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贴心服务与依法监督的辨证法

2010-03-05 10:1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西省运城市质监局采取“服务窗口前移,先服务,后监督”的工作方法,以春风化雨般的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为企业排忧解惑,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在产业整治进程中摸索出了一套“帖心模式“,为推进区域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走出了一条坦途。

 

    文/解湘潭 李永刚   本刊记者 冯胜刚

运城质监局领导深入蜜枣生产企业调研

   2009年元月的一天,稷山县双佳蜜饯食品厂负责人王岩兵急匆匆地来到了运城市质监局食品科办公室,对工作人员说:“完了,我们厂现场审查不合格,没有了生产许可证,我们的产品销售不出去,这可怎么办啊?”

   随后的一段时间,质监人员发现:因企业准备不足,导致现场核查不能通过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原来已经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情况尤为突出。

   这一现象引起了运城市质监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调查了解到,几年前食品生产市场准入制度刚开始实施时,为了推动更多的企业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核把握尺度相对宽松,致使部分生产条件不完全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也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食品安全法》的颁布,食品生产现场审核的尺度严格了很多,而大多须换证的企业的生产条件还停留在原来的基础上,软件、硬件都难以达到现在的规定,因而导致了现场核查的不合格。

   针对上述情况,运城市质监局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主动上门为换证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一年来,市县两级食品监管人员、行政许可受理人员和食品检验人员在运城市质监局领导的带领下,深入企业,实地解决生产和换证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该市稷山县是全国闻名的红枣之乡,蜜枣企业多达90余家,很多蜜枣生产企业采用硫磺熏枣室外进行,在农户家中去核分散,而且化验室不能切实起到作用,相应卫生条件就难以达到要求,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着该县蜜枣产业的健康发展,也难以树立起叫得响的品牌。帮助企业了解生产许可证获证条件,提高产品质量,已经不仅仅是企业的发展问题,更多的会对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解决剩余劳动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为此,运城市质监局在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的基础上,提出了符合稷山蜜枣企业实际的解决办法,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逐家驻厂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设计与生产量相适应的原料、成品库、车间等面积,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由于工作扎实有效,该县所有10家新近取得生许可证的企业和8家到期换证的企业都顺利通过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的“现场核查”关。

   如今,稷山蜜枣年加工能力已达4万多吨,年产值超2亿元。其主要产品金丝蜜枣、无核蜜枣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60%以上,产品远销全国29个省市和俄罗斯、韩国、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稷山蜜枣产业逐步驶入良性发展轨道,不仅直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而且消化了周边县市的青枣,带动了整个产业链条的繁荣,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9年11月,当王岩兵第二次来到质监局的时候,他紧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你们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厂才能顺利地通过审核,真得好好感谢质监局的同志们!”

   运城市质监局把监管企业与服务企业相结合,以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当作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积极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帮扶的工作,保证了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获证率的稳步提高和水平的整体上升,确保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为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