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量之花开遍荆楚大地

2009-10-12 16:16: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昨天的湖北,已借力改革开放的春风,帮助中部地区的人民摆脱贫困;今天的湖北,正力图借助现代的高科技产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建设新型的产业结构链,促使中部地区产生产业结构和地区经济、文化的变化。

    

    文/王歆莹 本刊记者 宿希强

    在60载共和国初步现代化的进程中,湖北的老字号和名牌企业都是湖北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是新中国经济发展变革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大浪淘沙中存活下来的诸多湖北品牌见证了湖北质量的发展,也见证了湖北质量兴省的深深足迹。

    管理之上的管理——质量管理

    1978年是中国质量的分水岭。在之前,中国经历了计划经济和短缺经济中物资严重匮乏、产品质量差、数量少、品种少的困顿时期。从这年的4月开始,中央先后批准成立了国家计量总局、国家标准总局;9月,声势浩大且延续至今的“质量月”活动也开始了。

    也就是在这一年,荆门城关一家小手工作坊式的白酒厂转产了,他们用像山脚下清冽甘甜的龙泉水养育出了一条金黄的“小龙”——龙泉啤酒。冒着严寒,到竹皮河里打捞冰块代替制冷机;带着干粮,踏遍大江南北收购麦芽;三赴青岛,讨教酿造技术……终于,他们生产出了10吨啤酒。

    尽管这酒有些酸涩,但他们却抓住了难得的机遇:当时,湖北仅有一条千吨啤酒生产线。路漫漫在脚下,一个明日的“中国名牌”就从这里起步了。

    但在1981年注册时,他们迎来的却是一瓢冷水:“‘龙泉’?这个牌子多得不得了!”于是“龙泉”前面又冠以一个“金”字(荆门之“荆”的谐音),“金龙泉”就此诞生。金龙泉人由此也初尝了品牌的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而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由于落后的设备和近乎原始的工艺,转产后生产出来的啤酒,用消费者的话说,“看起来像茶,闻起来像醋,喝起来像药”。

    正是从1981年开始,金龙泉以壮士断腕的气概开始鸟枪换炮,引进新的生产设备,狠抓质量控制。

    许多曾为中国产品质量头痛的人可能并不知道,其实日本产品在战后初期也一度是“劣质品”的代名词,最初令世人改观的是,日本索尼公司提出的99.9%的产品优质率的口号并将之落实到底。日本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就是源自于此。

    很快,过硬的质量使“金龙泉”的美誉纷至沓来。自1983年获湖北省优质产品称号开始,其已先后42次获国际国内大奖。1997年10月,“金龙泉”、“金龙王”双双被确定为人民大会堂宴会用酒,1999年被确定为建国50周年庆典用酒,香飘国宴盛会。2005年4月,金龙泉被中国啤酒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啤酒工业十强”称号。

    从1978年到1988年,湖北崛起了一批质量过硬的知名品牌:东风汽车,莺歌电视机,长江音响,沙松电冰箱,荷花洗衣机……这是湖北质量发展之路的开始。

    战略之上的战略——质量战略

    历史上,湖北名牌曾繁荣一方。叶开泰、马应龙、初开堂、老通城、蔡林记、谈炎记、汪玉霞、冠生园、南洋烟草等等,都享誉过省内外。改革开放以来,湖北的名牌各自经历了起伏曲折的发展历程。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沿海三资企业的产品大举入鄂,湖北品牌名牌风光不再。除少数名牌外,利税过亿元的名牌寥寥可数。以著名的汉派服装为例,武汉市服装企业有1500多家,但其年销售收入居然比不过浙江宁波的4个服装集团。

    究其缘由,没有真正过硬的质量,也没有真正的拳头品牌。湖北的企业群体如何突围?

