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政府要有“请离开”的勇气

2010-03-05 15:1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面对广东埃索旗下加油站爆出的油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质疑,广东省经贸委负责人明确表态:如果核实确有此事,广东省将请埃索撤离广东市场。

   相比以往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地方政府常用的“加强监管、严肃处理”,这位负责人提出的“请离开”显得很是新鲜。有人说,这沿海发达地区的官员,说话就是有礼貌。面对这等“刁民”,还不忘一个“请”字。

   不过,如果单纯将“请离开”作为一句客气话,那我认为,这完全是一种误读。抛开字面上的“请”不说,这“离开”可比所谓的“加强监管、严肃处理”语气重多了。相应的,话里面体现出的政府的态度也要坚决强硬多了。

   众所周知,企业的税收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企业越多,政府收入也就越多。与此同时,企业的数量还与当地就业、消费等多方面因素紧密相连。毋庸讳言,有些地方政府,不看企业的实力和产品质量,只看企业的税收,有些政府官员还成了某些制假售假企业的“人肉保护伞”。这样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时候打假工作一到了基层就难以开展,甚至打假队还没出门,消息就已经泄露出去了。原因无他,舍不得罢了。

   随着社会各界产品质量意识的不断提高,这种“只看税收,不问质量”的地方政府肯定是越来越少。但是,如何对待这些“有问题”、“有前科”的企业,各地做法依然是参差不齐。比方说,兰州一企业生产的悠果话梅皇,一年就在北京强制下架共计7个批次。按说下架一次,就应该反省整顿,可人家一气儿下架7次,让人不免心生疑虑:这里头除了企业知错不改之外,难道当地政府就没有点整改措施?还是这些措施都没落到实处?

   说了这么多,再回过头来看看这句“请离开”,是不是感觉出点“壮士断腕”的意思了。当然,在经济发达的广东,少几个企业也算不得什么事儿。但是这句话把人家政府的态度给亮出来了:不欢迎不诚信守法的企业,要是您真想整点偷偷摸摸的事儿,只要一发现,马上请离开。

   前几年,山西省政府曾经说过,不要带血的GDP。对于那些造假售假企业较为密集的地区来说,他们的GDP,虽然不一定是带血的,但是至少也是不光彩的。如果所有的地方政府,都能硬起心肠来,对那些个不法企业说一句“请离开”,那么再大的中国版图,也将没有他们的容身之处。(肖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