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兴业安达:魅力黑土地

2009-11-06 10:5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安达,蒙语意谓“朋友”,满语意谓“贵宾”。

       经过百年的发展,这个由松嫩平原哺育成长的城市——安达,已经由一个善良质朴的可爱少女成长为风姿绰约的魅力佳人。

    

    在黑龙江省47.3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东起哈尔滨,经肇东、安达、大庆,西至齐齐哈尔。

    一条绵延280余公里,面积837.1平方公里,汇集高新技术研发应用、石油化工产业、装备制造业、轻工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多种产业的多元化现代工业带跃然纸上。犹如一条狂舞的巨龙,欲跃腾空。

    这条黑龙江省“经济实力最强、工业化水平最高、经济辐射力最大、科技人才优势最明显、可供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丰富”的“工业长龙”,自诞生之日起就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尤其是闪耀在龙脊上的一颗明珠更是闪烁着诱人的光芒,这就是位于哈大齐工业走廊黄金分割点的安达开发区。

    世界明珠 百年安达

    安达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松嫩平原的腹地。毗邻石油名城大庆,南距哈尔滨120余公里,北距齐齐哈尔160余公里。全市总面积3586平方公里。地处北纬45度附近,四季分明,日照充足。独特的北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季风气候最为适宜农作物生长。安达市272万亩草原主要由具有“牧草中的细粮”之称的羊草构成,年产优质牧草可达4亿斤。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美国的德克萨斯州并称为世界三大优质草原带,享有“世界明珠”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历史悠久的畜牧业使得安达早在1978年就被国家定为商品牛生产基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奶牛之乡”。

    自1901年中东铁路建成通车,在安达设站起,安达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史。

    改革开放以来,安达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经济建设日新月异。安达市委、市政府立足“畜牧立市、工业强市、民营富市”的发展战略,由原始单一的畜牧养殖发展成为以乳品生产加工为中心,包含多种相关行业的完整产业链。并发挥地缘优势,依托大庆石油产业,建设石化炼化配套项目。同时医药工业和现代物流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安达由一个默默奉献的资源小市成长为世人瞩目的魅力新城。而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建立、安达开发区项目建设的实施,把一块块斑秃不毛、无人问津的盐碱地变成了众多投资者竞相争夺的“风水宝地”,也让安达经济再上层楼,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哈大齐工业走廊上的重要支点,安达开发区始终是安达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安达市委、市政府,发挥安达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良好、毗邻大庆等多种优势,本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的开发原则建设安达开发区。更以“大气魄招商、大视野选资、大手笔运作”的战略理念,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开发建设。日前记者走访了安达开发区及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安达市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金质梧桐 创业宝地

    安达市开发区作为安达经济建设的最前沿阵地,在开发建设之初就成为了安达市政府的掌上明珠,有识之士向往的热土。

    为了打造精品工程,追求卓越品质,安达市委市政府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开发区施工建设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铁民向记者介绍说:“一次,监理人员临时有事离开不到两个小时的功夫,施工方就偷偷减了料,本来一立方米应该用8袋水泥,他们只用了四袋,都已经铺了70多米的路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发现路面情况不对,就立刻联系了相关部门。经过检测,施工方只好承认错误,把那70多米的路面全部刨掉重铺。开发区里的路面质量都非常过硬,从施完工到现在都已经3年多了,上面跑的都是重载车,路面上一个裂纹都没有。”

    现在,综合开发区内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已接近尾声,区内通电、给水、排水、通路、通讯和场地平整等“五通一平”框架也已初步完成。

    园区内的排水管线全部按照雨排、污排分流设计,排水管线长达19公里。每小时可处理污水1760吨、雨水1.8万吨。启动区内所安装的245盏路灯,均是双照明250V高压钠灯,并配置了三个厢式变,确保路灯的定时开关。区内两条主路全部设计为白色路面,路宽15米,控制红线70米,其施工标准已达到城市道路二级标准。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其承载能力三十年不落后。而启动区内的两条主路,李铁民给它们起了两个非常好听的名字,一条叫做中兴,另一条叫做安发。

