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媒中评(2010-08)

2010-08-05 11:1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乱收费的“移动”正在改变生活

    你是否遇到过这些问题:手机关机后莫名其妙地被扣GPRS流量费,通话时长被不规则分割计费,计费数据被随便删改?

    来自中消协的一份投诉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移动电话和电信的投诉已经位居投诉量第二,接连被曝光的事件似乎也在说明着这一数据。

    移动改变生活,但生活不堪重负。因为我们生活在现实中,不能生活到“600亿年”之后。屡被诟病的用户个人信息泄露、垃圾短信、手机网络涉黄,再到“吸费门”和乱收费……移动电信领域的管理已经是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生活确实离不开“移动”,可面对“高价的收费,廉价的服务”,甚至是“只收费,不服务”,只有少数勇者在抗争、在战斗。因为维权的代价太大,我们承担不起。(《中国青年报》)

    纵容舞弊的大学无异于“文凭工厂”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期末考试多个考点普遍出现大范围抄袭现象,监考老师非但熟视无睹,甚或帮忙“站岗放哨”。

    那种以舞弊、造假等手段获得的真文凭的危害甚于“假文凭”。如爆出作弊丑闻的电大,一旦考试过关,拿到的文凭本身就是真的,这其实是发生在教育界内的系统“造假”,甚至有些还是合法的“造假”。在这样的“假文凭”中也搭上了教育界的信誉。(《新京报》)

    “儿童酌减”的说法该改了

    7月12日,四川内江预防服药群体性不良反应事件导致100多人出现不良反应,其中一名3岁女童死亡,死因为“用药过量”。

    有关调查显示,由于不当用药而致聋的儿童,正以每年3万余人的速度增加;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聋哑学校的孩子当中,70%是因为小时候药物使用不当造成残疾。

    有专家曾指出,我国90%药品没有儿童剂型,只好把“大人药片”掰小喂给孩子吃,这“等于在孩子身上做药物试验”。

    资料显示,我国大约3500多个药物制剂品种中,儿童药物剂型不足2%,大多都是“儿童酌减”的模糊用药,这无疑对我国上亿儿童及儿童患者这个特殊群体的用药安全和疾病治疗极为不利。(《广州日报》)

    食品安全为什么听不到政府的声音

    奶粉让人们认识了“三聚氰胺”,快餐让“聚二甲基硅氧烷”进入大众视野,洗发水再次向公众普及化学知识——二恶烷或能致癌。

    致癌,还是不致癌?能用,还是不能用?成为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在事实云山雾罩、公众疑虑重重之时,尤其需要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公开信息、给出结论。公权力的存在,正是为了管理与服务,让公众避免这种不知情带来的恐惧。在安全监管中,权威、明确的信息才是最应放入的“添加剂”。只有这样,才能打消疑虑、重建秩序,保证公众有安全、有信心的生活。(《人民日报》)

    瞒报态度比污染更可怕

    7月12日,福建环保厅通报称,紫金矿业集团公司旗下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发生渗漏,污染了汀江。据了解,这起污染事件实际发生在9天前,即7月3日。

    从报道可知,紫金矿业污染环境不是一天两天了。为此当地民众甚至长期不敢饮用自来水;今年高考前夕当地教育局还向考生发送了“不要随便吃鱼”的紧急通知;而在今年5月环保部发文通报的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上市企业中,紫金矿业同样榜上有名。

    重大的环境污染事故居然被瞒报9天,紫金矿业必须为其污染环境以及不诚信行为付出代价,环保部、证监会等部门需要及时介入调查。因为某种意义上,包庇纵容污染的环保态度,其危害要远远大于污染事故本身。(《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