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沈丘花炮厂爆炸5死多伤

2009-02-03 14:4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午刚刚拿到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花炮厂发生了爆炸,原因初步定为麦秸垛着火引燃厂内物品。村民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不关心,他们只想知道,这样的事故何时不再发生?

    ◎李彦涛 实习记者 刘 畅  本刊记者 王黎明

村民在重症监护室外,焦急等待着亲人的结果。

村民张秀兰刚刚盖起的楼房被爆炸冲击波完全损坏。

郭玉强向记者还原当时被派出所便衣反背着手按着的情形。

图为马景兰生前所带耳环,找到耳环时上边还沾有血和脑浆。

远处为爆炸现场,除了几面墙,现场已成为平地。

   1月11日下午6时许,河南沈丘县卞路口乡闫庄花炮厂发生爆炸,据村民反映,事故至少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具体伤亡情况,当地仍在统计中。

   事故发生前,该花炮厂因存在违规存储火药问题,被有关部门责令其整改,两天前刚为其换发了“安全生产许可证”,爆炸当天上午老板刚去县城领取安全许可证。

    妈妈你在哪里?

   “都怪我,要是我好好上学,别总是跟家里要钱,俺妈也不会到那么危险的鞭炮厂去打工,也就不会出事了。”提到两天前河南省沈丘县闫庄花炮厂发生的爆炸,15岁的郭玉强低着头不住的自责。

   1月11日下午,郭玉强像往常一样,在家里等待母亲回家做饭。由于家境窘困,郭玉强的母亲马景兰半年多来一直在闫庄鞭炮厂打零工,依靠每天一二十元的工钱,勉强维持家庭的日常开支。

   下午六点左右,郭玉强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紧接着房屋开始轻微的震动起来,惊慌中他和哥哥郭玉森连忙往屋外跑。到了门外,他看到村子的西南方向正升起一团巨大的黑烟,就跟哥哥开玩笑的说道,是不是那边的鞭炮厂出事了。哥哥听完,脸猛地一沉,说:“妈妈在那边干活还没回来?”谁料想,一语成戳。

   说完这句话,郭玉森立刻撒腿往鞭炮厂方向跑去。几公里的路程,他跑一段走一段,等赶到鞭炮厂附近的路口,却被救援人员阻挡,被告知不能进入现场。他看到,当时鞭炮厂的房子正在着火。

   郭玉森最关心的还是妈妈的下落,得到的答复是:发现的伤员都已经送往医院。随后,郭玉森和家人急忙赶到了沈丘县城,直到夜里十一点,在几个小时内,他们找遍了县城的几家医院,每看到受伤的人就冲过去查看是否是母亲马景兰,但是他们没有丝毫的收获。

   妈妈你在哪里?兄弟俩连夜从县城又赶回爆炸地,希望找到妈妈。赶到后,他们发现公安和武警都出动了,拦着不让进,理由是怕发生二次爆炸,随时有危险。

   回到家时,已是凌晨,兄弟俩望着熟悉的房间,到处都是妈妈的身影,谁都无心入睡,沉默几十分钟后,两人再一次来到爆炸现场。现场一片漆黑,此时的豫东大地已进入最冷的时节,兄弟俩踏着瓦砾砖块在里面摸索着,现场已没人把守,但房子还在冒烟,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而且现场不排除有再次爆炸的危险,“炸就炸,烧就烧,走,冲进去,找咱妈妈去!”兄弟俩没有犹豫,摸索到了爆炸核心区,可尽管他们仔细翻看,除了一件很像母亲穿着的外衣,他们什么也没找到。

   郭玉森兄弟俩放心不下,准备天亮后再进去搜索,于是就在离厂房不远的麦秸堆里过了一夜。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他们又来到鞭炮厂。在厂房的废墟上,他们看到了一具面部完全被烧焦的女尸体,仔细看了看,不是他们的母亲。在血腥的爆炸现场,兄弟俩找到了一个耳环,那是郭玉强买来送给妈妈的。看到耳环上沾有血迹和白色脑浆,兄弟俩绝望了。“那个耳环买的时候我挑了很长时间,我认得准,”郭玉强悲痛地说,“找到耳环,我知道俺妈可能已经被炸死了。”

   直到1月13号晚,除了那只耳环,马景兰家人再没有得到关于她的点滴线索,县里和乡里,也没有人到家中给予他们丝毫的慰问和安抚。郭玉森兄弟俩记不清往爆炸现场跑了多少遍,每次询问把守在花炮厂路口的相关人员,得到的都是一样的答复:没有关于马景兰的报告,回家去等消息。