    1996年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质量振兴纲要(1996-2010年)》,其中指出要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振兴民族工业。由此,名牌战略工作得到社会的公认和政府的大力推动。

    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实施名牌战略管理办法》,开展了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对企业注重品牌打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湖北省明确要求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把名牌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

    2002年,金龙泉使湖北省甩掉了“名牌光头”的帽子,同时也激发了其他龙头企业探索品牌质量战略的激情。

    湖北迈亚的品牌价值源于市场控制力,正是由于企业对国际高端市场的控制力和工艺创新的能力,才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而精武鸭脖的成功则在于“渠道拓展放大了品牌效应”。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以现代标准化工艺固化传统历史文化”的成功做法,催发了老品牌的新魅力;湖北稻花香酒业有限公司所拥有的“稻花香”知名品牌则是由其倡导的绿色体系催生而成的;安琪酵母这一名牌高科技企业的生长,则是得益于在宜昌这个生物技术不发达的城市所处的优越市场提供的便利;武钢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走品种创新的“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才使得这个有着五十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持续充满活力……

    以名牌战略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由数量增长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为湖北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培育一批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2006年,湖北省再创15个中国名牌产品,累计创30个中国名牌产品,全国排名提升至第11位。同时,累计创国家免检产品5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个。

    标准之上的标准——质量标准

    湖北能否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2007年元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签订了《促进湖北成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合作备忘录》。而此前,湖北的一些品牌企业早早就开始了立足实际的质量兴企之路。

    了解枝江酒业发展的人都知道,在硝烟弥漫的酒业市场竞争中,枝江大曲之所以能站稳脚跟,靠的就是“严以律己”的标准化战略的质量管理。

    180多年来,枝江酒业人始终恪守张元楠老先生“不求量,但求质”的祖训,对产品质量不敢有丝毫松懈。2004年,中国白酒遭遇“甜蜜素事件”、“失衡的税收政策”、“地方保护与封锁”的困扰,竞争异常激烈。而恰恰就在中国白酒业寒流呼啸的时候,中国质量协会传出消息:枝江酒业第三次获得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特别奖,随后,企业酿造QC小组喜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优秀活动成果奖。

    如今,枝江酒业企业内控制质量指标比国家规定的标准还要严格,这也是枝江大曲傲立市场的根本。正是如此才使枝江大曲在市场上口碑相传,经久不衰,真正成为“消费者喝出来的名牌”。

    宏观来看,在质量的标准化战略上,湖北采取了开放先导的战略,政府搭建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帮助700家企业获得ISO9000、ISO14000、ISO22000、HACCP等体系认证。积极推进GAP认证工作,已组织50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GAP认证培训,目前国家认监委已批准湖北10家企业实施GAP试点。

    文化之上的文化——质量文化

    质量文化成就一个成功的企业,湖北中烟“黄鹤楼”是其中的典范。

    “黄鹤楼”是湖北中烟的主导品牌之一,旗下有1916、论道、漫天游等不同档次的多个经典系列品牌,但它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文化属性——“天赐淡雅香”。

    以黄鹤楼1916的包装色彩设计为例,可谓是用心良苦,外包装淡黄色的典雅与平实在一片“红、兰、白”的流行色中显得格外醒目耀眼,独具一格的亮金色水松纸的烟嘴,黄鹤楼1916小盒背面的兄弟肖像引发了消费者深刻共鸣。

    在倡导国学素养,追求返璞归真的大背景下,黄鹤楼在有限方寸间最大化的将其质量文化烘托得淋漓尽致。

    特别是黄鹤楼1916上市以后几度脱销,在行业内外被广泛关注,形成黄鹤楼1916现象,并成为高档卷烟的典范。

    这不仅是技术工艺的创新,更是消费和质量的创新,它完全改变了企业文化创新不足的现状。由此黄鹤楼凭借“天赐淡雅香”的文化共鸣一跃成为中国高档香烟的新贵。在2006年,“黄鹤楼”品牌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获得“中国烟草十大梦想品牌”称号。

    2008年12月29日,中国首家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在武汉大学成立,作为湖北省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湖北的“质量兴省”提供了充足的智囊保障和理论向导。

    随着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湖北省提出了建成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目标,发展势头逐年上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跃居中部六省首位,“湖北制造”快步迈出国门,湖北的质量文化开始了新的历程。

    可以说,质量文化引领了湖北产业质量的蓝海,使得产业的发展有了不断壮大和延续的可能。湖北的质量文化还在发展之中,昨天的湖北,已经借力改革开放的春风,帮助中部地区的人民摆脱贫困;今天的湖北,正力图借助现代的高科技产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建设新型的产业结构链,促使中部地区产生产业结构和地区经济、文化的变化;明天的湖北,只会更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