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兰州甘草环保建材:责任与专业成就卓越

2009-11-06 13:23: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就像那句广告词说的,“因为专业,所以卓越”。企业的产品质量来自于专业。一个秉承责任意识、执著专业追求的企业一定走在奔向卓越的路上。

    兰州甘草环保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这家30年来稳步发展的西部著名企业,“坚守质量至上”、“坚持技术创新”的生产经营理念,从一个年产0.7万吨水泥的小型企业发展到年产110万吨的大型建材集团,走出了一条水泥企业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之路,多次被农业部、甘肃省政府、兰州市政府的表彰和授予“先进企业”称号,为我国水泥行业企业树立了一个新的典范和品牌标杆。北京亚运会场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兰州国际博览中心、巉柳高速公路和宝兰铁路、平定高速公路等许多全国和地区重点建设工程中都使用了他们的产品。

    在对企业的深入了解中,我们感受到兰州甘草环保建材公司的企业发展秘诀:专业与责任。

    专业与责任筑就名牌之路

    兰州甘草环保建材公司始终专注自己的专业领域——水泥产品,全身心投入水泥行业和产品的发展中,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全方位打造质量品牌。

    在企业创建之初,公司董事长张有胜就深刻认识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更是体现企业对用户的责任,必须把“质量第一”作为所有员工的牢固信念。公司制定了“标准先进、管理一流、品质优良、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并贯彻执行。

    为此,在生产经营中,公司对产品质量实行全员全过程管理。组织各部门建立完整的质量管理与保证体系,编制了《质量保证手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和操作流程,组织所有管理者和车间工人系统学习、全面掌握、正确实施。在产品质量标准上向国家最高标准看齐,严格按国家要求的一等产品标准组织生产,建立了33个工序质量点,从原材料的进厂到产品的出厂,每个工序、每个岗位层层把关,严密控制,对不合格或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一律不准进入下道工序,对每一批原材料、每一批出厂产品都进行质量检验,在每个质量控制点建立考核制度,不断提高质量检测技术和管理水平,并保证实施到位。在管理体制上,公司从主管副总经理到车间主任、工艺员、技术员,均制订了细致的产品质量与责任考核指标,坚决实行质量否决制和质量奖惩制,形成了干部员工质量管理的动力机制。

    公司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要求,提出“一年一个新要求、一年一个新标准”,不断修订和完善了公司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体系文件,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质量需求。

    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提升科技水平是兰州甘草建材专注与专业的另一体现。加大科技投入就意味着提高成本,如何在科技投入与产品效益之间权衡?公司领导一致认为,不断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的责任,是实现“质量第一”的必然选择。公司先后普及了国家推广应用的14项新工艺和新技术,通过技术更新和技术改造,使水泥工艺生产线基本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控制和管理;同时建立了科技和质量管理专职机构,先后独立和合作开发了多项新工艺和新技术,为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与专注必有回报”,坚持质量终成硕果。强烈的质量意识、严密的质量管理和科技水平的提升使公司水泥产品自建厂以来一直保持100%的合格率,企业产品质量在参加全国组织的物理检验、化学分析大对比和全国乡镇企业系统组织的物理检验、化学分析大对比中,一直名列前茅。在公司质量战略的指导下,产品质量得到了用户的广泛青睐,美誉度持续提升,市场需求稳步增加,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集团公司固定资产总量达到5.8亿元,比1979年增长了1000倍;公司累计产值达到23.64亿元,甘肃省工业企业实现利税50强;产品连续多年荣获“甘肃省名牌产品”、“甘肃省著名商标”“农业部名牌产品”等多项称号,在省内外建筑市场和社会各界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信誉。

    责任与专业开拓可持续发展之路

    传统水泥行业的高污染、高能耗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如何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在保持企业发展的同时,为人类的生存环境改善做出贡献是整个水泥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这关系到水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又一次使得企业在生产成本和社会责任之间面临选择。

    公司董事长张有胜再一次感受到责任的重要。不过这一次,不仅是企业要以优质的产品质量对用户负责,而是更要对社会负责,重视环境质量,只有担当社会责任才能被社会融入其中,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了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环保与社会责任意识,公司在2001年利用组建新公司的时机,把公司名字中加上了“环保”二字,把“环保”刻在名头、印在心间,时刻提醒干部员工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体现了公司领导“打造新型环保水泥品牌”的意志和决心。公司迅速确定了“以环境治理求生存,靠技术改造谋发展”的新的战略指导思想,坚决贯彻“科学发展观”,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绿色水泥品牌。

    公司把环境治理工作作为企业的一项战略来抓。首先,加强职工环保宣传教育,增强环保意识,引导职工正确处理环保与生产效益的关系。组织学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规,把搞好环保工作、建设企业优美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变为全厂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其次,建立完善环保管理目标责任制,把环保和生产有机结合起来,狠抓现场治理,同时抓好生产设备“跑、冒、滴、漏”治理,按照“密封、糊堵、清扫、洒水”八字治理方针,对所有生产设备加垫石棉绳、毛毡等进行全面密封,坚持每个生产班组都要对设备进行清扫擦抹,以保证设备整洁干净。从而推动了企业环保治理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轨道。

    公司启动了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工程,采用先进技术进行了机立窑烟尘综合治理,使烟尘排放均低于环保标准,在环境治理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加速产品升级换代,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根据国家关于建材工业“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以及“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的产业政策,投资1.4亿元于2008年建成1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生产水平和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削减污染物7788吨,彻底解决了环保问题,经省市环保监测部门连续多年检测,企业内外区域环境、烟气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要求。技改项目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还为企业每年节约标准煤10000吨,节电400万kwh,水泥产量也比原来提高了15万吨,实现了环保效益与企业效益的双赢。

    在节能方面,公司下大力气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把“三废”利用纳入科学管理的轨道。公司同甘肃省建材科研院和省建材质检站的专家密切配合,开始系统研究,并在生产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使企业消化“三废”的能力一年比一年高。2003年至2008年,公司累计利用废渣51.8万多吨,仅去年一年,通过利用废渣节约一次性资源价值约3277万元,公司两大水泥品种被认定为资源综合利用产品。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环保水平,把企业做强做大,甘草水泥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公司新的五年计划提出:到2014年企业年产值达到10亿元、实现利税2.83亿元;水泥产量达到200万吨,砌块产量达到30万立方米;研发1〜2个新产品,创一项国家级名牌产品;建设日产2500吨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和6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电力消耗比2008年下降8%,煤炭消耗下降6%以上;进一步吸引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开展“卓越效绩管理”,使企业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董事长张有胜不无感慨地说:“我们企业30年来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用户的真诚信赖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这30年也证明我们坚持“责任和专业”的信念和做法是正确的。坚持‘责任’信念就是做正确的事,坚持‘专业’信念就是正确地做事。面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