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你的羽绒服里填的什么绒?

2010-02-22 09:2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妞

    羽绒是由绒和羽构成的。

   绒是由不含毛杆的羽毛,在其羽枝上长出的许多簇细丝,通过绒上的细丝相互交错形成了稳定的热保护层。因此,绒是羽绒保暖的主要材料。每一盎司的羽绒大约有200万根细丝。较好品质的绒细丝较长,形成的绒朵也相应较大。

   羽是鸭或鹅的背部和尾部的带羽杆的小羽毛,也有长羽毛打碎后形成的,羽的含量不能太高,但因为它有提高羽绒蓬松度的作用,因此必须含有一定的比例。

    羽绒的分类

   羽绒一般根据来源可分为鹅绒和鸭绒,根据颜色分为白绒和灰绒。除此之外,还有冰岛绒鸭产的黑绒等等。相对来说,更好的羽绒一般来自更大、更成熟的禽类,因此鹅绒会稍好于鸭绒。从颜色上来讲,白绒因为是白色,可用于浅色面料而不透色,较灰绒更受欢迎一些。

    衡量羽绒的重要指标

   1.充绒量:充绒量不是衡量羽绒品质的指标,它是指一件羽绒服填充的全部羽绒的重量。一般户外羽绒服的充绒量根据目标设计的不同在250~450克左右。

   2.含绒量:含绒量是羽绒里面绒的比例,一般以百分数的形式表示。户外羽绒服的含绒量一般在80%以上,这个数据表明其中绒的含量是80%,羽则占到20%。

   3.蓬松度:蓬松度是度量羽绒保暖程度的重要指标,指的是在一定条件下每一盎司(30克)羽绒所占体积立方英寸的数值。如一盎司的羽绒所占的空间为600立方英寸则称该羽绒的蓬松度为600。羽绒的蓬松度越高——说明在同样充绒量下的羽绒可以固定更大体积的空气层来保温和隔热,所以羽绒的保暖性越好。蓬松度在国内不是一个硬性指标,而且测量的误差相对也较大。

    羽绒服挑选有门道

    1.一般正规的厂家,会在产品上注明填充物。如某件羽绒服上标明填充物为“250克600FP90%白鸭绒”,指的是该羽绒服填充了250克600蓬松度的含绒量为90%的白鸭绒。

   2.通过手捏来直观地感觉,摸着衣服感觉里面的材料手感瑟瑟的(不像防寒服那样滑滑的),那样就是正宗的羽绒了。一般毛梗手感不明显说明含绒量高,反之则含绒量低。但是要注意如果感觉不到什么毛梗,则很有可能使用飞丝填充的羽绒服。飞丝是在羽绒加工过程中从羽毛上脱落的无梗短丝毛,保暖性差,而且也没什么蓬松度,洗后结块。

   3.观察羽绒的回弹性。羽绒服的回弹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羽绒的蓬松度,可以把羽绒服压平后展开,看羽绒服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回复原状。

   4.从保暖性来看,鹅绒好于鸭绒。因为保暖的原理主要是看固定空气的量,就是越蓬松越厚的东西越保暖,羽绒也是一样。鹅绒纤维的体积要大于鸭绒纤维,固定空气量也大于鸭绒纤维,所以比鸭绒保暖。一般来讲,1500克鸭绒极限温度最多-29℃,而1500克鹅绒极限温度最少-40℃。此外,由于鸭子是杂食动物,绒里有一种腥臊味,但经过处理可以消除;而鹅是草食动物,绒里无异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