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访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苏锡辉

2010-03-05 09:5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质检事业努力求索

——访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苏锡辉

 

    文/本刊记者 彭会安

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科研小组。

   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提高全社会产品质量”为己任,秉承“公正、科学、准确、及时”的质量方针,努力为客户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食品生产许可证(QS)、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机构,食用化工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机构,承担国家、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下达的监督抽查(复查)检验工作,还承担委托检测等社会中介技术服务工作。目前。通过实验室认可和计量认证项目达1539种,承担9大类21个专业的产(商)品检测工作,年承检能力达4万批次。

   日前,中国质量万里行就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近年来在自身建设和检验检测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专访了院长兼党委书记苏锡辉。

    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敬业爱岗队伍

   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现设6个职能服务部门和15个专业检验部门,在219员工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6人,高级工程师45人;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48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占全院职工的91%。

   据苏锡辉介绍,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制定了“人才兴院、科技兴院”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形成“制度引人、事业留人、感情育人、待遇待人”的良好氛围,同时分别与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化工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研究生工作站和教学实验基地,联合培养和委培硕士生,联合搞科研课题,打造科技高端平台。

   近年来,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连续3年公开招聘博士后1人,博士11人,硕士48人,还“三顾茅芦”,请来了享誉国内外的6名院士。2008年,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在45个课题中完成36个攻关项目,由院长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和科技攻关课题达19项,其中1项获省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省质量技术监督科技进步3等奖,2项获市人民政府优秀新产品金奖,2项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

   苏锡辉说,班子建设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怎样带队伍、做表率。在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建工作扎实进展,管理模式推陈出新,抓班子带队伍,抓文化促和谐,创建“五型机关”蔚然成风。质检院充分利用培训、“三会一课”、“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共产党员工程”、“六措并举”等系列活动,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扁平化卓越绩效管理新模式,建立“小综合大部门”的组织构架,进而使广大党员更加热爱本职工作,求真务实,形成合力,多做贡献。

   苏锡辉提出,全院所有员工都要带着感情开展工作,杜绝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工作作风;要严格履行职责,强化监督职能,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手段;要提高监督实效,预防为主,挖掘典型,树立榜样,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做一个兴业为民、心系百姓的主政人。

   2006年世园会期间,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接到了监控百合塔105米观光梯安装调试任务、超级嘉年华40余台大型游乐设施安装及园区内231台电瓶观览车的安检工作,在苏锡辉院长带领下,工作人员员工昼夜奋战,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星期日,没有一个叫苦的;2008年,在为沈阳赛区奥运食品安全、兴奋剂检测、奥运场馆设施严格把关,践行科学发展观。在距奥运场馆正式启用仅有7天时,竟出现无法送电的状况,设计、安装、维护单位一时间竟查不出原因,顿感束手无策。情急之下,苏锡辉院长发挥自己专业特长,亲自带领专业人员工作到深夜,终于找到了故障,保证了供电,得到奥组委及省市政府的好评;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作为国家加工食品及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苏锡辉带领员工在长达4个月的紧张工作中,累计完成近3万批次检验任务,为规范奶制品行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3月5日,辽宁省精神文明委命名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为“雷锋号”单位。

    加强基地建设

    打造东北亚区域检测平台

   为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步伐,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按照国家质监总局的部署,努力打造东北亚区域检测平台。坚持高起点,快发展,瞄住国内外检验检测技术发展前沿,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抢占制高点,在现有的国家加工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机械两个质检中心,及正在筹建的国家家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低压防爆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中大型电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车用橡胶监督检验中心的基础上,又申请筹建了防火灭火材料及制品和非标食品设备国家质检中心,并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建设东北亚区域检测平台以及沈阳市政府“十一五”规划纲要“三个基地一个平台”的建设要求,逐步推进沈西、沈北、法库三大检验基地建设。

   一是铁西新区细河检验基地。这个基地地上4座建筑,地下建筑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机床、低压防爆电器、家具、车用橡胶等4个正在筹建的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已经建成的国家食品加工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5个国家级质检中心设计在该基地;计划建设电子及电器、金属材料及机械、能源及化工、家具及环境、非金属材料及橡胶塑料、消防技防及水泵等6大专业试验室群。

   二是沈北农高区食品及相关产品检验基地,该基地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国家加工食品及添加剂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辽宁省乳制品质检中心、沈阳标准样品研究所设在该基地。基地计划建设食品、食品添加剂、毒理学试验、菌种培育保藏、标准样品研究等5个与食品相关的功能性实验室。

   三是法库建筑陶瓷、防火产品及材料检验基地,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计划建设建筑陶瓷、防火产品及材料2个专项试验室。

   面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快速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沈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将建设东北亚区域检验平台的历史重任,设定为“十一五”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基地一个平台”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加快创新步伐,加快国家质检中心建设步伐,努力促进组织文化建设、行风廉政建设与检验及科研工作快速协调发展,通过创建一流团队、打造一流技术、培育一流人才、创造一流业绩,最终实现构建一流院所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