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家电以旧换新 有人在钻空子

2010-11-05 09:2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旧彩电涨价了

    无锡。

    国庆之前,笔者在兴源中路旧货市场的一家店铺看到,一位来买旧彩电的女士进店后不挑不拣,直接问老板:“你这里最便宜的彩电多少钱?”“是用来以旧换新的吧?”老板马上猜到了她的用意,“那这台吧,19英寸、120元。”这位女士表示:听说现在商场里购买家电可以以旧换新,很是划算,自己家里正好要添置一台新彩电,却没有旧的可以换,就想到来旧货市场买一台。最后,经过讨价还价,这台19英寸的旧彩电以100元的价格成交了。

    当笔者询问用旧家电如何以旧换新时,这位店老板介绍道:花100元买一台旧彩电去商场以旧换新,可以享受新彩电价格10%的补贴,最高补贴可以达到400元。如果顾客购买的彩电价格超过4000元,就能换来400元的补贴,用100元换来300元的优惠,很是划算。而旧冰箱、旧空调的成交价格相对较高,一般在200元到500元左右,而且补贴的上限也分别只有300元和350元。所以来买旧电器以旧换新的顾客,一般都会选择旧彩电。

    其实,自家电开始“以旧换新”以来,旧货市场生意比以前走俏一些。“最近买旧电视以旧换新的顾客多,上周末两天就卖出了10多台。”旧货市场一家女老板说,“由于买旧电视的顾客更多,货源比较紧缺,前一段时间像屏不亮的旧电视只卖80元,现在最便宜也得100元了。亮屏的最便宜的要120元。这段时间我们每天早上得3点多起来去进货,晚了就没了,小贩子那里拿货也是很紧张的。”

    当笔者表明要买旧彩电时,老板就十分热情而有经验地推荐了起来,“你是买回去以旧换新吧,来我们这里买旧电视换电脑、冰箱、彩电的顾客特别多,今天早上刚刚还有一位女士买了个彩电回去换电脑,我告诉你,你买这种亮屏的12英寸的最合算了,你花120元拿去换的话还可以评个400分,不亮屏的尽管可以便宜20元,但只能抵200分,多花20元就可以多抵100多元,合算得很。”

    笔者曾在旧货市场遇到了正在购买旧电视机用来“以旧换新”的宫先生,他坦言,自己想换台液晶电视机,但由于家里的旧电视机还能用,他不舍得卖,于是就来旧货市场买一台破旧电视机去“以旧换新”,这样至少能“赚”300元左右。

    在一般人看来,“买旧换新”必然是会大大搅动旧家电市场,但是无锡旧货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这么认为。“买旧换新后,家里有老的彩电卖给旧货市场肯定不如换给商家来得划算,货源大大减少,而且大家都在淘旧彩电,收购价势必上涨,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做。”她说。

    不过,笔者在旧货市场采访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家旧货市场的老板在和笔者交谈时透露,虽然外面收的货源不充足,但是可以成批采购。这一下引起了笔者的兴趣,为啥有成批的旧电视?

    “许多商家收了电视机后不按照指定的程序销毁,没过几天又成批地卖给旧货市场了。反正按照规定,收进去的电器都是拆碎了销毁的,拆散了以后谁还看得出到底是几个。反正我们这里货源紧张,这些商家早就瞄准了。”这位老板指着堆放在地上的几只旧彩电说,“你看,这几只彩电上还有当初我贴上去的标签,现在又回到我这里了。”

    补贴款进了谁的腰包

    10月2日12:30,笔者来到南京某家电店,在该店三楼一空调专柜发现一名30多岁的操外埠口音的男人在采办空调,当即上去进行暗访。在该专柜,这位先生看中了一台一匹的空调,售价2298元。

    “你这时候买这台空调可以享受国家以旧换新政策,返利10%。”营业员张女士热情地兜销。“我没有旧空调,也不是南京当地人,来自苏北也可以享受‘津贴款’吗?”

    “不妨,你可以交给我110元,我们帮你去找一台旧空调,这样你就可以马上拿到230元的国家津贴款。只要您是江苏人,就可以享受以旧换新,就算你是外埠人,我也可以帮你办。”张笑着说。

    当这位先生提出这种为消费者骗取国家“津贴款”的行为违反国家政策,会不会担责任的疑虑时,张笑语盈盈地暗示:“不可能的,我们办得多了。假如没有这个津贴,消费者还不来了呢,能节省几百块钱老是好的。这也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

    这位先生付了空调款之后,张把他一直带到三楼的领取“津贴款”处。笔者看到办“津贴款”处有四个穿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严重地忙碌着。此时,笔者发现这位先生姓蒋。到第三个人那里,他竟然拿到了230元国家“津贴款”。

    在与张女士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目前空调最高津贴为350元,不到350元的按空调实际价钱的10%补贴。假如家里有旧空调,不仅可以享受10%的津贴,而且还可以额外获得130元的抵偿。

    笔者随后举例说,假如蒋先生家里有一台旧空调,就可以享受360元的津贴。这样一来,你们岂不是要贴钱?

    谁知张女士却说:“政府不一定非要拿到旧机器,只要看到以旧换新的凭证和每台机器变卖的110元钱即可。”

    在四楼电视机专柜。蒋先生又看中了一台40英寸的液晶电视,标价5999元,返利1000元,实际价格是4999元。

    该专柜营业员曾先生说:“这时买这台电视,你可以充40元就能获得400元的优惠卡,此外还可以按照国家以旧换新政策,获得400元的‘津贴款’,也就是说你只花4199元就可以了。”

    蒋先生说:“我家没有旧电视咋办呢?”

