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医生开博为何广受追捧

2009-11-06 15:3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对“医生博客”从怀疑到肯定、从冷眼旁观到热切追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不正是解决医患关系的一条康庄大道吗?

 

    现年28岁的汤彤已经到了生育年龄。由于去年结婚后曾经做过一次人工流产,所以她在怀孕前十分在意。

    不久前,汤彤去医院做了一系列妇科检查,除“非典型性鳞状细胞HPV呈阴性”外,其他一切正常。负责检查的医生给她开具了药方,并要求她3个月后复查再确定能否怀孕。

    还要等3个月!医生的诊断可急坏了着急想当妈妈的汤彤,情急之下,她想到了去求助网络医生。她试着在医生博客上提出自己的疑惑。北京妇产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宋芳很快便给她发来了回信,信中向汤彤讲解了宫颈非典型鳞状细胞在临床上的一些病理原因,并提出了相关的疗养建议,消除了汤彤心中原有的顾虑。

    古有悬丝诊脉,今有开博问诊。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博客正在逐渐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一个交流平台。近几年来,医生博客、教师博客、公务员博客等具有专业指导性的博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医生博客受追捧

    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市,目前就有60余家医院的医生在网络上开设了博客,建立了“诊室”,医生开博逐渐成为一种时尚。除看病问诊,这些网络医生还利用博客互相分享手术视频、病例经验等,在网络上开辟了一块新的业务研讨园地。

    搜狐健康资讯副主编刘娟曾表示,目前搜狐网上已经有七八百位医生创建了自己的博客,医生在博客里主要传播科普知识,并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在众多的医生博客中,“名博”则散发着异样的光芒。甘露春是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心理健康科的主任,他的博客从2007年创建至今,访问量已经达到288万人次。谈到开博看病的动机,甘露春对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说:“我的博客开办了两年多,前期只是将一些做心理医生的体会记录在上面,就当做是个日记。可是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来看,证明人们对‘网络医生’是有需求的。博客只是一个载体,网友能够从互联网上了解多一些心理卫生知识,既方便又实惠,理应是人们对一种新事物了解的最佳途径。”

    此前,甘露春曾荣获2008年度搜狐博客“十大健康卫士”称号。对此,甘露春笑称“自己属于比较早吃螃蟹的人”。

    白天,在医院接诊、开处方;晚上,在家里更新博客、回复留言,默默耕耘在网络上的那片小天地。甘露春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厚的收获,目前,到中山市人民医院找他就诊的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从博客上慕名而至的来访者。

    “来网上咨询的人多是无助者,他们渴望家庭幸福、生活美满,可是多数人为环境所困,为疾病所扰,一开始抱着试探的心态查阅资料,有所了解后,才四处寻找医生,看哪位医生声誉好,看哪位医生值得信任。等选定了,哪怕千山万水也会带着这生人的希望前去治疗。通过博客来见我的心理疾病患者,最远的来自欧洲、美洲。”甘露春说。

    在采访中,甘露春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有位女孩子,一见异性就面红,从不敢跟别人说起。但是她在发给甘医生的电子邮件中却表述得非常清楚。

    她从小生活在一个非常严格的家庭里,11岁时月经初潮,家长即不准她和异性同学呆在一起。甚至还恐吓说:男人很坏,会搞坏她的身体。可是后来,随着身体的发育和青春期的感情萌动,她却不由自主开始观察异性了。她又非常害怕自己的这一行为会被别人看穿,而忐忑不安,内心矛盾重重。后来发展到她的眼睛会不由自主盯着别人的下体看,虽然没人发现,但却让她惊恐和羞愧。并出现头晕、发热、出汗、四肢无力等现象,自己无法摆脱,并曾经想到过“死”。

    “很显然,她患了恐惧症。如果不是网络,她恐怕不敢去治疗,又或者鼓起了治疗的勇气,也很难把自己的病情说清楚。”甘露春说,他运用“认知疗法”等对她进行治疗,并正确引导其心理导向,让其多了解社会、了解别人,经过从虚拟空间到现实世界这样全方位的耐心治疗,她的病症在几个月后逐渐消失了。

    

    实名开博应提倡

    在甘露春博客开办的两年多时间里,每天都会收到十几封,甚至几十封来自世界各地的求助性质的邮件。网友会因为感情问题、婚姻问题、学习问题、家庭问题、经济问题、工作问题,甚至是生理问题等向他求助。这些问题通常都是自己解决不了,也不好向身边的其他人说。那些发出求助信的患者希望通过这种不见面的方式,咨询到一些对自己有用的方法。他们也常会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而网络刚好能够满足这一需要。

