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吴石林:防患假冒伪劣下乡坑农

2009-04-10 15:1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农村消费者维权的难度很大,昂贵的鉴定费用往往是农民无法承受的。农机具、建筑材料、农药、化肥等农民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物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因举证费用不菲,其索赔的难度也相对较大。

    ◎ 本刊记者 李  颖

   吴石林,湖南省安化县清塘镇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平凡的人,却有着不平凡的作为。随着城镇消费者质量意识的提升,一些制假售假的不法之徒把目光转移到了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市场。为了捍卫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1988年起,吴石林便自发地肩负起了为农村消费者维权的重任。

   谈及为农村消费者维权的初衷,吴石林回忆道:“在1988年的时候,当地农民吴卫贵喝了地下酒厂生产的劣质酒,导致七孔流血死亡。我参加了吴卫贵的丧事,看到吴卫贵的妻儿撕心裂肺地痛哭,我心中无比愤怒,暗下决心要端掉当地所有的地下酒厂。”吴石林在收集证据的过程中发现,那些所谓的散装白酒就是用溪水加酒精勾兑而成的。当时,吴石林结婚不久,因为家里比较困难,他在农闲时靠走村串户收废品来补贴家用。

   在吴卫贵死后不久,有一天,吴石林去鱼水乡收废品时,看到一位村妇正在大哭。问其原因,原来是她在集市上买的10公斤散装白酒,回到家里不仅少了1.3公斤,还有很浓的生水味。为此,丈夫大怒,要她去退,否则就永远别回家。可是,当村妇找到摊主后,摊主却拒不认账。当时围观的人很多,吴石林为那位村妇主持了公道,让摊主退了酒。事后,吴石林将自己收集的地下酒厂生产劣质酒的证据交到了安化县工商局,县工商局立即开展整治行动,一举端掉了该县所有的非法酒厂。“这一件事在当地影响很大,从那以后不少当地农民遇到消费问题都会找我帮忙。就这样,我走上了为农村消费者维权的道路。”吴石林说。

   可能连吴石林自己都没有想到,他这条义务维权的路一走便是20余年,吴石林更是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义务维权的痴心汉子”。他靠收旧货攒钱自费学了3年法律,拿到了律师资格证书。20年来,他为乡亲们处理了3000多起投诉,为他们挽回了2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20年来,他自费编辑印刷了几万册《消费者必读》、《农村消费》、《经营者必读》等普法读本送给当地农民,向广大农村消费者普及法律常识;20年维权还使吴石林的服务对象越来越广,他已经由服务当地农民发展到面向全国的农村消费者,他还花几千元建立了维权网站;20年维权也是吴石林的维权队伍不断壮大的过程,在他的感召下,自愿加入他维权队伍的已经有600多位志愿者。

   吴石林经手调解的案件当事人大部分是农村消费者,他们在自己的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后,维权的难度很大。举个例子来说,农民在种子公司买到了假冒伪劣的种子,劣质种子种下地,在农作物成熟后势必会出现减产而损害农民收益。如果农民找商家索赔,需要请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来到田间调查鉴定,拿到有关部门的鉴定书后才可能获得赔偿,但昂贵的鉴定费用往往是农民无法承受的。如果是异地侵权案件,维权的困难则会更大,除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外,农民在维权过程中产生的交通费、食宿费、鉴定费等一系列费用都要自己掏腰包。这就造成了维权成本太高,迫使农民不得不放弃权利。

   同时,农机具、建筑材料、农药、化肥等农民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物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因举证费用不菲,其索赔的难度也相对较大。

   此外,因农民相对缺乏医药常识,有些农村卫生室和小诊所出售假冒伪劣药品及种种欺诈行为,很容易诱使农民被骗,轻则起不到治疗效果,重则将人致残甚至致死。“现在,因农村的青壮年大部分都外出务工,农村留守的以老年人和儿童为主。老人病痛多,使打着‘下乡送药活动’幌子的骗子异常猖獗。”吴石林忧心忡忡地说。

   随着家电下乡活动的启动,农村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空间日益凸现。这不仅吸引了许多商家的目光,还牵动着不法分子的嗅觉。对此,吴石林提出建议:第一,农民在对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和农村建筑材料进行维权时,采取谁销售谁举证谁代付费用的原则;第二,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农村医药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送假医药下乡的活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