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量检测需要高科技“降魔杵”

2010-11-05 10:2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0年7月30日,全国首个绿色农产品可溯源连锁超市“壹绿鲜”体验店在成都开张,消费者可以凭借猪肉和蔬菜包装上的条形码查询出“芯片猪肉”的喂养饲料、免疫等各方面的详细信息,还可以查询蔬菜采收时间、供应商等信息。

    农产品溯源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词,在国外也已实行多年。按理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十分新鲜的新闻,但从这个小小超市折射出的,是中国质量监控高科技手段的进步。

    今年是《质量振兴纲要》颁布的第十五个年头,各种级别和主题的质量论坛和会议在全国纷纷举行。

    其中,高科技手段在质量控制中的作用一再被提及,相当数量的成果和论文显示了这一内容在质量工作中的受重视程度。高科技不等于高门槛,用之于现实,惠及民众的高科技才有意义。

    正如这个可溯源超市的开张,一张小小的条形码,就可以解决广大消费者担心的各种问题。

    近些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已经严重威胁到了普通公众正常生活的底线,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检测手段,也在这些不断的“降魔”经历中被迫和主动地进步着。

    从三聚氰胺到地沟油,这些食品“地雷”存在远非一日,若非科技检测手段发展到可以让它们大白于天下的程度,不知还要有多少人受害而不自知。

    由于媒体和公众对社会事件知情度的日益提高,检测手段的进步也随着一次次的考验越来越为公众所了解。一时间,卫生检测和质量检测部门在一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同时也不断经历着鸟枪换炮的更新。

    社会发展至今,为了满足各种需求,食品添加剂和容易产生不良化学物质的包装和添加手段层出不穷,不以恶意论,从技术上说有些危害尚未纳入生产企业的认知范围,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并肩而来的是越来越莫测的潜在危害。在网上的一些论坛中,有人甚至已经对所有的食品表示失望,建议组织人回到刀耕火种的年代,开辟完全健康天然的绿色食品基地。

    但是逃避不是办法,即使奏效,也是少数人的选择。公众真正需要的是对这些潜在危害的预防和控制机制,既然我们享受了现代社会的优越,那么承担相应的风险也是理所当然。

    那句经典的谚语反过来就是:上帝在这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必然要在别处关闭一扇门。

    高科技手段在质量检测中的运用已然很广泛,但还有广大的前景,农产品溯源只是一个开始。质量检测需要高科技手段作为“降魔杵”,牢牢镇住潜在的危害之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