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8座发射塔下的信号真空地带

2010-08-05 08:5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回龙观龙博苑小区周围耸立着8座电信发射塔,可奇怪的是,手机到了这里却没了信号。

    随着移动工具的普及,现在手机在大家生活中的地位逐步攀升。然而,居住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龙博苑的居民正在为手机信号的事情闹心。原来从今年6月中旬之后,该小区的手机信号变得极不稳定,时断时续,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奇怪的是,在小区周边几百米范围内却竖着8座信号发射塔。

    如此种种,不禁使人心生疑窦:为何在如此密集的发射塔覆盖下的小区会成为信号的真空地带?如此之多的信号发射塔,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丢失的信号

    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龙博苑小区位于城铁13号线南边,建成使用于2005年。小区人员构成主要是西城区的回迁户和部分单位集中采购的经济适用房住户,年龄结构偏重于老人、年轻人及婴幼儿。

    2005年,李女士一家便搬到了回龙观龙博苑小区。“2005年刚开始入住的时候,仅在一区西边有一个高频率信号塔,手机信号强度及接听清晰度都非常好。”李女士回忆说。

    从2007年至今,各移动公司在回龙观龙博苑小区周边先后建立了8个高频率的信号发射塔,塔身无任何公司的标示。“今年6月中旬之后,我们小区用户发现手机信号变得非常不稳定,时断时续,手机根本无法正常使用和接听,带来了诸多不便。”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现如今,手机在大家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如此这般的信号质量,已经严重影响到小区住户的正常生活。对此,李女士及其小区的住户都颇有微词。

    6月30日,记者拨通了中国移动客户服务电话10086,针对李女士反映的问题向中国移动进行投诉和咨询。话务员在做完记录后的第3天,10086电话回复表示:目前无法提供正常的信号服务,正在紧急处理。但是至于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并没有给记者一个确切的时间和具体的解释。

    7月12日,记者再次拨通了中国移动客户服务电话10086。沟通后的反馈结果是:原服务基站占地合同到期,无法继续使用,正在寻找建站的新地址,回龙观龙博苑小区附近的基站尚未投入使用。而该小区手机信号的问题到底何时能解决,客服表示:目前,市场部正在与物业沟通、商讨,信号恢复时间不确定。

    面对遥遥无期的等待,包括李女士在内的回龙观龙博苑小区住户都疑问满腹:原来没有如此多基站的时候,手机信号非常强,通话质量很好,为何8个基站建立起来之后,信号反而不好了?如果按10086的反馈,也就是说,小区附近8个基站,并不是用来服务我们小区的,那么为何在我们小区附近建立如此之多的基站?

    7月15日,居住在该小区的刘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所使用的中国移动手机信号已经于14日晚恢复。“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有信号了。这一个月来,我们的手机不能正常使用,移动公司什么解释都没有,更不用说补偿了。”刘先生说。

    生活在8座信号发射塔下

   “如此集中大规模地在同一小区周边建立高频率发射塔的行为,我想在北京市任何别的小区都是看不到了。”由于原本小区里的小孩及老年人就很多,近年来准妈妈也逐渐增多,小区住户对信号塔辐射的问题,都忧心忡忡。“试想家里电视、微波炉本身就都有辐射,在如此高频率信号发射塔的辐射之下,移动公司说对小区居民没有任何辐射,我们是不认可的。”李女士说。

    自从信号发射塔建立后,因为担心受辐射影响,小区居民去医院检查身体的次数比以前多了;因为怕辐射照到,离该发射塔较近的住户很少开窗了;因为觉得在被辐射笼罩的环境,多待一秒都多一分危险,以前经常出来遛弯的老人少了;因为担心辐射影响面扩大,小区居民经常在论坛上商量反抗基站的对策。

    针对此事,回龙观龙博苑小区的居民曾先后向北京市首都之窗市长热线、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环保局等部门进行书面和电话投诉,均收获甚微。

    在采访中,该小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向记者描述:“白天曾经看到有工人在小区内挖坑,说是建路灯。第二天再看,啥路灯啊,其实就是基站。”

    “10086说增建基站需要得到业委会、物业等好多部门的同意,我们龙博苑的基站这么多,哪个向我们业主公示过?哪个得到过我们的同意?说没有辐射,那么无辐射的检测报告在哪里?我们不承认无我们业主签字的所谓检测报告!”李女士愤愤地说。

