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循着质量的足迹

2009-10-13 09:4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刻,正如诗人胡风的咏叹——“时间开始了”!

    在这片饱经风霜、百废待兴的土地上,新中国成立初期便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从一穷二白到自给自足,质量兴国的脚步自那个伟大的时刻已经迈出。

    一个甲子的轮回,沧海桑田的变迁,质量兴国的足迹迤逦隐现其间。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处,我们回望来路,放眼山川,犹如一幅瑰丽长卷展现眼前。

    循着质量兴国的足迹,我们看到了国家进步的艰难曲折。短缺经济时代,物资匮乏,供不应需。从社会生产到国民生活,我们的民族为着实现最基本的“生存权”而拼搏抗争。“质”,对我们是难以企求的奢望与超越现实的幻想;“量”,成为我们的惟一目标与最高诉求。我们需要“量”的裂变式放大,保障从“三座大山”重压下“从此站起来了”的中华儿女,维系生命的最低“卡路里”摄入量。我们需要“量”的几何级积累,夯实从“积贫积弱”深渊中“从此站起来了”的中华民族,承续五千年精神文明的雄厚物质基础。

    借“质量”一双慧眼,回眸家国60载风雨征程,定格多少悲壮难忘历史画卷:限额保障,凭票供给,从主副食品到居家生活日用品,我们走过的是一个漫长的“票证时代”。争衣食,求温饱,成为那个时代最本真、最核心的价值观与质量观。我们无暇他顾,我们无心他顾,我们无力他顾!

    循着质量兴国的足迹,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的新异辉煌。从封闭半封闭走向全方位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创造的是一个又一个奇迹,奉献给世界的是一个又一个惊异!扣除价格因素后,中国现在5天创造的财富量,就相当于1952年时全年创造的财富总和。一组数字标志着中国已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60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77倍,位居世界第三;进出口贸易总额比1950年增长2266倍,位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增长1万多倍,位居世界第一。

    借“质量”一双慧眼,回眸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伟大航程,澎湃多少史诗激情:30年来,我国成功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轨,社会经济发展跨越了短缺型、温饱型和基本小康型三个阶段,进入全面小康型科学发展的新时期。与此相对应,中国产品也从满足国内单一市场供给的“数量集成”、“实用适销”、“贴牌克隆”,过渡到满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价廉物美”、“新颖独创”、“品牌制胜”,正在经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嬗变与升华。

    质量是兴国之基。质量是强国之本。很少会有另外一个词汇,能像“质量”这样,既与经济生产状态好坏紧密关联,又与百姓生活品质优劣难解难分,更与社会发展水准高低如影随形。从“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到“神七”“奥运”惊殊寰宇,“中国质量”与时俱进,“质量中国”傲然崛起。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质量事业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发展,从体制调整到机制创新,从法规体系建设到行政执法监管,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的优化到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运行秩序的规范,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循着质量兴国的足迹,我们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宏图美景。驶往胜利的彼岸少有一帆风顺,常遇激流险滩。我们谙知深化改革阻力犹存任重道远,而新中国前进的脚步铿锵无法阻挡。

    经济高速增长之下的诸多社会和民生欠账,在未来的发展中必当尽快偿还。而由质量兴国到质量强国的路途,尚嫌遥远。但只要坚持科学发展和质量振兴战略,民族的未来一定光明可期。只有“质”与“量”齐头并进,科学与协调发展才会落地生根。质量强才能中国强。领会了质量兴国的深邃内涵,辨清了历史与未来的大势所趋,中国必定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在不远的未来成为领先世界的质量强国。

    作为向新中国60华诞的献礼,本刊重磅推出《质量兴国报告》,和读者共同分享祖国质量建设的辉煌成就,以最讲求“质量”的独特方式,共同庆祝祖国的盛世大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