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山西制造重塑晋商辉煌

2009-10-12 16:2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所有的这些政策让山西的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种争创品牌和名牌的氛围开始在三晋大地逐渐形成,山西品牌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然来临。

    

    文/曲子荣 本刊记者 冯胜刚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西产业发展从少到多、从简单到复杂、从传统到现代、从单一产品到成套设备,从引进、仿制到自主创新、改进,从机械化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演绎了一曲动人的质量传奇,重塑晋商的辉煌。

    山西制造同样精彩

    2008年9月6日晚8时,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一座硕大无比的“白玉盘”以其规模宏大的气势、新颖奇特的造型和瑰丽无比的变幻,再一次让无数人为之倾倒,让全世界为之震惊!

    “白玉盘”是中国制造的又一个舞台精品。其直径72米,总重量900吨,舞美设施共有40套,每一套分为9个单元,每一个单元又包含6个“书页”,即总计2160个“书页”。还有,“白玉盘”难就难在它是人类第一次把真正的机械设备和舞美装置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白玉盘”中,每一个单元虽说仅有1.5米宽,1.2米高,却都是一套极其复杂的设备,包含齿轮、齿条、钢丝绳、剪刀绳、插销装置、液压系统及控制系统等,所有舞美机械传动方式已全部囊括其中,制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最终组装成的巨大圆盘中有数不清的相互运动的部件,其相互之间的尺寸和部件均有着严格的控制,不能有分毫误差。

    或许人们不会想到,制造这个艺术品的不是别人,正是一家来自山西的企业——“太重集团”(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太重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器厂,属于国家特大型骨干企业。1998年创立了重机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2006年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8年胜利跨入了百亿企业的行列。

    几十年间,太重这个山西装备业的“龙头”,作为山西制造业的代表,走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它的作品数不胜数:三峡水电站1200吨桥式起重机,三峡、龙羊峡坝顶500吨门式起重机,宝钢、武钢450吨铸造起重机,平朔安太堡露天矿35立方米挖掘机,西气东输8套大口径螺旋焊管机组,辽源铝材75MN铝合金挤压机,托起“东方红”、“神舟”号升空的7台航天发射装置,还有,深圳世界之窗旋转舞台等标志性产品。

    几十年来,山西为冶金、矿山、水电、交通、建筑、化工、国防等基础行业,特别是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600余种、7000多台(套),100余万吨重矿机械产品,山西制造的名牌产品与日俱增。据统计,2007年底,山西准备制造业的3个中国名牌产品在全国机械行业占0.9%比例,高于工业产值0.76%和实现利润0.48%的比例,是山西塑造重型、煤机产品名牌的主要力量。

    “老陈醋”焕发新颜

    说到山西,不能不提的是山西的老陈醋。

    “东湖”老陈醋在山西醋业始终以领跑者的形象面向市场,而且自身品牌发展之路经历着三次大变革,从传统的低档形象到优质品牌再造,从山西走向全国,从本土走向海外,每一个步伐都充满着自信。

    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掌舵人郭俊陆一直极力推崇“品牌再造”,他常说:“企业要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开放创新、改变自己,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达到品牌制胜。”

    六百多年前,山西醋以陈年白醋而知名,但制醋工艺却简单、质量不稳定。直到明洪武年间(1368年),“美和居”的师傅们在生产实践中大胆创新,始创“熏蒸法”,酿出了色泽黑紫、清香浓郁、绵酸醇厚的醋,广受赞誉。因为这种方法酿醋时间长,还要经过陈放,所以人们称为“老陈醋”。

    1956年,美和居联合“福源长”、“聚庆成”、“协和泉”、“集义涌”等21家制醋坊,组成了清徐曲醋厂,并根据城中的东湖注册了“东湖”牌商标,使用至今。1958年,该厂转为国营企业。1996年,山西老陈醋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迄今50多年的历史中,“东湖”牌山西老陈醋赢得的殊荣不胜枚举。计划经济时代“东湖”是国内唯一统一调拨并出口国外的醋产品。

    1981年、1985年、1990年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经委银质奖。2002年、2003年分别获得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山西老陈醋“原产地标记注册证”、“产品质量免检证”和“中国名牌产品”等称号。

