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蒋新祺谈湖南质监工作新思路

2010-03-05 09:5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逆境转型服务发展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蒋新祺谈湖南质监工作新思路

    文/彭滔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蒋新祺

   2009年是质监部门垂管以来工作难度最大的一年,湖南质监系统积极应对、快速转型,在创新监管机制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2009:逆境转型 化危为机

   2009年,湖南省全面实施“质量兴湘”战略,深入开展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肯定并在全国质检工作会上作了书面交流;此外,促成了国家质检总局和湖南省质监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湖南省质监局也和长株潭三市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为“两型”社会的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

   随着质监事业的不断发展,湖南质监系统的重点将转向技术机构建设,着力提高技术检验检测能力,增加检验检测服务收入。2009年,全系统技术机构建设投入达16826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899万元,设备投入7927万元。

   苎麻、煤炭石油天然气分析仪器、石墨等3个国检中心“三合一”认证顺利完成;14个市州局新建了视频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97个县局添置了食品安全常规检测项目;建筑材料、危险化学品等项目的检验手段进一步完善;气瓶检测基地和能效测试机构建设投入大进展快;电能表和大衡检定项目全面更新改造,计量综合检测大楼投入使用。各级技术机构都有新的投入和发展,技术检验检测能力普遍得到提升。

   据悉,2010年,湖南质监系统还将投入1亿元以上用于检测用房的建设和检测设备的添置。主要的目标是,省质监局检测中心主体完工,长沙工程机械检测中心项目开工,常德市质检中心投入使用,株洲、娄底、邵阳三市质检中心主题完工,株洲轨道交通高分子材料及制品、湘潭电动传动车辆、岳阳磁力设备等12个国检中心项目争取有4到5个项目立项。

    2010:全心全意搞服务 聚精会神谋发展

   蒋新祺说,2010年,湖南质监系统要实施好“2331”工程,围绕两大主题,履行三大职能,推进三大改革,确保一个总体目标。即围绕发展质监事业、服务经济社会两大主题,全面履行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技术检验三大职能,努力推进技术机构、财务管理、机构三大改革,为助推“一化三基”战略、加快富民强省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心全意搞服务,聚精会神谋发展。蒋新祺说,服务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使质量兴湘战略成为推进湖南省“一化三基”的有效载体,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实验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构建和谐湖南的保障措施,成为促进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提高的有力抓手。二是服务企业;三是服务民生。在这个里头,我们提倡开门服务和上门服务的两种作风,提倡刚性和柔性结合两种监管模式,提供技术和法律两种服务,建立健全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两种制度。

   在质量管理上,湖南质监系统将着重推进实施质量兴湘战略,组织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在质量安全上,把食品、特种设备和烟花爆竹等重要工业品的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在质量基础上,狠抓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工作,有效发挥计量在企业生产、科研方面的基础作用;在质量监督上,建立完善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产品质量检查制度;在质量检验上,则着力加强机构建设,着力开展科技项目的研究。

   2010年,湖南质监系统将推进三项改革走向纵深。一是实行财政预算改革;二是探索技术机构的改革,方向上实行集团化、区域化、层级化、专业化。特检、纤检可以先试先行,区域化以市州为主进行,重点建设1—2个区域性综合检测中心。层级化以县级局为主进行,省、市、县都参与;三是搞好机构改革,省直机构改革年初将启动,市、县两级机构改革也将在年内进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