   又去现场打探母亲消息时,15岁的郭玉强看到他们一边心不在焉地应付说不知道,一边扭过头去继续有说有笑,再也按耐不住心头的愤怒,冲他们喊道:“怎么会不知道,俺妈那天骑的自行车就在鞭炮厂门口,我带你们看自行车!”喊完就要朝里面冲,却被从面包车上下来的两个便衣一把将郭玉强反背着手按住,郭玉强的爸爸赶紧向便衣求情,他们这才把郭玉强放开,“那个面包车是我们乡派出所的。”郭玉森告诉记者。

   得知家里出了事,马景兰的丈夫郭广平连夜从陕西赶了回来。“她走了,如果不是还有个15岁小儿子,我也不想活了。”郭广平抑制不住自己的悲痛,“我在陕西捡破烂挣钱,家里一直靠她自己,七八亩地都是她一个人照看,到鞭炮厂打工是因为大儿子结婚盖房子,欠了些外债,这快过年了,厂里说再干两天就给发工钱,她才坚持要接着干,早知道会出这样的事,打死我也不会同意她去。”

   “我现在脑子一团浆,不知道该咋办,只希望不管是死是活,政府能早点给个说法。”郭广平神情黯然地说。

    遇难家属找乡长要说法:以拳回应

   与马景兰一家相比,该乡闫楼行政村西李庄赵灵芝家人也在焦急地等待消息。赵灵芝和马景兰一同在闫庄鞭炮厂打工,赵灵芝负责做饭,事发当天,马景兰曾到赵灵芝家里,与赵灵芝一起前往鞭炮厂上班。

   赵灵芝的丈夫李书山介绍说,乡里领导到他家里来了几次,要求赵灵芝的弟弟提供血液样本做鉴定,以确认赵灵芝的身份。

   赵灵芝的女儿,十六岁的李灿始终不愿意相信自己妈妈去世的事实,面对记者,已经哭红的双眼再次留下了眼泪:“再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了,俺妈说了,她发了工资,今年给我好好过。”

   李灿告诉记者,家人曾偷偷的溜进爆炸现场,试图寻找妈妈的遗体或者遗物。在鞭炮厂的废墟上,他们发现了赵灵芝上班时骑的自行车和她喂养的哈巴狗的尸体,那只哈巴狗与她异常亲密,平常与她几乎寸步不离,她上班时小哈巴狗就守护在她的自行车旁。现在,只有哈巴狗在天堂陪着妈妈。

   寻找未果,家属向当地政府提出看看赵灵芝遗体的要求,好送她最后一程,但乡领导没有同意。1月13日下午,在上海打工的赵灵芝的儿子李辉,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赶到爆炸现场,提出要进入花炮厂看看,却被驻守在路口的政府人员以种种理由拒绝。

   与把守的人员争论无果,李辉和他女朋友潘银华在路边看到了卞路口乡的王乡长,便找他理论。“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李辉大声说道。而王乡长没有多说,转身就走,潘银华跑过去想要拉住他,王乡长回过身照着她胸口就是一拳。当时有许多村民在路边围观,谈到看到的情景,一位村民说,县里和乡里对遇难者的家庭关心不够不说,还封锁消息,家属情绪激动可以理解,毕竟亲人去世了,但乡长打人就太过分了。

    鞭炮厂建在村旁 村民受损严重

   在这次爆炸中,除了在鞭炮厂里工作的人员发生死伤,鞭炮厂附近的村民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事发后,当地政府对闫庄村实行了封锁,在通往闫庄村的道路上,都有警车把守,不时对来往人员进行盘问,在鞭炮厂周围也拉起了警戒线,禁止人们入内。

   1月13日下午,记者佯装成一位村民的亲戚,在村民的带领下,从小路进入闫庄村进行调查。

   进入闫庄村记者看到,村里许多房屋上的瓦片都已脱落,房屋的玻璃也被震碎,靠近鞭炮厂的民居,损坏更为严重,房屋倒塌,剩下残垣断壁。走在村中,不时就能听到打扫碎玻璃的声响。爆炸的发生地鞭炮厂,已经成为一片废墟,地上还有一个数米深的大坑。

   据一名村民介绍,村中有不少人都在爆炸时受伤,有数十人之多,目前都在县里的几家医院里治疗。

   受伤的村民中,以戚文华的伤势最为严重,事发后的两天,他依然还在沈丘县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戚文华的家距离鞭炮厂只有几十米。据戚文华的妻子张秀兰回忆,爆炸发生时,她正在厨房里蒸馒头,而戚文华正在家门口粉刷大门,准备迎接新年。“当时我听到轰隆一声巨响,震的我耳鸣头晕的,满屋都是腾起来的灰,什么也看不见,我就摸索着向外跑,还没到门口,就听到门外孩子哭着叫喊爸爸,摸到孩子跟前,就看到他头上直冒血,他爸爸躺在地上,昏迷不醒。”

