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南岳质监:索道10年保平安

2009-03-07 13:5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南岳索道,素有“江南第一索”之称。因其单跨1306米,又被誉为“神州第一跨”。

   冬日里,乘坐缆车从半山亭上到南天门,不仅能看到与山下的青翠葱绿截然不同的冰雪美景、变幻莫测的雾凇,还能见到如瀑布倾泻而下的云海。“四季坐索道,如歌复如梦”,人们这样表达乘坐索道的感受。

   看遍山中美景,南岳索道的安全性则更令人称道。自1995年10月18日索道正式通车以来,历经13年,索道安全零事故。成绩的背后,体现的是南岳质监人“服务就是义务”的理念。从2001年建局以来,南岳质监人8年如一日,辛勤工作。近日,记者走访了衡阳市质督局南岳分局,了解索道等特种设备安全相关情况。

   每年前来南岳旅游的外地游客高达450余万人,尤其是从2008年8月28日以后,南岳衡山核心景区内推行“车索一体化”,环保车与索道实行一体化经营,这给南岳质监人带来的工作压力是惊人的。

   安全在防不在救。在旅游景区的南岳质监人心中,这句话被恪守着犹如信条。首先,每个与索道相关的人员,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操作人员,都必须执证上岗。这是以该局特种设备分管副局长刘志雄为首的南岳质监人常抓不懈的一件事;其次,协助索道运营公司完善规章管理制度。比如在视线内,安全隐患负责到人,员工之间互相督促,并与个人的待遇直接挂钩;第三,南岳质监局局长李树桃经常“打游击”、“搞暗访”,以其对索道设备运行、维护的轻车熟路,查纠问题,实行不定期监督。一次,他发现乘客须知的标识掉了,硬是守着索道运营公司的员工连夜做了个新须知牌,安放好了,方才离开;最后是检测,每年全国索道检验中心的例行检测和省一级检测,都是南岳质监人来协调配合。

   常年以来,南岳市质监局从“机制、定检、服务、源头”4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拧紧了特设“安全阀”。

   一是健全机制。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南岳市质监局对症下药,着手建立了4个机制。即建立稽查、监察、检验三位一体,特设科、特检所、稽查所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地方政府负总责的动态监管机制,建立媒体广泛参与的舆论宣传监督机制,建立“一票否决“的工作考核机制。

   二是整治隐患。“车索一体化”后,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南岳旅游观光,刘志雄看到游客们挤在一片狭小的待客区域,风霜雨打,随时将发生挤踏事件,这使他寝食难安。2008年10月,他致函索道运营公司,建议设立站外待客区,并加盖雨棚。这一举动引起了投资方的不满:“南岳正在申报世界遗产保护,在原有的设施上动土,对申报工作有影响,建设局审批不下来。”可刘志雄并不买账。“即便是申请世界遗产保护,也不能置安全不顾,没有商量的余地。这个责任大于天!”他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当时他果断向市委市领导汇报,并下达了定期整改书。两个月后,站外待客区硬是给建了起来,游客们的安全保障、旅游环境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三是真诚服务。“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靠真诚服务赢得企业信赖”,这是李树桃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该局始终倡导的服务理念。

   四是帮管并举。不仅是索道,南岳质监局还重点加强了对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企业的质量监检工作,主动为帮扶企业出点子、想办法,积极组织专题技术攻关,切实解决生产中的质量问题。

   不负重托,继往开来。扎扎实实的南岳质监人,正拧紧着“江南第一索”等特设的“安全阀”,守望着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