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太原市质监局开展“质量立市”工作纪实

2010-11-05 09:2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经济要转型质量是引擎

——太原市质监局开展“质量立市”工作纪实

山西省太原市质监局局长王中一

    在当今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显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日前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要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赶超发展为战略,以跨越发展为目标,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改革开放为突破口,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加快推进山西省的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

    为全面贯彻落实袁纯清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绿色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山西省太原市政府近日就“质量立市”召开了联席会,副市长张政、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安龙柱、太原市质监局局长王中一到会并讲话,21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就“十一五”期间“质量立市”工作的成就及问题进行汇报总结,对《太原市宏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研究讨论,会议决定将尽快召开全市质量会议及制定质量工作“十二五”规划纲要,力求使太原市“质量立市”工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政府推动 增强创建活力

    太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肩负重任,作为“质量立市”工作的牵头部门,他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质量的提高是“十年磨一剑”的长效工程,需要逐步提升层次和水平。随着“质量立市”和名牌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围绕着“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工作重心,太原市“质量立市”工作正在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为进一步推进“质量立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政府引导推动,全面推进名牌发展战略的实施,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贯彻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对“质量立市”的认识水平。质监部门出身的山西副省长张建欣就曾指出,质量涉及大众,是战略问题,质量工作认识要高、内容要实、协调要好;太原市副市长张政也提到,没有质量的发展不是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政府对“质量立市”工作的关注度之深,决心之大。

    “质量立市”工作的推进离不开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早在2003年,太原市质监局就关于《开展质量立市打造信用太原活动实施方案》呈报太原市政府,并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06年太原市人民政府出台《太原市质量工作“十一五”规划纲要》,将质量工作纳入“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中;2008年在太原市质监局的推动下,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印发太原市质量立市实施方案通知》,强调全市要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即以质取胜战略、名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将食品、药品、家电、农产品、特种设备以及建筑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纳入“大质量”范畴。

    “质量立市”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泛,需要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配合。太原市质监局作为“质量立市”工作的主要引导部门需要及时与各专业部门沟通协调,于是联席会议制度应运而生。

    “质量立市”工作很好地契合了政府绿色转型理念,质量把关与绿色转型相结合,全力推动太原市经济的发展。

    部门连动 提高综合效率

    质量问题存在于各个行业领域,分管的各职能部门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各职能部门在太原市质监局的协调下通力配合,协同合作,共抓质量。《太原市宏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正是为全面准确把握全市各行业的宏观质量状况,研究分析质量进步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及时发现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质量问题,提出改进质量状况的对策建议和思路措施。各职能部门及时沟通,不断提升全市质量总体水平,逐渐形成长效机制,为推动全市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企业主动 注重品牌效应

    近年来,太原市质监局将名牌战略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最有效的切入点,引导企业积极争创名牌产品。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实施名牌战略的主体。目前太原市拥有的中国名牌占到全省16个单位中的6个,有73个山西省名牌,授予质量信誉单位188个。该市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积极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整合利用科技资源,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和质量责任,努力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在日常工作中,太原市质监局深入到企业当中为企业做培训,帮助企业树立质量意识,全面提高企业的产品、服务质量以及管理水平。太原市质监局推动市政府协调财政部门建立了激励机制,制定了奖励政策,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们还组织开展“10年质量对比提升”活动,以优秀的企业作为行业标杆,创建行业标准,作对比找差距,不断改进完善,鞭策企业的发展。坚持把实施名牌战略与深化企业改革、创新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与加强企业技术进步、调整经营结构、产品结构相结合,与加强员工培训、提高全员素质相结合,促使企业真正在提升竞争力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社会互动 夯实质量意识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是“质量立市”工作稳扎稳打推进的重要手段。“质量立市”工作是利民利社会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为切实推动“质量立市”工程的开展,他们提出了“质量立市、名牌兴并”口号,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质量工作。一是创新思路,实施主题宣传方案。为了叫响“质量立市”战略,确立“质量立市”宣传主题,着力打造质量兴并、宣传品牌。大力宣传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宣传名牌企业发挥的引领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抓好信息,以信息载体扩大宣传。通过“质量立市”简报,及时反映“质量立市”工作进展情况,为各级各部门工作发挥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三是加强联系,加大地方媒体宣传力度。通过组织开展“质量宣传月”、“3·15”宣传、“食品安全大讲堂”等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宣传普及质量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

    在“质量立市”工作中,太原质监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要把握好“质量立市”的宏观方向,又要做好中观层面的协调各部门开展质量工作,还要完成好微观具体的统计分析整合工作,工作强度可想而知。面对重压,太原市质监局迎难而上,不断创新,赢得政府各部门的认可。

    在山西省质监局和太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太原市质监局抓紧建设国家不锈钢产品检测研究中心和山西老陈醋检测中心两个国家级检验中心。这两个项目分别建在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太原市不锈钢工业产业园区和“中国醋都”——清徐县。中心的建成顺应了太原市“八大功能区”建设的发展方向,将有利于质监检验机构科研水平、检测能力的提升。在抓好重点项目的同时,完成总建筑面积8800余平方米、总投资约1700万元的太原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改扩建项目、清徐县质监局检验测试所改扩建项目、娄烦县质监局检验测试大楼项目等3个实验室改扩建项目,提高对区域高风险产品的监控能力,同时提高检验效率。

    该局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对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和方案,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培训一改过去老师讲课学生听的传统方法,实行现场实地培训。由专家带队,深入水泥等行业企业现场,按照生产流程的全过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讲解其关键控制点,如何审核、如何查找问题,摆脱了只懂理论、脱离实际的做法,提高了监管人员的实战能力。

    他们自主研发电梯检修监管设备、3C企业电子软件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设备,节省人力资源,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实现层级访问、分级管理、主机监督、及时预警,这些都是太原质监局以创新监管模式为突破口的工作亮点。

    2006年太原市质监局获得SO90001认证体系颁发的管理认证体系证书,成为山西省获得该证书的第一家职能部门。太原市质监局作为政府职能部门人力资源少且工作量大,条件有限且任务繁重,但他们不怕辛苦,在局长王中一的领导下,不断突破自我,与时俱进,在“质量立市”征程中勇立潮头当先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