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山东临沭生产“各国洋品牌”化肥糊弄农民

2010-03-05 15:1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中国化肥市场假洋化肥比比皆是,出现了万国化肥抢占中国市场的混战局面。而不少农民用高价买了这些万国化肥使用后,却大呼上当,原来,这些化肥大都只是假洋品牌化肥。

   核心提示:目前中国化肥市场“洋”化肥比比皆是,出现了“万国化肥”抢占中国市场的混战局面。而不少农民用高价买了这些“万国化肥”使用后,却大呼上当,原来,这些化肥大都只是“洋品牌”化肥。本刊记者几经周折,走访多省,终于揭开了“万国化肥”的神秘面纱……

    文/图 符秋祖 本刊记者 谭祖发 彭滔


    “进口化肥” 花人眼

   “这袋135(元),这袋170(元),这袋190(元)。”湖南常德市芦池州村村民童建新指着一袋袋花花绿绿的化肥说。

   在童建新家一栋红砖和木头砌成的平房前,堆着各种各样的洋品牌化肥。49岁的他到底用了多少种洋品牌化肥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他只知道用过的化肥袋子“一大堆”,外国牌子几十个。

童建新用过很多种“进口化肥”。

    “挪威海德鲁技术,你知道是什么技术吗?”看到化肥包装袋的标识,记者问。

    “不懂。”

    “俄罗斯沃夫特化工集团在哪你知道吗?”

    “我哪知道。”他憨憨地笑,“卖化肥的说这是进口的,外国货。”

   “这类化肥太贵了,用不起。”一旁39岁的菜农童永军插话,一亩地要一两百斤,400元。他给记者算了笔账:2毛钱一斤的包菜,一亩地能收5000斤,一年两季收2000元。两亩承包地算下来,年收入不足2000元。

   “贵且不说,还不好用。去年买了‘尼泊尔’的进口化肥,想试试怎么样,结果肥效不行,今年就这个(牌子)买一袋,那个买一袋。”一位村民发牢骚说,“现在假化肥太多,连外国化肥也一样。”

    童建新和童永军对此也颇有同感:怎么假化肥就那么多呢?

   村民不知道的是,他们购买的所谓进口化肥大都只是“洋品牌”化肥。据常德市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洋化肥”由来已久,实际上多为国内生产。

    这些“洋化肥”的真相如何?究竟是哪里生产的呢?

   互联网上关于“进口化肥”的宣传随处可见。山东中天化国际化肥进出口有限公司宣称其“是集化肥研发、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国际高尖端科技型集团公司,拥有国际一流的研发队伍,拥有自主进出口经营权”。旗下品牌“芬兰狮王”由芬兰狮王农药化学集团有限公司授权。

   临沂天瑞肥业有限公司在网站上称公司“与多家国际化肥巨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已与俄罗斯康农国际化肥集团有限公司、德国红牛钾盐矿化集团有限公司及美国美磷国际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化工企业成功合作,成为其在中国的总代理商。”

   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称,“先后与美国金丹利国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哈罗富肥业有限公司以及芬兰、丹麦国际产业化工有限公司强强联合,生产出‘金丹利王’牌、‘天籁’牌、‘施艺农’牌,‘芬兰凯迪玛’牌,‘丹麦海尼斯’牌等各种肥料。产品结构合理,质量过硬,资金雄厚,生产工艺以及管理水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有业内人士评价,“如果果真这样,那我们化肥行业的国际化进程确实够快的,应该是件惠农的大好事!”

北方肥料双交会上“万国化肥”扎堆,销售人员沿街叫卖。

   而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北方肥料双交会”上的一番景象,让记者看出了一些端倪。在这里,记者仿佛置身于“万国化肥博览会”:地上摆满了各个国家的化肥包装袋,美国的、英国的、德国的、芬兰的、丹麦的……甚至连阿拉伯也被当成了国家名,印在了化肥包装袋上。销售人员穿着皱巴巴的西装,或站或蹲,有的坐在地上歇腿。与摆放在他们面前的那些五彩斑斓的化肥包装袋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们揣着“经理”的名片沿街叫卖,手中还捧着各种颜色的化肥颗粒,不断向路人介绍着这些“舶来化肥”的高科技含量。

    “生态环保、国外领先技术!”

    “新型氮锂,尿素的替代品!”

