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代民索赔应成为地方政府常态

2010-11-05 10:1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省信宜市政府已起诉紫金矿业两个全资子公司,要求赔偿溃坝事故造成的损失1950万元。若损失在全部核定后超过此数目,将另行增加诉讼请求。

    事因9月21日,紫金矿业发生溃坝后,造成信宜市28人死亡或失踪。(新华社10月18日)

    众所周知,在环境污染事件中,民众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但事实上,很少有个人向污染企业索赔。因为污染受害者在实力上不具有与施害者相抗衡的任何优势。民间虽有以村或几个村为团体向污染企业索赔并成功的案例,但那更多体现的是经济上的利益性,而缺少关照生命的社会公益性。

    两相对比,由当地政府组织出面代为索赔,效率更高,也能体现当地政府执政为民的宗旨。

    依常理,重大污染事件无疑会对公司声誉和股价有重大打击。BP漏油事件发生后,BP股价重挫,迄今市值已缩水一半。

    BP公司建立了200亿美元的赔偿基金,为筹钱甚至不惜出售旗下公司。而紫金前后的污染和溃坝事件,股价不跌反而迅速涨停。

    10月8日,福建省环保厅开出956.313万元罚单,这已是环保领域开出的高罚单,而这不过是它一年利润的0.27%。这样的处罚,对这种污染中赚钱的企业来说,没有任何约束力,所以才会在发生污染事件不久,又发生了悲剧性的溃坝事件。

    而正因为没有进入法律程序,没有当地政府代民索赔、代民状告,更多企业在对当地居民和环境进行伤害和破坏的同时,民众却常常束手无策。

    震惊中外的大连“7·16”输油管道爆炸案事发至今已三个多月,当外界逐渐淡忘此事件时,爆炸案中受损的部分渔民开始了上访之路。之所以选择上访,是因辽宁无一家律师事务所敢接此案。

    污染对当地养殖户来说,涉及赔偿金额近百亿元。大连市政府在此事件中,一直处于失语状态,面对企业为当地带来的利润和民众的安全、利益,一番衡量下,放弃了自己作为民众代表的职责。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05年,葡萄牙籍“阿提哥”号油轮在大连新港触礁搁浅引发原油泄漏,地方政府却极度积极,法院立案值达12.6亿元。而当时的污染程度、范围、影响力和原油泄漏数量,远不及“7·16”案。本应同样态度对待“7·16”案的大连市政府,却一改此前的作风,难道只因内外有别?

    代民索赔应成为地方政府的常态,地方政府手中的权力,本来就是民众让渡的,为民代言、为民办事是他们最根本的职责。

    而现在,当权和钱发生苟合后,一些地方政府的面目就变得不再清晰。此次,信宜市政府无疑是回归了本位。而这回归不应只是个别城市的自省,而应该是政府部门整体的觉醒。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