    本着“承启传统工艺,实现健康理念”的宗旨,公司自主开发出了以“老陈醋”为主,保健醋、风味醋、美容醋、醋饮料等五大系列为辅的100多个品种的产品,使“东湖”品牌成为做强做大山西老陈醋最具潜力的竞争性产品。但这种发展还远远不够,要打破本土市场格局,向国际市场跑马圈地,使“东湖”产品在短短几年内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德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品牌助推经济发展

    过去,山西是一个老字号品牌较多的地区,最辉煌的时候,全国有51个知名品牌,山西就有日升昌、清和元等老字号品牌43家,它们不仅在全国叫得响,而且品牌远播欧亚。

    解放后至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颁布时,山西注册商标总数1217件,在全国名列前茅。事实上,到20世纪90年代,山西也涌现出一批名扬全国的山西制造,像平遥火柴、大同铜器,但最有影响的还是海棠洗衣机,据调查,当时“海棠洗衣机”曾占据了北京的“半壁江山”。而山西制造的“春笋”电视机也远比现在的“长虹”和“创维”等品牌早了许多年,远销13个省市;仅次于“春都”和“双汇”的“同风”熟肉品牌经营效益曾名列全国第三。老陈醋、芳芳洗涤用品、平遥牛肉、龟龄集、定坤丹等品牌也曾让山西人引以自豪,但现在这些品牌大都已经凋落了。

    2009年9月3日日上午,暖风拂面,“品牌突围,山西崛起——山西十佳品牌”评选颁奖典礼在太原举行,同时2009“省国新能源”晋商品牌文化发展高峰论坛闭幕。经过评选委员会与大众票选综合审定,“山西十大品牌”、“山西十佳最具发展潜力品牌”、“十佳山西百姓最喜欢品牌”三项大奖揭晓。

    据了解,这次评选活动以支持、扶持、宣传山西自身品牌为出发点,以支持山西企业走品牌之路为目的。从6月份活动开始以来,山西省内著名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各界热切关注。表明当前山西省在经济环境发展的大环境之下,品牌发展理念已在各个层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63岁的吴运鹏走在太原繁华的沃尔玛商场,望着琳琅满目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他心里感到一丝隐隐的痛。除去汾酒、老陈醋、沁州黄小米等少数山西人知道的产品,他没能看到更多的山西名牌,这对于一直关注山西名牌发展的老吴来说有些失落。老吴说,“正是过去那种不重视品牌打造、诚信经营,终于导致了今天山西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

    在十几年前,质量和品牌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老吴依稀记得,1998年的“文水假酒案”让当时的山西名牌“杏花村名酒”遭到空前的浩劫,也使山西的酿酒支柱产业遭遇了巨大的灾难,很长时间里山西的酒成了国人谈之色变的东西。经过这些年不懈努力,付出了多少辛苦和汗水,山西的白酒业才重新获得人们的认可,“这种教训真是惨痛啊!”

    当时,面对严峻的现实,山西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成立了山西省名牌战略领导小组,加强对企业品牌经营工作的组织领导。2003年8月,山西省委、省政府又做出建设“信用山西”的战略决策。2005年,山西省政府又发布了《关于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努力推进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的意见》文件,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名优企业和名牌产品的扶持和保护,引导广大企业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实施名牌战略,成为新世纪促进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部署。从2005年起,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山西企业,将获得省政府在工业、工程建筑业及服务业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山西省质量奖”,奖金额度达100万元。

    所有的这些政策让山西的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种争创品牌和名牌的氛围开始在三晋大地逐渐形成,山西品牌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然来临。2009年,随着“太钢”、“山焦”等7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山西省中国驰名商标已经达到39件(国家工商总局认定29件,司法认定10件),比2003年的4件增长近9倍。在认定著名商标方面,2008年以来,又新认定“侨友”等171件商标为山西省著名商标,山西省著名商标总量达到764件。在商标注册方面,截止2008年底,山西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7400多件。

    39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在山西省内外同行业中都具有代表性和成长性,他们都是山西省同行业中实力比较强、知名度比较高的优秀企业,是带动和促进山西省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产业振兴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