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乡官带头私挖滥采 育林25载毁于一旦

2009-03-07 14:3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煤炭价格上涨,私挖滥采异常疯狂,林地承包人一念之差,精心经营多年的林场大面积被毁。参与私挖滥采氧化煤的有工人、农民,还有乡镇干部。

    ◎ 常  进  实习记者 李  凡

   2008年春节前夕,杨全忠独自坐在山西省原平市段家堡乡官地村安囤梁山顶,遥望着私挖滥采后留下的矿坑,默默地流着伤心的泪水。此时他的心情很复杂,安囤梁山给了杨全忠太多的回忆,在这里他度过了美好的童年,大山留下了他和玩伴们无数的欢声笑语。

   多年来,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料这里的一草一木,他把青春献给了大山,这里倾注了他大半辈子的心血,却由于他的一念之差,险些将林地葬送在自己的手里。

    25载绿化荒山换新颜

    杨全忠是这座荒山的承包人。

   1984年3月1日,为积极响应国家绿化荒山的号召,杨全忠和官地村委会签订协议,承包了官地村西北部的安顿梁5300亩荒山荒坡,进行植树造林和小流域治理。承包合同期从1984年3月1日到2034年3月1日止,为期50年。

    回忆起最初进山的日子,杨全忠的眼圈有点湿润了。

   杨全忠告诉记者,安囤梁山一带原本是荒山荒坡,长满了杂草和酸溜溜。20多年来,最苦的日子就是植树的季节。植树的季节来临之前,他们全家首先清除山上的杂草和酸溜溜。酸溜溜是一种多年生的灌木,形状像圆球,浑身上下全是刺,扎在人身上跟针刺一样疼痛。植树季节,全家人的身上到处伤痕累累,他的妻子在洗衣服的时候从来不敢放洗衣粉,双手一粘洗衣粉,就像被马蜂蜇了一样疼。

   每个植树季节,杨全忠一家人往返山上山下的次数连他们自己都数不清楚。山上栽的树苗,全部是他们用肩膀扛上去的。山上没有水源,浇树的水也都是他们用扁担从山下挑上山的。挑一次水才能够浇两棵树。往往天不亮就得起床,天都已经黑透了,全家人还在往山上挑水。山上没有路,现代化的机械设备都排不上用场,干活全凭两只脚和两双手,挑一次水,要走上几里路。手上和脚底板上经常磨出水泡,只要一用力,就会钻心的疼。

   20多年来,全家人吃住在山上,把家里所有的资金也全部用在了绿化上,共栽落叶松、油松、杨树、桦树等树木大约210万株,原本光秃秃的荒山,如今长满了绿油油的树木。

   “看到山变绿,水变清,虽然付出太多,心中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杨全忠说。

    私挖滥采背后的利益之争

   2005年,随着煤炭价格上涨,有些人就打起了林地下面氧化煤的主意。一股私挖滥采歪风来势凶猛,最多时这座山上有七八个采矿点。这些见利忘义的不法之徒,在没有得到当地林业部门采伐许可的情况下,多次将山上的植被破坏,还随意用铲车推倒树木,盗取国家的矿产资源。

   通往“安囤梁林业合作社”的公路两侧青山伤痕累累,满目疮痍,整片的山林被毁,一片片被破坏的植被尤如一块块伤疤,与周边的自然环境极不谐调,用村民们的话说就是被“剃了光头”。昔日的青山上到处是大小不等的深坑,沙石随意堆积在矿坑的周围,一片狼藉。与未经开采时的郁郁葱葱的山林比照,这里又退化成光秃秃的荒山。

   在一处废弃的非法采矿场,已经看不到树木被推倒时的惨景,能看到的只是被挖得破烂不堪的地表植被,被氧化煤压得东倒西歪的枯树,运煤车辆留下的轮胎印痕迹,工人们留下的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所有的印迹,似乎都在无言地诉说这里所发生的一切……

    安囤梁山的私挖滥采起源于林地的产权纠纷。

   1984年5月31日,官地村委会将杨全忠承包的610亩荒山荒坡一火窑沟,在未经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二次复包给村民侯二堂。原平县人民政府、水利局在没有详细调查的清楚下,为侯二堂发放了《小流域治理使用证》。

