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山东东阿县供电公司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侧记

2009-11-06 13:5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新农村灿烂的夜空

——山东东阿县供电公司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侧记

    

    8月18日,还是“秋老虎”发威的时候。湿热的空气笼罩着东阿县姜楼镇归德铺村,人往屋外一站,身上立马出一身汗。村民邵吉广一家卖完小西红柿回到家中,顺手打开客厅的空调,拿出冰箱里冰镇的西瓜,一家人享受着电气化带来的惬意。

    邵吉广所在的村是山东省东阿县168个电气化村中的一个,是东阿供电公司实施电气化建设以来最早受益的第一批村庄。

    电气化建设的成效是明显的。截至7月底,全县农村售电量不但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反而大幅增加,1~7月份完成农村售电量4374.2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23.66%。

    锻造新农村电网的钢筋铁骨

    “我们的历史欠账太多,搞电气化村、镇建设首先就是要打造坚强智能的中低压电网,这是前提和基础。”东阿供电公司经理刘建芝在东阿电气化建设初期就确定了这样的要求。

    实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以来,东阿县供电公司围绕“电网建设管理年”开展电网建设,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662.38万元。建设了110千伏陈店输变电工程,实施了110千伏牛店输变电II期新建工程,110千伏科技园变电站II期增容扩建工程,使全县南部、中部、北部电网结构更加均衡合理;对35千伏耿顾线、张山线、大李线、杨柳线输变电进行增容扩建,建设改造35千伏~110千伏输电线路64.27千米、10千伏线路22.61千米,进一步增强了电力的输送能力。

    “坚强智能电网强调的是各级电网协调发展,要具备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特征。我们的中低压电网要达到这一要求,就必须加大‘四新’技术的应用,提高科技含量。”3月18日,在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分管经理周东江对设计人员再次强调了中低压电网的建设要求。

    在北关村笔者看到,两座景观欧式箱变与周围的民居浑然一体,街道两边的水泥电杆被地埋电缆代替,整个村子整洁而又漂亮。

    “现在的配电室成了我们村的一大景观了,以前的电线杆子也不见了,电线从天上入了地,街道又干净又漂亮,村里的老百姓都夸供电公司办了件大好事。”北关村书记秦崇田感慨地说。

    鹊乡彩虹 情暖人心

    “供电企业面向的是千家万户,我们和客户之间不仅仅是单纯的买卖关系,除了提供高质量的电力供应,还要把贴心的服务送到每一位客户身边。”这是分管农电工作的周经理在供电所会议上经常讲的一句话。

    2008年,随着电气化建设力度的加强,东阿县供电公司同时启动了服务品牌化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鹊乡彩虹”供电服务品牌,强化“超越客户期望,创造客户价值”的理念,坚持以建设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如今,“鹊乡彩虹”就像吉祥的喜鹊飞进千家万户,给他们带去光明、幸福和温暖。

    7月16日,骄阳似火,室外的温度高达39度,大桥供电所的毕新力擦擦脸上淌下的汗水,继续为客户更换室外线路。“孩子,累了吧?快下来歇歇。为了我这个老太婆,害你们大热天还忙上忙下的,喝口大娘熬的绿豆汤解解暑。”于沃村74岁的张金芳老人心疼地看着站在梯子上施工的毕新力说。

    “没事大娘,一会儿就好了。等换好线,您就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空调了。”最近,张金芳老人在外打工的儿子给她买了一台空调,可老人家中原来的线路太细,空调根本启动不起来,供电所事先了解到情况,及时派人上门服务。

    9月8日,在铜城镇南关村秦王氏老人家中,东阿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承勇紧紧拉住老人的手嘘寒问暖,并对用电负责人嘱咐道。“一定要把老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对待,解决好他们的用电问题,也是公司建设新农村的最好体现。”

    针对弱势群体,东阿县供电公司在每个供电所建立弱势群体档案,制定了《弱势群体服务办法》,定期开展上门服务,义务为他们维修线路、更换灯具,使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截至发稿,东阿县供电公司三年累计自筹资金2026万元用于电气化村建设工作,已建成1个A类电气化乡镇、4个B类电气化乡镇、168个电气化村,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谈到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时,东阿县经贸局局长解绍洪说:“通过实施电气化建设,全县农村的电网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农村的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营造出和谐的供用电环境,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党的惠农政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