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管理与研发是立命之本

2009-06-11 16:0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电视购物行业标准》起草小组组长曾静平访谈

    有关部委正在组织力量研究起草《中国电视购物行业标准》,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则考虑将《中国电视购物节目标准》尽快制定出台。这两个标准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电视购物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曾静平博士。对于标准的制定与出台,业界内外充满期待。对于两个标准的执行力,外界又有些质疑的声音。为此,记者专程走访,一探究竟。

    一身浅色夏装的曾静平教授在不远处朝记者挥着手,亲切地招呼。记者已在约定的北京邮电大学北门等候了片刻。和曾教授穿行在北邮的校园里,扯在绿树间的道道横幅让记者忆起多彩的读书时光,抬起头看到一条“诺贝尔奖获得者阿尔费罗夫院士莅临我校演讲”的字幅。曾教授带着记者走进一幢高大的教学楼,中国电视购物研究与发展中心就落脚于此,对这位电视购物行业泰斗的访谈便在这里开始。

    曾教授在多个领域都有很高的造诣,这与他在清华攻读市场营销博士、又是国内第一个媒体管理博士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曾教授领衔编撰的《中国动画节目市场报告》、《中国电视购物发展报告》、《中国体育电视研究报告》、《中国互联网经济竞争力研究报告》和《中国广播电视网站研究报告》等,在国内都是首开先河。他还在各类权威期刊发表“名家观点”、“评论员文章”等数十篇。

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进研究中心实验室,记者看到深色长条桌上摆着多台电脑和各种会议的照片,其中有最近几届电视购物博览会和发展峰会的留影。在这些照片的中心位置,端坐着的是曾静平教授。记者注意到,好像电视购物行业只要有会,他们就会找曾教授“传道授业”。

    曾静平教授介绍,电视购物、广播购物、网络购物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新媒体购物构筑成“大媒体购物”的壮丽景观,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电视购物行业依然快速增长。2008年,中国电视购物发展规模增长了50%多。2009年一季度,该行业增长率超过了30%,其中,上海东方购物增长率为78%,湖南快乐购为50%,橡果国际为37%。

    记者看到过很多电视购物的负面信息,从曾教授这里却受到了新的启发。“电视购物是一种快速而集中的销售方式,问题也会集中地体现出来。比如一家公司一天卖7000部手机,1~3%的返修率属于正常范围,这就会超过100部;一天卖两千台笔记本,2%的返修率,也有40台。所以给人的感觉很恐怖,好像这个行业的问题特别严重,其实不完全是这样,有很多误解的成分。”

    让记者感到好奇的是,电视购物口碑不佳,其销售量会有那么大吗?曾教授又举了些实例来佐证,“七星购物一天创造过销售7000口无烟锅(自创品牌,与胡师傅无油烟锅无涉)的记录,橡果国际半年销售过150万部金立手机,上海东方45分钟就可以卖掉1100多万元的金条,一天可以卖掉20多辆宝马,湖南快乐购一天就订出75辆奔驰C级轿车。由此应该看到,电视购物对刺激内需、扩大消费的正面拉动作用。同时,对激活生产商、盘活物流以及增加就业机会,都有着直接带动作用。”

    联想到最近率先设立200万元先行赔付保证金的橡果国际,记者便请教曾教授,此举对行业的规范运营能起多大作用?“2009年,国内电视购物几大巨头,湖南快乐购、橡果国际等都在诚信建设方面有很好的举动。今年4月15日,湖南快乐购联合千家供货商签署了一个诚信公约,要求厂商保证产品质量。这些龙头企业在诚信经营上作出表率,当然是好事。”曾教授说。

    他在谈过这两个企业的举动对行业的引领作用之后,也点出了其中的不足。“像这样的事,一两家企业来做远远不够,相对于全国数百家电视购物企业来说太少了。该有更多的电视购物公司和电视购物频道共同参与,大家形成共识,力量才会更强大,对行业未来的发展也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这类行动也该有权威的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一起来督导。”

诚信建设应该是双向的

    围绕电视购物的诚信建设,曾教授另有一番高论。

    电视购物的诚信问题既有电视购物经营者(包括供货商)方面的,也有消费者自身的问题。“我们业界谈论过一个案例。有位消费者通过电视购物买到了不满意的商品,他就给各个电视购物公司打电话订货,等货送过来,就说‘我没订’,货只能退回去。他折腾了二三十家公司,这种损失多大啊,物流、快递等环节都有耗费。电视购物行业有15%到20%的退换货,其中就有些是恶意的。而一些小杂乱的电视购物公司也玩恶作剧,你不是折腾我吗,我也折腾你,有寄砖头的,甚至有寄大便的。这就比较麻烦了。”

    曾教授讲的案例令记者睁大了眼睛。接下来,他又谈到了信息安全问题,“当前客户信息管理存在漏洞,很多个人信息被泄露出去,甚至被公开叫卖,一条信息卖一分钱,100万条就获利上万。信息泄露之后,还会让一些小公司钻空子,他们会打着大品牌公司的旗号来骗钱。比如你订购了一部手机,货送来了,质量出了问题,你不知道这是小公司假冒的,你会质疑电视购物这个行业怎么这么差。”