    开发区管委会始终坚持“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原则,在项目建设上绝不多花一分钱,在基建过程中绝不少花一分钱。由管委会领导带头跑市场,查资料,问专家。同质同量的材料选最低价格。在综合开发区启动区的基础建设中仅用了6200万就完成了预算中1.6亿元的工程量。

    重在相识 贵在合作

    作为开发区的大家长,在做好开发施工建设工作的同时,开发区管委会不断地开拓新思路,根据开发区自身实际情况,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完善服务体系,健全服务制度,强化全方位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领导、一个驻企人员、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服务机制,确保项目从研发到立项、建设过程中环境优异、政策到位。为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干部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倾听意见、了解情况。按照“参谋不决策,服务不越位”的原则,通过现场办公、集中例会、一事一议等诸多有效方法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引资企业的高层主管和职工已陆续搬入新居,这里引进上海建筑风格和管理模式,环境典雅清新,娱乐休闲,功能齐备,成为他们真正放松身心,享受生活的家园。

    “我们这叫多措并举,服务企业,还要服务生活。”说完,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铁民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对于进入园区的企业,安达市开发区管委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细致入微的服务理念赢得了入区企业的良好口碑并形成了吸引投资者的巨大凝聚效应。经过4年的蓬勃发展,安达开发区已经初具规模,总规划面积84.50平方公里,分为综合开发区、石化工业区、精细化工区、MMA化工产业区和天然气化工产业区5个生产园区和一个生活园区。累计完成投资27.25亿元,引进企业项目40余个,组建了一个团结奋进,拼搏创业的“大家庭”。

    在入区的40多家企业中,安瑞佳经贸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在安达经济开发区安家落户的。该公司主要从事高危石化产品的运输工作,拥有两百余台运输车辆,和先进的GPS全球定位监控系统。总经理赵文龙向记者介绍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安达开发区,首先是因为看中了安达在哈大齐工业走廊上的重要位置,依托其便利的交通和紧邻大庆石化基地的地缘优势,企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进入园区后,开发区良好的投资环境真正让赵文龙感受到安达开发区作为“服务高地、兴业宝地、政策洼地”的独特魅力。

    在安达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园区内企业蓬勃发展。2008年实现产值35亿元,上缴税金6000万元。2009年截至目前,已实现产值35亿元,上缴税金7800万元。而安瑞佳一个公司就已上缴税金1000多万元。2009年,安瑞佳经贸有限公司又投资2.6亿元建设年产6万吨甲叔丁基醚(MTBE)项目,MTBE能够提高汽油的辛烷值,降低燃料消耗,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上缴税金3000万元。 

    在新一轮的开发建设中,安达将继续发挥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依托毗邻大庆市的石化资源,构建特色产业园区,积极培育产业集群。利用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品牌效应招商引资。实施延长产业链招商策略,在整体产业链上开发项目构筑产业链回路。力争到2012年将开发区建设面积拓展到20平方公里,实现总产值200亿元,利税10亿元。到2020年产值和税金再翻一番。

    在安达城区的路口,一座雄伟壮观的铜牛雕像矗立在人们的眼前,几只铜牛昂首奋蹄,拼搏前进。背后巨大的翼型石碑两侧展开,给蓬勃发展中的安达插上了腾飞翅膀。 

    一百年间,松嫩平原上的“世界明珠”,从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变成如今的高楼林立,车流熙攘。

    从简单的畜牧养殖、躬耕渔猎到现代化的多种工业产业聚集区。

    从石油会战时的干打垒到新建成的生态园式的精品住宅区。

    一百年间,安达由青涩内敛的质朴少女实现了完美的华丽转身,成为一代风姿绰约、众相倾慕的魅力佳人。站在哈大齐工业走廊最美位置的安达热切企盼,一个更加绚丽多彩的明天正如东升的旭日破晓而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