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消费天地]“永久”能否永久

2009-08-17 10:2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那标志所传递的信息中,更多的让人感受到的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气息,整部车看起来像是一副时尚的外壳包装了一颗老旧的心。

 

    在网上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今天到货。立马就骑着新车出去转了几圈,几个朋友看见,“啧啧”地夸了几句,感觉还挺不错的。

    我选择这个牌子,基于两种考虑:一是老牌子,质量有保证;二是想支持一下国货。货到后,感觉质量尚可,货真价实,抬着感觉很实在,款式也还可以——透出几分沉重的时尚。然而关注标志时,却总感觉与时代不搭界,在那标志所传递的信息中,更多的让人感受到的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气息,整部车看起来像是一副时尚的外壳包装了一颗老旧的心。

    曾几何时,自行车曾是国人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的代步工具,许多人对城市里上下班那些热闹而且躁动的自行车流记忆犹新。自行车还曾一度成为具有收藏价值的重要物品——娶媳妇往往需要三件套:手表、缝纫机、自行车。在那个时期,人们购买自行车更多的关注的是它的实用价值,“永久”以它的结实耐用一度成为市场的宠儿。其品牌构建大概也成型于此。

    在那时候,一辆“永久”,就像一辆帕萨特或者本田,对于中国家庭而言,意味着一种“奢侈”的代步方式。能买永久牌是非常时髦的事情。当我们家好不容易买回一辆“永久”来的时候,那兴奋劲对于当时年少的我们来说不亚于过年过节。

    从此,这辆车子便成了我们家最宝贵的物件。我们骑着它探亲访友,上班下班,逛街买菜。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夏日炎炎,它都与我们相伴同行,饱受风吹雨淋。这么一用就是十来年。

    然而,时过境迁,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着私家车、公交车、轨道交通等出行方式的多样化,“永久牌”自行车逐渐淡出人们视线。

    更主要的是,人的消费观念在演变,在今天的消费中,精神需求变得日益强烈。在这样的消费背景下,产品的精神内核变得日益重要,它已日益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

    在今天这个时代,人们购买产品,已不仅仅是在购买物质产品本身,同时也是在消费一种感觉,消费一种符号——就像购买钻石,更多的购买的是它“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象征意义。

    今天,对于自行车的消费观念早已发生了质的改变:自行车已不再是单纯的代步工具,它已更多地成为一种休闲、时尚、健身、运动的器械。消费者购买它,已不仅是为了满足实用需要,更多的是为了追求娱乐休闲的精神享受。而在这种精神追求中,时尚与休闲是其主要元素。

    自行车不是老爷车,也很少有消费者会去抱着购买老爷车的心理去购买自行车。“永久”的品牌镌刻着的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辉煌,体现出的是一种结实耐用的产品特质。

    然而,遗憾的是这样的一种特质和今天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存在错位的——消费者需要结实,需要耐用,但更需要的是时尚休闲的感觉。而在这一点上,永久却显得格外的欠缺,它的品牌形象传递给消费者的仍然是上个世纪的古老信息。通俗的说,它的品牌诉求没有打在消费者的心坎儿上。它更多的诉求的是上个世纪的故事,却没有营造出符合时代的感觉。

    今天的“永久”,面对的是一个消费观念已发生巨大变化的时代,在这样的情境下,如还抱着传统的观念来构建和传播品牌,势必难以入局。如果不能构建起一个能迎合消费者真实的心理需求的品牌形象来,“永久”还能否永久?

    没有人可以逃避现实永远沉入历史,也没有人可以拒绝时代的进步而停止发展,企业亦然。

    “变则通,通则久”(《周易·系辞下》),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顺应甚而引领变化者,将成为时代的宠儿。相反,无视变化甚而滞后于变化者,则可能成为时代的弃儿。

    在今天这个时代,漠视精神需求的产品,最终将被消费者所漠视,至少会被高端消费者所漠视。“永久”试图以一种永久不变的品牌形象来应对已经改变的市场,定然是行不通的。

    创新,唯有创新才是“永久”生存和发展取之不尽的动力源泉。历经了长期的积累、沉淀和震荡后,需要创新;经过了沉浮起落和沧海桑田之后,更需要创新。

    当然,这种创新必然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因为“永久”的历史和传统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当“传统与创新相辉映”,“永久”定然能够永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