    记者立刻生出一个疑问,为什么不法小公司能及时知道客户刚订了货呢?整个购物渠道各环节之间恐怕是存在某种利益链条的,这同样是管理混乱导致的。

    曾教授认同记者的疑问,而后又谈及支付体系建设,“国外的信用卡不简单是一个透支工具,银行会为你保证,电视购物公司出了问题,银行不说二话给你赔偿。而我们的银行信用卡,无非就是你透支了我扣利息,都是针对个人的惩罚性的东西,没有提供诚信保障。”

    记者又提出可不可以借鉴类似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方式,来减少电视购物的风险。曾教授说:“我们也正在开展这方面的合作。正是因为银行不愿意承担风险,才有了支付宝。但是支付宝本身也不是一个合法的东西,支付宝公司不属于金融机构。但它的业务能做这么大,可见需求有多大。”

    在曾教授接电话的当儿,记者起身来到连成椭圆形的办公桌前,又欣赏起那几幅“阵容强大”的照片来,其中有好多电信通讯行业、广播电视领域和电视购物行业的领军人物。记者看到,2008年9月,曾教授出席了三个完全不同专业领域的高峰论坛:9月5日在昆明以顶级专家身份,受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受众委员会讲新媒体,9月8日转身为理论泰斗在广州讲电视购物,9月20日的照片显示,曾教授作为体育传播专家现身“奥运电视报道与传播高层论坛”,点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解说与评论。此外还有曾老师作为“中国体坛风云人物”评委的照片。

《节目标准》化解多头管理

    最初想采访曾教授,缘于了解到他是《中国电视购物节目标准》和《中国电视购物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人。

    记者说,《节目标准》即将出台,很显然意味着把电视购物定性为节目而不是广告。曾教授点头赞同。“为什么要从节目标准入手呢,因为作为节目来管理更加有利,广电总局来制定这个标准会很顺利,管理起来也会很通畅。关于企业违规如何处罚的问题,节目标准也有涉及。”他说,“而行业标准是中国商业联合会跟中国电视购物研究与发展中心,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等科研院所共同起草的,我列了八个方面,包括购物频道、购物公司、生产厂商、购物节目、呼叫中心、网络建设、售后服务与赔付系统。”曾教授是中国电视购物研发中心的主任、电视购物行业标准起草小组的组长。

    记者提到对于两个标准的执行力,外界有些质疑的声音。曾教授说,《节目标准》由国家广电总局委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组织起草,出台后会逐步过渡到部委标准、国家标准,是有强制执行力的,“行业标准也需要把相关部委和行业组织联合进来”。

    访谈中曾教授两次提到多头管理的问题。他认为这是造成电视购物行业秩序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节目标准》出台之后,广电总局将依此进行审查和监管,节目内容和市场秩序都会改观。

研究与开发是立命之本

    记者早就听说韩国的电视购物行业起步比中国晚,发展速度和质量却远超过中国。曾教授纠正了这个说法,“韩国的电视购物和我国基本上同时起步。他们的发展速度比我们快,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去年我和韩国的专家打过交道,专门请教过他们。他们的市场规模有500亿人民币左右,大概是中国的两倍,中国有300亿左右。有报道说中国的电视购物规模有100亿,实际上远远不止。试想,光几家龙头企业就各有2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还有几家10亿以上的,上亿的就更多了。”

    中国电视购物的市场规模不算太小,但行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却比韩国差得远。记者很想知道韩国的成功经验到底有哪些。曾教授语气舒缓地解答道:“韩国非常重视研发。它有两家最大的电视购物公司,LG和CJ,都是排进全球前五位的。LG的研发自不必说了,它有一部分产品是专门提供给电视购物的,不进入其他的售卖流通体系。这么大的一个国际集团,它的产品有几万种,拿出1%的产品放在电视购物上,就有几百种,足够支撑了。”

    曾教授说着用手一捏膝盖,“你可能没意识到我这条裤子就是LG的,可能不知道它还做服装。”记者看到这条浅格的裤子和他的白色半袖褂倒是挺搭配的。

    “LG和CJ有专门为电视购物服务的研发团队。美国的电视购物公司也一样,有10%到15%的员工是专做产品研发的。第二点成功之处就是他们的诚信体系比我们要完善,无论是信息安全、支付安全还是退换货,风险都很小,消费者才会信赖。”

    韩国的电视购物有很多地方都和中国形成了鲜明对比。“还有一点是他们的管理水平显然比我们要高。韩国和美国对这个行业的管理都非常清楚,不像我们这么混乱,我们很多机构都在管,却谁都管不好。再者就是,人家韩国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就是几家主要的电视购物公司,非常方便管理。我们国家有三五百家大大小小的电视购物公司,只批准了11家电视购物频道,然而做电视购物的电视台有100多家,很多市级台都在做。”

    曾教授是在我国电视购物刚起步时就进入了这个领域,他能成为行业的理论泰斗缘于多年的研究积淀。

    一小时的采访准时开始,准时结束。曾教授和记者再次穿过北邮校园,他还要到另一座楼里去办点事,对记者挥手作别。记者有几分留恋地走出了草坪绿树掩映的校园,思绪重又回到电视购物的沉重主题上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