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鞋用胶粘剂制假案告破

2009-06-11 15:1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东警方日前查获一批假冒广东佛山市南海霸力化工制品有限公司霸力牌鞋用胶粘剂大案,涉嫌假冒方主要负责人为福建莆田市人大代表

    经过数月侦查,广东警方日前侦破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鞋用胶粘剂产品重大案件。在广东惠东售假市场及福建莆田假冒产品制造地,广东警方成功抓捕了4名主要涉案人员,查获一批假冒广东佛山市南海霸力化工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霸力公司)的霸力牌鞋用胶粘剂。根据被抓获的涉案人员交代,该批产品由福建莆田市明宝树脂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宝公司)假冒生产。

    据悉,霸力公司是中国著名的鞋用胶粘剂生产企业,其生产、销售规模在行业内名列前茅,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和“广东省名牌产品”荣誉称号,该公司还是《鞋和箱包用胶粘剂》(GB19340-2003)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2008年12月,霸力公司发现该公司产品“BALIRESIN”(霸力牌)鞋用胶粘剂在广东惠东地区被严重假冒销售。

    鉴于货值巨大,霸力公司直接向广东警方举报,警方随即展开经济犯罪侦察。今年3月下旬,警方经过密切侦查,在惠东抓捕了两名明宝公司涉案人员。经审讯,涉案人员供认,假冒胶粘剂为明宝公司生产,且造假时间长、销售地区广、数量巨大,经初步核实,仅在广东惠东地区售假数量就达上万桶。在浙江、福建、湖北等地区,售假数量正在调查之中。据配合警方行动的企业有关人员透露,近年来明宝公司假冒霸力产品的货值高达数百万元。3月底,广东警方奔赴福建莆田对另外两名涉案人员彭某、黄某进行拘捕,并展开进一步调查取证,得知涉嫌制假的明宝公司法人代表李珍妹为福建莆田市人大代表。另据了解,其儿子彭世军、彭世平亦为当地区人大代表,他们均在明宝公司任有要职,并因涉案曾接受警方调查。现广东方面已与当地人大进行沟通,启动相关程序进行处理。

    据介绍,假冒劣质鞋用胶粘剂的苯含量及其他化学成分如果超标,会造成工人中毒,这不仅严重影响正规制鞋厂家产品的声誉,而且严重威胁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假冒劣质行为的力度,促进制鞋业稳定发展。

    广东惠东县吉隆镇经济办罗伟明主任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将加大查处力度,严查有毒胶水,重点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确保产品质量和职工健康安全。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本刊将对此事件继续进行跟踪报道。

相关链接

环保型水性胶粘剂替代溶剂型胶粘剂是制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鞋国,目前每年鞋产量已超过100亿双,并且基本使用溶剂型胶粘剂生产,每年有超过30万吨的有机溶剂被排放到大气层。这些有机溶剂进入大气层后进一步被光氧化形成大量的光化学烟雾及形成酸雨等,给地球的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同时,这种胶粘剂的溶剂在使用的过程中是不回收的,这势必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发达国家使用的溶剂胶粘剂复合包装已从10年前的80%降到30%。向欧美等国家出口的高档鞋(耐克、阿迪达斯、锐步等)均不准使用溶剂型胶粘剂。

    种种迹象表明,为了中国制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时候推广鞋用胶粘剂的无溶剂化了。水性聚氨酯以水为分散介质,环保、安全、无毒,并且使用的工艺条件、粘合性能与溶剂型胶粘剂基本相同,它在未来几年内必将取代现有的溶剂型产品成为鞋用胶粘剂的主要品种。佛山市南海霸力化工制品有限公司在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与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目前已攻克了鞋用水性聚氨酯胶粘剂的关键技术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霸力公司将为制鞋厂商提供无毒安全的环保产品,为中国的制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