    对于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表示: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肯定是有影响的,包括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也一样,而这种影响并不是短期内就可以发现的。经常处于电磁辐射的环境下,久而久之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会很严重,而这种危害也是多方面的,除了引发头晕头疼等病症,长期还可能影响下一代的质量,比如产生畸形儿等,因此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此外,王小谟还指出:GSM、CDMA和小灵通三者相比较而言,GMS通信基站的辐射是最强的,也最易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英国《世界新闻报》曾报道,整个英国患癌症的人数比例平均值为2%,而住在“死亡塔”顶层的居民患癌症的几率却高达20%。欧美许多国家的专家和一些政府机构确信,低频磁场会显著增大下列疾病的发生率:白血球增生与白血病(特别是对儿童危害更大)、癌症、新生儿形体缺陷、乳腺癌、脑瘤、恶性淋巴瘤、神经系统肿瘤、星形细胞的发展、慢性骨髓细胞样的白血病、染色体畸变等。有些报告还指出,在电磁场作用下某种激素的分泌减少,还可能是引起乳腺肿瘤发展的原因。某些调查报告还指出,经常接触电磁辐射的人,若再受到高温作用,则他们体内发生乳腺癌变的危险就更大。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电磁辐射对人体有5大影响:

    1.电磁辐射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突变的主要诱因;

    2.电磁辐射对人体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直接伤害;

    3.电磁辐射是造成流产、不育、畸胎等病变的诱发因素;

    4.过量的电磁辐射直接影响大脑组织发育、骨髓发育、视力下降、肝病、造血功能下降,严重者可导致视网膜脱落;

    5.电磁辐射可使男性性功能下降,女性内分泌紊乱,月经失调。

    应尊重公众的知情权

    对于相关问题,北京市嘉佑律师事务所程斌律师表示,按照《北京市移动通信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试行)规定的内容,基站架设位置应当尽量合理,充分考虑居民的心理承受力;主动履行环保手续,及时向公众公布环保监测数据,打消人们的思想顾虑,同时也有利于建设单位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应做到资源共享,尽量减少基站的重复建设;加强对电磁辐射有关方面的研究和宣传解释工作,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建立公众信息和交流的有效系统,并严格执行现有电磁辐射防护标准,规范伴有电磁辐射产生设施的建设行为,以取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而对于记者的调查咨询,该公司也应该告知相关情况,不应当以商业机密为由隐瞒,不应当损害公众的知情权。

 

    记者手记

    不可否认,我们生活在矛盾中。一方面我们渴望自己的手机信号永远处在最饱满状态,但我们同时又在与信号的提供者——通信基站做着不懈的斗争,希望辐射远离我们。

    与此同时,我们也生活在和谐中。移动公司和小区居民一定会在碰撞、沟通、妥协中赢得最终和谐的解决方案。

    但当事双方解决了这个问题后,并不会从此宣告天下太平。因为从社会发展的进程看,通信基站的数量势必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持续增加,小区居民的生活健康理念必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步强化。

    由此可见,一个和谐的方案,并不能规避日后问题的爆发。所以,我们应该从这个个案的“点”,上升到此类问题的“面”。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促使此类问题得到改善的实际意义。

    现在,让我们撇开这个个案里的是与非,单纯地来看它涉及的问题。移动公司,不论它的公司属性,它属于商家;小区住户,不论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属于社会的公众;而移动公司建设信号发射塔所占用的土地和空间,不论它们属于哪座城市,它们属于公众资源。显然,由这个“点”反映出“面”的问题应该是商家、公众和公众资源之间的问题。

    中国移动的有一句广告词说得很好:我的地盘,听我的。但是当移动公司走进公众的地盘,又该听谁的呢?是移动公司的店大欺客,还是小区居民的无理取闹,抑或是二者的利益纠葛?从回龙观龙博苑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们不禁要反问一些大商家,缘何拿公众的利益置若罔闻,以至于公众反映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而公众的知情权,他们又是如何保障的?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会使越来越多的公众从他们原本关注的家长里短提升到关注公众资源的层面上来。这就要求我们的政府,应该对公众资源加强监管和保护。

    与此同时,商家在处理公众资源的问题时,也应该听听公众的意见和呼声。毕竟,公众的地盘,不能听你我他的,还是要听公众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