    “控释粒子,高智能啊……”此起彼伏的吆喝着。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兜售“万国化肥”的销售人员,大都来自一个地方——山东临沭。


    国产肥的“洋外皮”

   临沭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的苏鲁交界处,因濒临沭河而得名。临沭县虽然不是很大,却遍布着50余家化肥厂,随处可见高耸的造粒塔和化肥的宣传广告,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阵浓阵淡的尿素气味。

   在离临沭县城不到几十公里的费县薛庄,记者一连采访了多个农户,问他们是否用过“芬兰狮王”、“金丹利王”、“施艺农”等进口化肥,他们都笑了,“这些都是临沭当地做出来的,根本不是什么进口货。”

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生产线。

   刚进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便看到斜躺着的原料包装袋旁,白色的化肥颗粒铺满一地,空气中充斥着刺鼻的氨气,尿素的粉尘漫天飞扬。生产线上的滚筒造粒机锈迹斑斑却依然卖力地工作着。几个工人将一些原料倒入搅拌机里,再送入滚筒。另一头,浑圆的化肥颗粒便源源不断地掉落到皮带上。皮带尽头,一个大漏斗下,两名工人抄着编织袋,麻利地接住,然后进行封口,一包化肥就这样诞生了。

在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制造美国“金丹利王”牌化肥。

   旁边的一个车间,堆满了已经包装好的化肥,工人们正将化肥从编织袋中卸出,然后又倒入印有美国国旗的“金丹利王”牌新包装袋,封好口,一袋外国化肥“呱呱落地”。

   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杜兴堂一直陪同记者,60出头,手指关节粗大,皮肤的褶皱很深。记者随他来到包装袋的存放室,见到“美国独资”、“俄罗斯授权”等大大小小、光怪陆离的化肥包装袋一应俱全。记者随手指着一个全英文标识的包装袋问:“这种化肥到底是进口的,还是用来出口的?”

   杜兴堂憨笑:“上面写的啥我也看不懂,不过都是要卖出去的。”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当地类似安得利肥业公司这样的生产“万国”化肥的企业不在少数。山东旭洋肥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周坤告诉记者,无论什么国家包装的化肥,公司都可以“搞”,保证所有的手续都是合法的。记者看到,在该公司仓库花花绿绿的“万国化肥”包装袋堆满了一地;产量过百万吨的临沂育锋肥业有限公司,俄罗斯、挪威、芬兰和丹麦等“万国化肥”也一应俱全……

   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临沭的化肥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几乎都是外销。只要化肥卖得出去,打国外的品牌,厂家一般都会尽量满足。

   他还拿出一份“新潮塑编彩袋”的宣传单说:“这个印刷厂能做各个国家的包装,版式都搞好了,只要加入国外公司的名字和厂址就行了。”

   该印刷厂负责人王学友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无论哪个国家的包装袋我们厂都可以印。”

   事实上,化肥价格在临沭当地已经十分透明。“利润都在流通领域,经销商能赚多少,就看各人的本事了。”这位经销商笑了笑,“比如在包装上粘贴各种标识……”

   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透露,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代理注册国外公司的中介机构,只要持有有效身份证明就可申请注册一个国外公司,而且很多国家和地区对注册资金都没有要求,即使有,标准也很低。

   在国外注册一家公司后,那家公司自然就成了“海外总部”,在国内的公司也就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区或者亚洲区的“总代理”。接下来再申请注册一个洋味十足的商标,国际化形象就包装完毕。

   在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记者询问杜兴堂“公司是否有合法手续”,他领着记者找到了该公司总经理晁玉莹。晁玉莹拿出了肥料登记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以及工商营业执照,当记者问及是否有海外公司的合法授权时,晁玉莹大声说:“你放心,我们的手续都是合法的,这个你没必要看。”

   随后晁玉莹便急着催记者赶快签订化肥买卖合同,她掏出一张写有账号的名片说,钱就打到这个账号上。记者看到,这张名片标有“农行”、“信用社”和“邮政”的账号,户名都是晁玉莹。

   通过相关渠道记者查询到,安得利肥业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美国金丹利国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注册地为香港湾仔洛克道315—321号洛基中心23楼C座(FlatC,23/F,Lucky Plaza,315-321 Lockhart Road,Wan Chai,HongKong),公司的唯一董事恰恰就是晁玉莹。而该公司从2008年8月1日注册后,便就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处销声匿迹,再也没有递交过任何年审资料。

   同时,互联网显示,与美国金丹利国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址相同的机构就有8家之多。调查行将结束时,记者又查询了部分“万国化肥”企业注册情况,经证实这些公司均是香港注册的,且大多没有缴纳过年审费用。

   编后:连续7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指向农村、农民问题,而此次“洋品牌”化肥和本刊去年报道的“洋品牌”奶粉几无二致,有“洋化肥”品牌,无洋化肥之实。虽然在化肥质量上我们尚无法认定是否存在问题,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已经构成了对农民权益的变相侵害。有关部门应予以严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