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肖复兴:谁来保证我们房子的安全

2009-11-06 10:3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今,房子质量安全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之病。如同一位知名开发商自己所说:阿猫阿狗都在盖房子,阿猫阿狗也都在卖房子,房子的质量不出问题才怪呢。

    记得十几年前,我家刚搬进潘家园的新房,所有的开关都是劣质品,铁铸的水管都裂开缝子在渗水,装修时工人指着酥松的水泥对我说:您看,这水泥太差,标号根本不对。现在来看,这都算不了什么问题,我自己就得念佛。看看如今的房子,从上海的“楼脆脆”,到成都的“楼歪歪”,一直到其他地方出现的“楼裂裂”和“楼晃晃”。最近在电视上刚看到北京一家高档别墅,几百斤重的石头壁炉竟然只是用胶水粘到墙上去的,壁炉倒塌把一个5岁的孩子砸死;没想到而后在报纸上又看到,北京首个限价房海淀区西三旗的瑞旗家园的阳台竟然格外酥脆,用手一捏就如核桃酥一般成了散沙,阳台和室内的钢筋根本没有连接在一起,被称为“比豆腐渣还豆腐渣”。好家伙,这样的阳台谁还敢走上去?

    房子质量安全问题频频发生,实在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如果不能够从源头抓起,只会是堵漏洞一样,按下葫芦起来瓢。

    从北京首家限价房瑞旗家园来看,建筑方是北京住总开发公司,施工方是北京住总六建公司,监理方是中外建筑工程管理公司。后者我不太清楚,前两家可都是以前的国营大单位,以前北京许多的楼房都是他们建造的。如果他们都让我们无法相信了,我们还能相信谁呢?那些大大小小名目繁多的开发商盖的房子的质量,又能够叫我们相信哪一个?

    更何况,一幢楼房的最后建成,要经过从立项到设计、规划、审批、办证、验收等等环节和手续,每一道环节和手续,都有政府的相关部门替房子守关。政府就应该是老百姓的看门狗,对于房子的建设这样专业性极强的东西,无论从哪方面而言,购房者和开发商都是不对称的两极,类似伊索寓言里分别站在河的上下游的狼和小羊。政府那些拿着我们纳税人的钱的部门人员,都无法替我们看好门,我们又能够依靠谁呢?

    房子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或者防患于未然,说起来也很简单,那就是政府必须把屁股坐在弱势的购房人一边,而不能肥肉添膘甚至穿一条裤子一般坐在开发商一边。

    首先,政府应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对那些违法而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开发商,不仅要追究经济赔偿责任,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那些对房子质量安全负有责任的相关部门,追究其行政责任。只有加大惩罚力度,才能够让那些只顾赚钱而昧着良心的开发商,和那些只是和开发商利益均沾而对房子质量睁一眼闭一眼的政府相关部门,有畏惧之感。刚刚逝世的前韩国总统金大中先生生前钟爱的一句名言:“敬天爱人”。这是一句很好的话,值得学习,我们应该具有敬畏之心,否则,执政为民便容易成为一句书面语。

    如今,无论上海“莲花河畔景苑”的“楼脆脆”,还是成都“校园春天”的“楼歪歪”,对其处理都没有将相关政府责任部门连在一起加以追究,似乎他们都成为了局外人,成为事故出现之后调查和调停的和事佬。看到“校园春天”的业主最后无奈找到成都市政协求助,真地感到悲哀。我们的政府面对如此无助的购房者,不应该坐视不管,无所作为。

    其次,对于出现质量安全的房子所应有的赔偿问题,我赞成政府把这一责任首当其冲承担起来,对受害的业主先行赔付,然后再去追究开发商的责任,把经济的损失先替业主讨还回来。毋庸讳言,房子的建设开发,政府和开发商都是利益的最大获得者,政府不应该只吃西瓜不吐籽。那些问题楼盘的业主关于经济赔偿的问题依然在扯皮。花了一辈子积蓄买下房子的受害业主,明明占着理,但要想拿到合理的赔偿,真地非常困难。在受害者和开发商的博弈中,政府先行赔付,是处理房子质量安全事故、帮助受害者的切实有效的方法,不仅可以尽快解决问题,还可以安抚民心,体现公平与正义,显示政府的良知与公信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