   20多年里,一直是杨全忠在栽树绿化荒山,而侯二堂从来没有参与过治理。侯二堂过世后,他的儿子们清点家产时,发现家里有一个《小流域治理使用证》,就认定火窑沟是自家的。从2005年初,侯二堂的儿子侯志文公然以治理荒山的名义非法开采氧化煤。杨全忠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私挖滥采并未得到有效控制。

   2006年3月的一天,杨全忠正在为树木修剪枝条。山下突然来了一伙不明身份的人,他们带着挖掘机、铲车等工程车来到山坡前,开始挖掘作业。杨全忠扔下手中的斧头,迅速跑下山,当他来到现场时,附近的山体已经被挖开,山上生长的植被遭到破坏,被损毁的树木零乱的堆积在附近的一片空地上。

   站在杨全忠面前的竟是段家堡乡副乡长宋玉忠。原来从杨全忠多次的上访中,这位副乡长嗅到了商机,于是就伙同其小舅子闫文田、村民兰水军等一伙人雇用挖掘机和铲车来到安囤梁山挖煤。杨全忠是个性格懦弱的人,看到对方来头太大,也就没敢吱声。

   副乡长带头私挖滥采,一些村民们蠢蠢欲动。一些思想比较活跃的找到了杨全忠,希望能合作。

   杨全忠植树造林20多年,一直没有收益。多年来,他不仅把家中所有的积蓄全部投在了山上,还借了不少的外债。每到过年的时候,经常有人来家中要账。他常常是拆了东墙补西墙,日子过得很拮据。于是他开始陆续出让这些林地,向占地的矿主收取占地费。

   采矿的大门敞开后,村民于眉忠、段家堡乡政府林业员白海峰、官地村村委会副主任李保玉、轩岗矿务局医院职工任天友等纷纷涌向安囤梁山,短短两三年的时间,这座青山已经被挖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在政府没有整顿以前,这座山上到处都能看到私挖滥采者的身影。这里的煤层很浅,只要除去地表土,就能够挖到煤。开矿的成本很低,只要雇上一台挖掘机和一台铲车就可以开采。煤炭价格高时,一个采矿点每天能够挖1000多吨煤,净利润高达七八万元。等杨全忠意识到私挖滥采会给这座大山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时,事态已经无法控制,他本人已没有能力阻止私挖滥采。

   2007年1月份,杨全忠给原平市纪委寄去了一封举报信,在信中他反映了宋玉忠私挖滥采,作为公务员带头搞经营等违纪行为。原平市纪检部门介入调查后,宋玉忠的非法开采活动才终止。

   从此,杨全忠不断反映安囤梁山的私挖滥采,政府也在不停地打击,这些采矿者就和政府打起了游击战。风声紧时就停工,风头过后接着生产。这种局面一直到临汾发生溃坝事故后,山西省对矿山企业进行全面整改,当地私挖滥采的行为才得到遏制。

    合作护林严防死灰复燃

   私挖滥采叫停后,杨全忠意识到自己缺乏管理能力,最终导致林场遭受重大损失。于是,他把林场的经营权交给了“安囤梁林业合作社”,合作社专门聘请了护林员。

   天刚蒙蒙亮,护林员赵二后就开始巡山了,老人倒背着手,四处察看。老人告诉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1984年,这座荒山承包给杨全忠后,面貌大变样,树越种越多,山越来越绿。他如今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个月,任务是守住这座青山,让私挖滥采绝迹。

   赵二后现在住在山顶的几间简易房内,那里既是“安囤梁林业合作社”的办公区,又是护林员的宿舍。山上的条件很艰苦,柴、米、油、盐等生活必需品,都要从村子里去买,从村子到山顶有三四公里的路程,往返一趟就需要半天的时间。

   山上的吃水也比较困难,水井在山上的一处洼地,距离护林员居住的地方有一公里左右,宿舍和水井之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护林员担水时经常要在山坡上绕着走,山路高低不平,稍不留意就有可能摔跤。在这眼水井旁边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看到,水井是长方形的,大概有一平米左右,井口上方有一块石棉瓦遮掩着,顺着井口向下一米有一个台阶,台阶下面就是井眼,站在井口可以看到,水面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护林员取水时,先用斧头把冰凿开,把冰块搬到旁边的空地上,然后再用水桶向上提水,刚从井里提上来的水,浮着一层冰碴。

   采访结束时,杨全忠告诉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苦点累点我们都不怕,最怕的是私挖滥采再次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