收、专业处理,实行“从婴儿到终生”的全过程服务,在满足‘名店用名品”、旅客安心便捷、低碳出行三大条件的同时,将酒店生活垃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真正做到物尽其用,可持续发展。

    同时,国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应该对《绿色饭店标准》等相关行业标准进一步细化,让大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比如:

    一、要求酒店适量配置“6小件”,减少不必要派费;

    二、要求“6小件”不得过度包装,包装物不得超过两层;

    三、要求“6小件”供应商必须和酒店签订废弃物回收协议.定期集中回收。

    相关链接

    江苏两年前出台规定:住宾馆需自带牙刷

    2008年10月,江苏省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实施意见》,其中就提到住宾馆需自带牙刷。

    2008年是江苏机关率先实践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年,出台全民节能规定并希望以此引导全民节能的新风尚。这份省政府的文件提出了多项规定,包括不提倡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签字笔等,同时还规定,各类宾馆饭店一律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旅游局、工商局、质监局等各级节能监督部门将负责对所有宾馆饭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