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早熟的手段与晚熟的市场

2010-11-05 10:1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内三家奶制品企业的“性早熟”无间道由于公安机关的介入而暂时告一段落,真相至今不为公众所知。在网络和坊间流传得云山雾罩的种种所谓“内情”已经成了类似娱乐八卦的茶余饭后谈资。

    博弈中,三家各执一词,商战渐渐变味成了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又慢慢腐烂成了一摊烂账。或许真的有真相,但对于很多依旧不敢再尝试国产奶粉的普通消费者来说,真相存在与否,究竟为何,已经不重要了。

    事件过程十分复杂,在此不作回顾。奇怪的是,在此次事件中,绝大多数注意力都被一幕幕诘责与反驳,揭露与反揭露所吸引。而作为企业衣食父母的消费者的声音却很少被提及。

    说句实话,在很多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就和国产奶粉说拜拜的人心里,纯粹是把该事件当做一出闹剧。国内企业的“商战”,早已司空见惯,这既不是打得最好看的,也不是牵涉面最广的,就连激烈程度也不过尔尔,随便买份晚报,让人肾上腺素升高,脑细胞批量死亡的事多得很。

    关注?看看而已。而另一些实实在在担忧的人们,却还是那些仍在为国产奶粉买单的消费者。已被证实的三聚氰胺和未被证实的“性早熟”事件,早已将人们可怜的信心和安全感摧残殆尽,现在再来这么一出,谁输谁赢,谁好谁坏并不重要,大家最关心的恐怕还是国产奶业互博的“秀”何时方休。

    消费者们的心思,交战三方恐怕是无暇顾及,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把戏玩得正酣,谁都想借机抢占地盘,打压对手。

    殊不知,那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老话却是黄雀背后的终极弹弓。三家对手正如锁在一起火烧赤壁中曹军的铁甲战船,还在你挤我我挤你地抢夺泊位,殊不知,对面火借东风,正横江而来,而这把火正是诚信缺失和经营策略偏差引发的。

    近年来,国内奶业巨头最为看重的是对优质奶源地的争夺和市场份额的挤占,包括广告和宣传的攻势。巨大的成本消耗在消费者看不见或者虚无缥缈的地方。实事做了多少,不得而知。

    商业手段的成熟本是好事,但多高的武功就要有多高的武德做底子,否则极容易走火入魔。面对迅速成长,快速被瓜分,又高速进入战国时代的中国奶业市场,“早熟”的变成了商业斗争手段,而急需确立的市场规则和诚信体制却很“晚熟”,甚至还嫩得发青。

    期望国内奶业巨头吸取事件的种种教训恐怕在短期之内难以实现,但愿各家能把用于恶斗的精力分一点到提高产品品质,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建立企业诚信度方面就善莫大焉了。

    后三聚氰胺时代的洋奶粉正在借机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民族企业面临外敌,实在不该如此。本已失地,再又丢城。步步退守中还不忘演出闹剧自娱。又化用庄子名言(白话):“人生有限,斗争无限,将有限的人生投入到无限的斗争中去,危险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