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名家专栏]肖复兴:纪念上海的塌楼

2009-08-17 09:3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肖复兴

    那天,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漫画,画的是上海那座整体倒塌的“莲花河畔景苑”,13层大楼外面围起了一圈围墙,门口设置了售票处,人们要购票方能进去参观。这当然是讽刺,但并非空穴来风。听说最近一段时间,“莲花河畔景苑”已经成为了上海一景,甚至被调侃为“世界第九大建筑奇迹”,不少上海市民,还有外地游客,还有不少好奇的“老外”,都特别愿意到那里参观,而且纷纷对着那座横躺在地上的塌楼照相留念。

    我想,不该责怪那些人幸灾乐祸,拿着痈疽当鲜花来欣赏,难道大上海就没有更好的景点可以参观拍照了吗?不过,想一想,谁见过或者听说过会有一座大楼如一棵树一样被连根拔起的事情呢?说它是全世界都难以找到的“奇迹”,并不为过。无论新闻官如何解释,无论专家如何鉴定,无论是否存在官商的勾结,无论最后是如何的结果,有一点事实是有目共睹的,无法抹煞和更改,那就是楼房的质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这样的质量问题不仅砸进了购房者一辈子的血汗积蓄,更是人命关天的呀。如果再仔细想一想,这样的质量问题,不是区区的一袋奶、一瓶油、一套家具,而是从专业的规划设计,到政府审理监管,一直到具体开发施工的房产商和建筑商,一关关看似程序严格合法,一道道文件上的图章鲜红那样走过来的。如今看来,不敢说是已经千疮百孔,却出现了明显的漏洞,以致蝼蚁溃穴,方才有这样的“奇迹”丢人现眼。

    我倒是赞同应该把这座塔楼当成上海的一个新景点,供人参观。这并不否认上海这些年飞速发展的成绩,也不是说上海没有更值得一看的景点,要来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成心恶心上海。如果真的能够把这幢塔楼变为纪念楼,恰恰说明上海的勇气和胸怀。这个勇气,是面对现实而承认自己过错的勇气,是对人民利益和财产敢于承担的勇气,是知耻而后勇的勇气。这个胸怀,是海纳百川的胸怀,所谓的“海纳百川,不拒细流”,不仅仅指吸收来自各方面的精华,也指来自各方面尖锐的批评,包括善意的讽刺。

    因此,不必算这样的一笔账,将这样一座塌楼就这样永远地倒塌在地,会造成多大的损失。我们应该算的不仅是经济账,更应该算政治账,还有良心账。这笔良心账,就是我们敢不敢于认错,有没有“知耻感”。由于我们是一个普遍缺乏宗教信仰的民族,知耻感一直并未深入人心。特别是进入商业时代,物欲横流,赚钱成为了惟我独尊一方神灵,方才使得良心一再贬值。金钱可以明目张胆地当成旗帜肆意飘扬,也可以把良心切成碎末当成杂碎来沿街叫卖,知耻感的式微,便不足为奇;我们把马克思所说的“在金碧辉煌的金钱之上,还有人类的良心和名誉”抛之脑后,便也理所当然。

    记得那年到德国柏林,看到西柏林高楼大厦林立,风格各异,流光溢彩,惟独一处格外引人瞩目。那是一幢只剩下了恐龙骨架似的大楼,四处破损,八面漏风,甚至有些东倒西歪,有过火的明显痕迹,黑黢黢的,怪物一样矗立在繁华的闹市里,非常不协调。一问,才知道二次世界大战柏林有18万5千幢建筑被炸毁,不少楼房被炸成了这幢大楼的悲惨模样。战后,德国重建柏林,新建和重建了许多高楼大厦,但惟独留下了这样一幢被炸毁的大楼,作为纪念。不仅纪念那段无法忘却的岁月,更是让后世知道德国曾有的一段令人心痛的耻辱。这就是一个民族敢于正视自己的知耻感。这样的民族才是可敬的,坚强的。

    我们的祖先孟子早就说过:“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如此,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塌楼如果真的有幸成为一个景观,则是有创意的,也是有寓意的。特别是在楼市新一轮价格飙升之际,靠卖地卖楼挣钱虚火再次升腾之际,这样一座纪念楼,也许会留给我们一个永远的提醒。提醒我们注重质量,提醒我们关注民生,提醒我们重新记取马克思和孟子的教导,低头拾取我们已经淡漠的知耻感,扪胸捂住我们行将飞逝的良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