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开拓农村市场的重要举措

2009-06-11 15:2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270万台,销售额40亿元,其中3月份销售148.5万台,销售额22.4亿元,同比增长70%和72%。可以说,家电下乡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果

    家电下乡扩大了内需,减轻了经济危机的压力。自从金融海啸以来,中国出口量萎缩,订单减少。许多企业生产能力过剩,产品积压,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就业不足,许多农民工失业。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政府采取家电下乡补贴措施,扩大了农村需求,消化了过剩的生产能力。家电产品有了销路,推动了家电产业的发展,还可以带动与家电生产有关企业的生产。同时,解决了一些人的就业问题,减缓了金融海啸的冲击。

    家电下乡拓宽了国内市场。中国市场经济发育不平衡,农村大大落后于城市。中国有2.5亿农户,是世界上最巨大的国内市场,利用家电下乡把农村市场发育起来,对中国目前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在60%左右,而日本、美国的依存度仅在10%左右。开发农村市场,减少外贸依存度,调节经济结构,建立完整的自我循环经济体系,是大有益处的。

    家电下乡可以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家电首先是农民日常生活用品,但不仅仅如此。家电特别是电视、手机、电脑等,都是知识经济的产物,是信息交流的工具。掌握这些家电产品的运用,要具备一些知识水平。反过来,这些家电产品的运用,可以扩大信息来源,增大信息交流,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这对提高农民知识水平、提高农民素质、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非常有利的。

    不过,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也逐渐暴露出执行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这对家乡下乡提出了新的要求。

    家电下乡产品质量要有保证。但从具体的执行情况看,在个别地区也出现了存货倾销、旧货翻新、以次充好等现象,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这就要求我们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将中央的要求落实到位。同时,还要积极发挥消费者、媒体、协会的监督力量,真正让假冒伪劣无处可藏。

    那些中标企业,如果条件允许,应当结合农民、农村特点开发新产品,使产品入乡随俗,这样,农民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惠。农村所需要的是那些功能丰富、操作简单、安全、耐用的产品。比如,海尔专门设计了能防止身长4厘米小老鼠的空调防鼠网、冰箱防鼠后盖板、洗衣机防鼠底座等,很受农民欢迎。

    财政补贴手续要简化,方便、易行、公正、透明,有利于农民购买。最初采取的方式是农民先购买产品,再去财政部门领取补贴,其间需要进行信息录入、审核等流程,还要求下乡卡、发票、身份证、户口本等证明文件“一个都不能少”,手续比较繁琐。很多农民朋友家住乡下,为了补贴要进城,来来回回跑几趟都没能领到补贴款,“来回路费都抵得上补贴的钱了”。因为不能方便快捷地拿到补贴款,打击了不少农民购买下乡家电的积极性。目前有些地方采取了不少的创新措施,比如由商店先垫付,补贴额度直接在商品售价中体现出来,随后再由财政部门统一对这些销售点进行转移支付。对于消费者来说,手续大大简便。不过也出现了监督难、审核难等问题。如何做到简便易行又公平透明,的确是考验政府智慧的大问题。4月下旬,中央多个部委研究并制定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大幅度简化了家电下乡补贴审核兑付程序,规定从5月1日至7月31日先在16个省市进行试点,成功后全国推广,这一问题有望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售后服务工作要做好。由于家电产品的自身特点,售后服务显得很重要。在城里,电视、空调出了什么问题,打个电话就能很快得到帮助。而在偏僻边远的农村地区,这一点很难做到。怎么办呢?一是在产品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之下,应当要求销售人员在售卖过程中,告诉农民正确的使用和维护方法,尽量不出现问题;二是一旦出现了什么问题,相关企业的售后服务人员也应当服务到位,对于售后服务成本较大的地区(比如人口稀少、人迹罕至的偏远农村),政府也应当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只有当产品售后服务也到位了,农民朋友购买下乡家电才会“买起来舒心、用起来放心”。

    家电下乡带有补贴性,应对不同收入者区别对待。中国幅员辽阔,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不论在经济总量还是发展速度上,都有较大的差别,农村发展水平、农民生活条件也大不相同,东部发达地区的很多农村早已经进入比较富裕的水平,对于他们来说,家电是更新换代的问题,而不是购买补贴的问题。但在广阔的中西部农村地区,对家电是从无到有的问题,可是他们收入低下,急需资金支持,如果国家对他们有较多的补贴倾斜政策,对普及家电,开拓中西部农村市场,拉动内需是大有裨益的。

    电力供应要有保证。电力是家电产品得以使用的前提条件,只有电力保证供应,才能充分发挥家电的作用。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农村地区电网的投入,农村电力覆盖率大大提高,这为家电下乡提供了便利条件。但过去电力行业形成一种惯例,一旦遇到用电高峰,被拉闸限电的首先是农村地区,拉闸后农民就享受不到空调提供的凉爽,冰箱保存的新鲜食品,电视、电脑、手机都会中断,这会大大影响农民使用家电的效用,还会带来损失。当此家电下乡之际,电力行业如果还这样做,有悖于家电下乡的宗旨,是对农村的一种歧视,农民享受不到同等国民待遇。

    家电下乡提供了以信息知识武装农民的物质条件。在这些家电中有许多是属于信息产品,如电脑、手机、电视、电话等,这些产品不是一卖了之,当地政府应该考虑如何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发挥作用。

    前些年,我到广东省德庆县参观学习,该县在发展农村信息化的做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德庆县认为:当前中国农业生产经营者存在“三大基本预期”,即:做什么?怎么做?卖给谁?这三大基本预期的核心是信息问题,正是因为信息不灵,渠道不畅,千变万化的市场和千家万户的农业生产者之间成了一对矛盾,影响了农民有效进入市场,也制约着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农村信息网建立后,就能转变农村经营观念,帮助农民获取全面、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这是当前中国变革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竞争力、实现农民奔小康的关键。

    各地政府应当抓住家电下乡的有利时机,建立农村信息网络,开拓农村市场,进一步扩大内需,这就抓住了当前“三农”问题的关键,可以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