    “没有也没关系,你只要给我120元,我可以帮你买一个旧电视,运到仓库里就算你的了。”这位姓曾的营业员说话非常麻利。

    “120元太多了,我可以花20元去买一个旧电视,你们到我家去运过来。”蒋先生认真地说。

    “呵呵,你20元哪里买得到一个电视。现在14英寸的旧电视起码要七八十元,还要运费,不划算。”

    曾先生这时终于揭出了一个惊天奥秘:“我们的物流公司去收购就不一样,他们肯定是要赚钱的,一次可以收30多台,每台按80元算,可以赚40元,一次可以赚1000多块。”但曾先生与前面张女士所说不同的是,曾先生说他们物流一定要买到旧机器交给政府才可以拿到国家补贴款。当天,蒋先生买空调和彩电应拿630元国家补贴款,实际才拿到400元补贴款。另外230元进了两位营业员的口袋。

    8月4日上午,笔者专程去南京堂子街旧家电市场了解情况。这里边的旧家电生意十分红火,一台14英寸的旧电视售价最多为40到45元,不到曾先生所说的80元。这里边的确有利可图。

    家电“以旧换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拉动了内需。但是政策下行过程中却一步步开始“走样”,被各种各样的人钻了空子。

    实际上,家电生产企业、卖场、消费者都是政策的得益者,但是,显然得了“便宜”的几方受益者都没觉得满足,想尽办法要让政策发挥最大“效益”,所以受益方又开始扩展到了二手家电商、黄牛这些群体那里。

    政策漏洞怎么堵

    6月末,商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修订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以旧换新的数量限制。修订稿的发布,被看作是为了限制那些通过“家电以旧换新”牟利的商家。

    但笔者通过采访发现,新规发布以来,那些通过以旧换新政策“进货”的商家最近的确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最近一个多月来,二手家电交易又出现了明显升温,显然又多了一个钻政策空子的新渠道。如何让国家政策发挥它最初的目的,成了摆在各方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个人买旧家电去享受国家以旧换新政策,不能主观认定就是骗补,要进行跟踪认定。”有关人士表示,之前部分家电商或者一些促销员联合“黄牛”打着方便消费者的名义回收一批旧家电,再转手卖给消费者,这种情况导致财政补贴流失,职能部门肯定要严厉打击。但消费者个人购买旧家电行为是公民的自由,目前政府部门也没有明确的监管措施。

    但是,这名负责人认为,政府部门尽管不鼓励这种行为,还是希望消费者用自己家中的旧家电享受政策优惠,却也应该看到废旧家电回收升温的积极意义。“国家推出以旧换新政策的初衷是拉动消费,旧家电回收后都是按正规程序拆解的,铜归铜,铝归铝,这些旧家电拆解一只少一只,从资源保护角度来说也是一种合理的回收再利用。旧家电减少了,原料重新利用起来,家电这条链也就转动了,可以更快达到拉动内需的目的。”这名负责人说。

    之前,一些家电经销商通过“以旧换新”来“进货”,使这项国家政策变了样,成为部分商家牟利的一种手段。《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修订稿明确规定,从今年6月起至明年底,个人通过以旧换新换购新家电的总量不得超过5台,单位购买新家电总量不得超过50台。

    为了杜绝利益既得方的暗箱操作,一位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提出,首先政府要适时对政策进行调整修订,比如对政策适用的范围、对象、方式都要重新审视,“以旧换新到底是由商家操作还是由厂家操作,或是由政府直接操作,都应该细化,确保一个好的政策真正发挥实效”。同时,他建议家电生产和销售企业都要从长远利益考虑,不要为了贪图一时利益而使企业信誉遭受灭顶之灾。此外,要建立健全相关配套设施,规范违规贩卖旧家电的商贩,工商、财政等相关部门需要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形成联动,加强抽查和监管等等。

    最后,建议广大消费者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而随处购买旧家电或折旧凭证,让那些违法行为没有可乘之机。 

    对于“以旧换新”背后的违规行为,多家家电卖场对此的态度是“绝对不钻政策的空子”,一家家电连锁卖场的相关人士透露,公司最近对这种行为的处罚力度很大,曾经还因此开除过一位部门经理。当笔者询问以前是否存在这样的行为时,卖场负责人称“即使有,问题也是出在黄牛和促销员身上。”

    据江苏一家家电卖场的负责人称,在今年6月份之前,几乎所有家电卖场对没有旧家电提供的消费者都可以实行以旧换新,途径就是卖场自己采购一批旧家电操作,或者营业员自己和黄牛联手进行操作。

    不过,最近所有卖场都控制起来了,加强了管理,至少作为卖场方都不敢再冒被取消以旧换新资质的风险。

    

    相关链接:

    家电补贴标准

    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是国家继家电、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后,又一项旨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需求的惠民工程。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从2009年6月1日到2010年5月31日,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建和长沙等9省市进行试点。

    家电补贴标准是按新家电价格的10%补贴。补贴上限为,电视机每台400元,冰箱(含冰柜)每台300元,洗衣机每台250元,空调每台350元,电脑每台400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