    再者,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医疗机构相对较少、部分地区医生素质不高、就医环境差等问题,会令众多患者望而生畏,这也是患者不愿意去医院,而更愿意向网络医生寻求帮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医院还存在着耗时、耗钱、耗力等问题,在名医博客里,你只需要留言,无需排队、不用花钱,就可能得到专家详细的答复。

    不过,医生博客在得到政府、医生和患者三方面肯定的同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存在诸多问题亦不容忽视。

    网络世界是一个虚拟世界,以“医生”名义开博客但却不是医生博主大有人在,在虚拟和海量的信息面前,如何找到真正的名医博客,并得到科学的解答,这是摆在人们面前一个新问题。

    在搜索工具栏中输入“医生博客”关键字,便会出现一百余万篇相关网页。而其中有多少真医生、多少假医生,我们却无从考证。

    一些冠以“医生博客”名称的博客,看似是为患者提供科普知识,当网友提出问题时,他们却摇身变成推销员,在回复中直接或间接地推荐某种药品。

    家住北京市的李小姐因手脚季节性脱皮,去几家医院看了不少医生,钱没少花,但是效果却不太明显。最近,李小姐转向在网络寻求帮助,搜索到一个自称专门治疗疑难皮肤病的医生开设的博客。这名“医生”称有把握把李小姐的病治好,并给她推荐了好几种特效药。而李小姐花了近千元却丝毫没有效果后,想找到该“医生”再询问时,她的留言却如石沉大海,无人回复。

    像李小姐一样想通过网络医生来解决问题结果上当受骗的消费者不可计数,这正是如今医生开博行医最大的软肋。目前我国的《执业医师法》对这种新型的行医方式还没有任何的规定,这就给很多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医生水平良莠不齐导致假冒伪劣大行其道,借行医之名兜售劣质药品的行为亦是屡见不鲜。

    对此,甘露春表示,“我们应该相信那些以实名开博的医生,在他们的个人资料中都有简介、所在医院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和相关的学术文章,在‘谷歌’或‘百度’上搜索一下便不难分辨真假。同时,人们还可以打电话去医院确认是否有这名医生。此外,在向博客医生留言前,最好查看一下他以前的留言回复,如果这位医生三句话不离某种药品,患者就应该保持警惕了。”

    

    开博看病重在“参考”

    医生开博的创新之处,是能对患者病情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但病人对博客医生的诊断却不能尽信。有专家表示,部分患者在得到博客医生的答复后,便自行买药进行治疗,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患者在博客中的留言只是病情的表象,博客医生只能根据这些描述作出基本判断和建议,并非最后的诊断结果,对于一些特殊患者来说,还有可能因此贻误病情。而网络空间毕竟是虚拟空间,医生与患者之间并无合同关系,博客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目前国家并无相关法例对其进行规范,一旦发生误诊或贻误病情,患者并不能追究博客医生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专家建议,医生博客并非网上医院,如果有病还得及时上医院。

    甘露春说,他最感荣幸的是患者送他的“医术高明”这四个字。“医就是一种治疗的方式,而术即是对医的解释和运用,是让人能懂的东西。我认为一位有抱负的医生是有心将他所掌握的医学知识展示给世人的。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所熟悉的专业就会有成功感、成就感,而不仅仅在临床工作中体现。如果是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医生,能开博就开博,把医学知识普及化不是更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健康吗?”

    在当前医患纠纷屡见报端的情况下,医生在网络上创建博客,义务为患者解答疑难问题,无疑是一种医德的体现和诠释。当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对“医生博客”从怀疑到肯定、从冷眼旁观到热切追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不正是解决医患关系的一条康庄大道吗?

    近期,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也涌入了“博客”的大潮中,他在新浪博客中发表的抗击甲型H1N1流感的政策及科普知识,一时间点击率飙升。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目前对医生开设博客持“号召并支持”的态度。

    甘露春对医生开博的未来充满期待:“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应该高度重视和大力弘扬诸如医生开博等善行义举和高尚品德,以榜样的力量感召人、教育人,要把良好的医德医风化为活生生的具体形象,人人都可以感知,都觉得可以参与,从而成为具有无穷力量的榜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