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量月报 视点(2009-07)

2009-07-10 14:2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个税未劫富济贫

    每当有点“个税调整”的风吹草动,必会引发坊间热议。财政部公布了《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报告,指出今后个税起征点还将适时作出调整,同时却又认为大幅提高起征点后,高收入群体受惠多,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反而会受损。

    虽说“适时调整”让人感觉有些遥不可期,网友们却已按捺不住性子:“聪明人算了一笔糊涂账”、“专家的脑袋一根筋,起征点和税率同时改变就完了”。即使个税调整会让少数高收入群体受惠,也不该成为不作调整的借口,何况现行个税政策并未做到“劫富济贫”,倒是让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税负较重。

美债小幅减持

    面临着美元贬值的预期风险,美国国债各大持有国不约而同地减持。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这“金砖四国”集体减持,除表达对美国滥发债券的不满之外,也算是对四国领导人会晤议题的印证,减少对美元依赖已成共识,而人民币加快国际化和储备货币化的进程也将迎来新机遇。但就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定价权以及相对安全性而言,尚无其他货币可以取代,一些国家远未具备大幅减持美债的客观条件。中国作为美债最大持有国,无论减持与否都难以摆脱美元贬值的风险,但中国以巨额外汇储备支持着美国的透支与消费,一定程度上左右着美国的经济增长路径,这是大国间利益博弈的一个砝码。

中看不中用的后悔权

    正在研讨修订的《消法》传出“后悔权”的噱头,这也叫冷静期制度,适用于三类商品交易活动:网上交易、先交钱后签合同的消费行为、交易额巨大的消费行为。据说对于电视直销商品,还要增加消费者安宁权制度。

    名目繁多的消费者权益如果不能落地就只有心理安慰之功了。大额商品如汽车、住房自然是非常适用于后悔权制度了,然而最长不过十几天的后悔期限,同现行的商品退换权有什么实质区别呢?如果买了一两年后才交房的期房,收房时您还来得及后悔吗?

    面对如此不堪的后悔权,开发商尚不知足,还要建议后悔权只能在签合同之前执行。如果商品真有问题,就是签了购买合同也得履行退换义务,这原本不是消费者后不后悔的问题。

物业税难降房价

    作为很多国家主流税种的物业税,在中国推出是迟早的事情,然而却不会像有些专家所盼望的能够取代土地出让金从而降低房价。开征物业税的西方国家和香港都是要同时支付地价和不动产税即物业税的。两者属于不同范畴,调整的对象不能相互取代。

    尚处于方案设计阶段的我国物业税改革很难说将对房价有多大影响,但企望它来降低房价不太现实。最近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谈到北京房价时说:房价难降,还是租房划算。虽然房地产泡沫终会破灭,但何时破灭那就难说了,而时间问题却是最实际的问题。

金融助力电影

    中国内地电影产业的整个市场规模竟然不及一只“企鹅”的能量。近日,上海电影节的“孵化软实力:金融创新与电影成长”专题论坛透露,去年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有43亿元人民币,加上海外票房及音像等版权收益,总共不超过70亿,而据华尔街预测,腾讯网今年的收入将超过90亿。

    金融创新或许能为电影产业发展注入新能量。欧美的电影融资渠道因危机而萎缩,给中国创造了合作机会。亚洲电影融资势头正盛,中国的商业银行贷款和私募股权投资可在电影产业大有作为。需要主管者的总体规划和行业举动,中国电影的宏图美景才不会停留在幻想和纸面上。

文学产业化

    不管有多少争议,文学产业化已经被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变成一个活生生的案例,他拥有足够的智慧用比经营网络游戏更商业化的手段经营网络文学。去年7月,原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加盟盛大时,盛大公司董事长陈天桥说:侯小强比前盛大总裁唐骏更强大。出身于首师大中文系的侯小强早在2000年任职于一家不太知名的图书网时,就开始致力于扩大原创文学的影响力与产业化,一年后进入新浪网从普通编辑做起,先后负责的多个频道次第风生水起,践行了策划就是生产力的硬道理,而盛大给他提供了一个更强大的平台。今天似乎一切都可以产业化了,但反过来说,即使文学不产业化又能怎样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