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大中国 大农业 大作为

2010-03-05 09:4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美妮

    “汇源的工厂,让咱这小枣成了致富的摇钱树。”山东乐陵枣农苏东顺这样说道。

   苏东顺是乐陵市朱集镇有名的金丝小枣种植大户,种植小枣树30多亩。最初因为缺乏行业带动和技术支持,经常出现卖枣难的现象。自从汇源落户乐陵,苏东顺仅靠小枣种植一年纯收入就达到10万多元。苏东顺说,这么好的销量、这么好的价,是沾了汇源这些大企业的光。

   实际上,这只是汇源常年打造水果产业链上的一个缩影。18年来,汇源在全国22个省区市创建了40个现代化工厂,链接了500多万亩名特优、标准化水果生产基地。数百万的果农在汇源的带动下踏上致富道路,并带动了果汁相关产业的发展。

    情系果农:18年痴心不改

   中国是水果产量较大的国家。但是,因为缺乏长期资本的带动以及与之配套的深加工体系,国产水果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现状。

   据专家介绍,我国水果加工比例很低,总体不到10%,加工比例最高的苹果也仅为20%,而世界上发达国家水果加工率达到80%以上。

   水果生产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靠加工业推动,果品加工能力提高10%,可增加经济效益300亿元。正是因为水果深加工不足,水果附加值低,果农砍树的现象才会时有发生。

   作为一个以“惠及三农,营养大众”为己任的企业家,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对中国的水果现状有着深刻的见解:“彻底解决中国每年1亿多吨水果的出路,让中国成为水果和原浆最大、最好的输出国,才是中国水果产业发展的根本,也是果农致富的根本。”

   18年来,汇源始终围绕“果”字做文章:河北顺平、山西右玉、吉林延吉、湖北黄冈、陕西礼泉……从不发达地区,到西部开发区,再到东北老工业基地,哪里的水果产量高、哪里的水果销路差、哪里的建设需要企业的支持,汇源就投资在哪里。

   山西省万荣县是个水果大县,但当年产的苹果,通常到第二年四五月份还没卖完。汇源的到来,完全改变了这种情况。2006年8月,汇源在万荣投资的果汁加工厂正式投产,仅一年的时间,当地苹果价格就由2005年的300元/吨跃升到1000多元/吨,翻了3倍多。同时,带动了整个运城地区水果种植业的发展。

    从果园到餐桌:打造水果加工的产业链

   有关报告显示,中国果汁行业的竞争已经升级,竞争的焦点正由下游生产环节向上游原料供应环节转移。对于源头的控制能力,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要素。但上游项目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使得许多企业望而止步。

   自汇源成立伊始,就开始了产业链上游的前瞻性投入。2006年,汇源更是把链接上游水果基地提升到了战略的高度,陆续加大对上游的投入。尽管“可乐并购”被否,但汇源“不埋怨、不抱怨、不放弃”,在调整战略、加大力量做好市场的同时,仍没有放弃对“上游”的投入。近两年来时间,先后投入30亿元,相继在吉林、北京、山东、河北、湖北、湖南、江西、陕西、广西、宁夏等水果产地,建立起了绿色环保的水果基地,从源头上掌控了全国各地的优质水果原料。

   推动中国传统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升级,让“好水果、中国产”成为全世界的共识,这恰恰才是汇源最为伟大的梦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