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蒙牛:开辟白色乳业的绿色循环之路

2009-04-10 14:1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每  文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水草肥美的澳亚国际牧场对蒙牛的循环型生产模式进行专访。这里悠闲自在的万头奶牛和以绿色为主调的沼气发酵罐、塑料大棚中的无公害果蔬构成了一道独特的循环经济风景线。

   在蒙牛乳业集团,能喝到、吃到、看到的各类乳制品多达5个大类400多个品项,液态奶、冰淇淋、奶粉、奶品、奶酪等构成了蒙牛庞大的牛奶矩阵,虽说琳琅满目,却也不会令人太过惊奇,毕竟这里是中国“大哥大”级的乳品供商。不过,在蒙牛能敞口吃到无公害的西瓜、草莓、有机蔬菜的确令人意外。难道蒙牛要改行卖菜?

    “牧场联合国”里奇闻多

   从呼和浩特出发,约40分钟,进入占地8848亩的蒙牛澳亚国际示范牧场。蒙牛的澳亚国际示范牧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单体牧场,集“种草、养牛、挤奶”于一体,汇集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中国7个国家的专家团队规范牧场的建设和管理。在蒙牛的养牛示范区内,聚集了世界各地的优质奶牛,为奶牛建立单体牛舍500间,牛舍跨度最长为300米,宽30米,全部饲料由TMR搅拌并自动饲喂。在蒙牛澳亚国际牧场,奶牛每天享用的是国际大餐:牧场里培育的牧草分别来自欧、美、澳、亚洲12个国家。

   据蒙牛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专程到牧场和蒙牛总部进行参观的多达50万人。消费者就是想看看一直饮用的牛奶究竟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据介绍,奶牛在进入牧场时,都会获得一个身份编号,这个编号在电脑中对应着它们所有的电子资料:何时喂食,何时挤奶,何时防疫等,什么都详细记录在案。蒙牛的牧场为了保证奶源优质,有一系列喂养的措施。定时喂食,定时挤奶,挤奶时听音乐,痒了有机械手臂的“痒痒挠”,指甲长了有专门的修指甲师傅,餐厅、卧室、挤奶室、按摩室分立,奶牛们享受着“三室一厅”的待遇……

   在挤奶示范区,记者看到了世界首创的“多重挤奶方式”——美洲大型牧场使用的“并列式”挤奶平台、澳洲牧场惯用的“转盘式”挤奶设备、欧洲小型牧场所使用的“鱼骨式”挤奶设备,同时还有先进的智能化机器人挤奶设备,给人感觉的确是形式多样、博采众长。

   据蒙牛相关负责人介绍,澳亚国际牧场于2005年兴建,是蒙牛现代牧业的重点项目。基于众多创新和国际化运作,澳亚国际牧场被业内专家赋予了“牧场联合国”的美称。

    每一头牛都是一座小型发电厂

   蒙牛沼气发电厂毗邻蒙牛澳亚国际牧场,是蒙牛集团2008年1月斥资4500万元为配套澳亚国际牧场而建成的畜禽类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截至目前,该沼气发电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充分显现,成为蒙牛集团新的增长点。

   澳亚国际牧场自投入使用以来,如何处理每天产生的500吨牛粪成为蒙牛集团在拥有优质奶源后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多方考察和反复论证,蒙牛决定建设装机容量为1.36兆瓦的大型沼气发电项目,实现澳亚国际牧场粪便、污水无公害、无污染和零排放的目标,形成牧场种植、奶牛养殖、产品加工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以满足国家环境保护和再生能源政策的要求。2006年,蒙牛着手沼气发电项目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沼气发电厂开始运行。

   据蒙牛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发电厂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畜禽沼气发电厂,每天处理鲜牛粪500吨,日生产沼气12000立方米,每年生产有机肥约20万吨,年可发电1000万度,并已并入国家电网。

   据悉,蒙牛沼气发电厂的关键技术及设备均从德国引进,沼气发酵罐、发电机组及储气罐从德国和奥地利引进,并采用了德国沼气发酵计算机集中控制管理系统,实现了全自动运行,在我国大型养殖场中尚属首次。

   目前,蒙牛沼气发电厂已与内蒙古电网实现了并网,每年向国家电网提供电力;产生的有机肥在市场出售,并种植高档菌类植物;生产中产生的中水全部用于园区绿化供水和灌溉牧草;发电产生的热能则用来维护牧场的日常供暖等项目。同时,还可年减排温室气体CO2当量约25000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特别对蒙牛沼气发电项目授予“加速中国可再生能源商业化能力建设项目、大型沼气发电技术推广示范工程”。

   “每一头牛都是一个小型发电厂,万头奶牛提供无穷动力。牛舍的温度是靠发电厂的热能保证的。牛粪不再是影响环境的污物,而成为企业循环经济中的宝物。”蒙牛人用这样的话对这座沼气发电厂进行了评价,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打造循环经济蒙牛卖起了瓜果蔬菜

   初春的澳亚牧场仍然寒气逼人。但在牧场的南面却叠立着57个高标准塑料大棚。棚内种植的无公害有机蔬菜、西瓜长势喜人,不仅丰富了生活区居民的家庭餐桌,还能提供给周围的小企业。蒙牛不光卖牛奶,还要打通循环经济的链条,卖起了瓜果蔬菜。

   这得益于蒙牛有效利用牧场的优良天然条件与沼液资源,实现牧场沼液——有机肥料——有机蔬菜的循环经济模式。

   环保已经成为了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的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主流。作为乳制品的生产基地,优质的自然环境十分重要。不仅有利于奶牛产出优质牛奶,也避免产品受到污染。循环经济则以环保型厂区和周围环境为基础,达到一种共生共荣的状态。

   最近两年来,蒙牛除在高科技乳品研究院和高智能化生产基地上频频发力外,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国内乳制品行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成为我国大型畜禽养殖场产业链发展的先行者。为了改善生产基地的总体生态环境,蒙牛将和林格尔县的荒山改造作为最主要的绿化项目。目前已向县政府征地近3万亩,计划在三五年之后将这里的3万亩荒山全部变绿。在建设高智能化生产基础的同时,蒙牛着力构建绿色工厂,厂区附近改造的河流,被命名为“缘河”,意为和这片土地的不解之缘,经过污水处理的水达到国家1级排放标准,直接注入其中,可直接用于农业灌溉和企业生产。

   蒙牛多年的努力终于焊接了一条完善的环保和循环经济的链条,实现了从工业废水到农民及农业用水的循环系统;由奶牛产生的粪便,转化成沼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农民的能源问题;剩下的沼液成为了有机肥料,用来滋养牧草、种植无公害的瓜果蔬菜。

   一系列措施下,蒙牛和林格尔县核心厂区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负氧离子高,空气湿度大。不仅实现了环保型的工业生产模式,也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的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