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海尔试水“入乡随俗”

2009-06-11 15:3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搭建“销售到村”的营销网、“送货到门”的物流网、“服务到户”的服务网,使农民也享受到了国际品牌——这正是品牌价值超800亿元的海尔的追求和实践

    在全国家电下乡活动中,出现了一个奇特的“海尔现象”——在山东、广西、陕西、安徽等省份,卖出的第一台家电下乡产品都是海尔的。

    奥秘何在?

    “海尔是‘三网’齐下,渠成水到。在‘入乡随俗’的过程中,与农民朋友感受家电下乡的快意。”电话中,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对外宣传部总监孙鲲鹏难以抑制兴奋之情。

    在全国家电下乡招标中,海尔占据42%的市场份额,其中冰箱更高达52%。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孙鲲鹏所说的“三网”齐下,的确是海尔的创新。

    搭建“销售到村”的营销网、“送货到门”的物流网、“服务到户”的服务网,使农民也享受到了国际品牌——这正是品牌价值超800亿元的海尔的追求和实践。

    据海尔冰箱家电下乡项目部企划经理蒲显开介绍,海尔冰箱在家电下乡中创造的“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能在最短时间内满足用户需求。在探索“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中,海尔冰箱依靠标准化与模块化实现了产品的快速制造响应,家电下乡的产品可以在青岛、贵州、武汉、大连等全国9大制造基地中生产。凭借快速响应的制造系统、就近配送的订单生产安排,海尔冰箱成为家电下乡第一个将产品送到销售网络的品牌。

    记者在京城大型超市看到,海尔家电专柜并不显得张扬,店面也不是人们想象中的超大。然而,服务农民、做赢终端是海尔在家电下乡中拔得头筹的第一秘诀。

    自2007年12月试点到现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海尔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彩电、空调、热水器、电脑七大类产品共计130个型号中标。海尔依靠在全国建立的“三网”,通过6000多家专卖店把家电下乡服务送到村民手中。截至目前,海尔参与家电下乡所取得的市场业绩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孙鲲鹏坦言,海尔现在是国际国内“两翼齐飞”。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海尔制定出“海外市场要升级、中国市场要深入”的思路,即:在海外市场升级品牌高端形象,在中国市场抓住家电下乡机遇拓展农村市场。

    海尔清醒地意识到,以国家招标的流通渠道作为平台,家电下乡的生产企业大都能将产品输送到县乡销售网点;但如果物流配送、售后服务不能及时到村,农民买的家电一旦出故障,则不但没有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反而给农民带来负担和损失。而到村入户的营销、物流和服务网络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营销网方面,早在1996年,海尔就专门针对三四级农村市场建立了专卖店渠道,目前已在2000多个县市建立了6500家专卖店,农村消费者可以在就近的乡镇专卖店选购自己喜欢的家电产品。

    物流网方面,海尔从2000年开始便拥有了一套完整的物流体系,在2000多个县市建立了配送站,物流配送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全国的城市和乡镇,能实现24小时送到每一个家庭的门口。

    服务网方面,农村能不能享受到贴心的家电服务,是农民用户十分关心的事。海尔整合了1000多家星级服务中心和2000多家专卖店资源,建立了7.3万个村级联络站,4300多家星级售后服务网点,在全国有18000多名服务人员,一个县里有两个以上的维修点,24小时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海尔的这张“营销网、物流网、服务网”,已经织了十来年,历久弥新。

    海尔CMI中国区负责人刘斥说:“家电下乡绝不是简单化地把在城市销售的产品卖到农村去,而是要真正满足农村用户的需求。”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认为,农民对家电下乡产品有几方面的担忧:一是电线没有“接地”的问题。二是鼠害问题。三是避雷问题。四是使用寿命、节能问题。五是使用环境等特殊需求。

    海尔抓住家电下乡机遇设计了各种满足农村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分别有“防鼠方案”、“安全用电方案”、“防雷击、信号弱方案”、“节能环保方案”、“特殊需求方案”、“农村信息化方案”等。

    细节的力量有时候大得惊人。海尔在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耕耘新农村建设沃土也斩获颇丰,当然这不仅体现在枯燥的业绩数据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