   过了一会,张秀兰喊来人帮忙,把戚文华送到了医院,之后就在重症监护室外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焦急的等待,张秀兰等来的却是接连不断的坏消息。“两天了我都还没见到他,医生说他眼睛可能会瞎掉,腿也要截肢。”

   令张秀兰伤心的是,除了丈夫的伤情,还有他们辛苦几十年刚刚盖起来的房子。张秀兰说,他们家的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巴,戚文华从十几岁就开始给村里的建筑队打工,操劳了一辈子,攒了些钱,又从亲友处借了些,总算盖起了新房子,可刚装修好,刚刚住进去,十四间房子就都被炸塌了。“他被炸残废了,房子也没了,该怎么办啊。”张秀兰绝望的说。

   一直在监护室外等待的,还有戚文华的姐姐。一想到弟弟的遭遇,已经快五十岁的她,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俺弟太亏了,亏很了,他还年轻,就遭这罪,以后残废了该怎么过啊,平常他从来都没有进过炮厂子,却被炸成这样。”

    上午刚拿证 下午就爆炸

    烟花安全谁来管?

   据记者了解,闫庄花炮厂在事故发生前,因存在违规存储火药问题,被有关部门责令其整改,爆炸发生前两天才获得河南省安全生产管理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花炮厂老板王成则在爆炸当天上午才去县城拿到许可证。

   有没有安全许可证,对村民来讲,那都是危险的地方。“炮厂就建在家门口,平常村里的人都不敢往那个方向去,没想到还是出事了,这不是天灾,是人祸,咋能把鞭炮厂建在俺们门口呢?”戚文华的姐姐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抱怨说。

   村民苏全喜告诉记者,闫庄鞭炮厂的老板王成是本村人,用自己的地,加上租赁附近村民的地建起的鞭炮厂。厂房分东西两块,每块都有几十亩地,爆炸发生在西边的厂房。王成从事鞭炮加工有五年左右,在村里建厂是两年多前的事,由于临近春节,最近检查的紧,他都是关起门来偷偷加工,“俺村这一片鞭炮厂特别多,发生过爆炸的也不少,住在这都感觉到很害怕,但是没办法,上边也管不住,上级领导来检查,县里就有人通风报信,王成把厂门一锁,等他们走了继续生产。”

   “出事那天老板王成不在厂里,上午的时候他到县里去领生产许可证了,下午他拿着证还没回到厂里,就发生爆炸了。”一位村民苦笑着对记者说。

    该村民称,1月13日下午,乡里派人开来推土机,想要把厂子推平,后来遭到村民反抗。

   据记者了解,在沈丘,关于花炮企业发生爆炸事故已经算不上新闻,在百度上,记者输入“沈丘、烟花、爆炸”六个关键字搜索发现,近年来,这里都有烟花安全事故发生,当地政府也试图解决这一难题。有村民告诉记者,当地安监部门在每一个生产花炮的企业均派有驻企人员监管花炮厂生产,但这些人员上班,大部分时间是在企业老板的办公室打牌,基本上形同虚设。

   2008年11月14日,河南省政府安委会在郑州召开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工作会议。河南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管局局长张国辉要求各地党委、政府,从确保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局出发,进行全省总动员,集中精力、集中人力、集中时间,迅速开展全省“打非”专项治理行动和烟花爆竹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实行行政问责,严防爆炸事故发生,确保全省今冬明春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局面的持续稳定。

    余音犹耳,闫庄花炮厂就发生了爆炸事故。

   据当地政府通报,初步调查结论是,因为花炮厂东侧麦秸垛着火,大风将引燃的秸秆刮至院内引燃院内物品,导致花炮厂违规储存的烟火药发生爆炸。

   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村民直言,爆炸的原因不重要,问题是谁能保证下一次不再爆炸,光找原因肯定不行,怎么不让它爆炸才是人们最关心的!

    村民质疑 政府公布伤亡数字

   据沈丘县政府对外公布的数据,闫庄鞭炮厂爆炸共造成2死5伤,但一些在工厂工作的工人和附近的村民反映,伤亡的远不止这些。

   鞭炮厂的工人苏留中在爆炸中脸部和右手严重烧伤,背部被严重砸伤,幸好他工作的地方距离远些,才得以生还。据他回忆,爆炸时他正在厂里拉炮筒子,听到的声响是从装火药的那个房间传来的,“当时是两口子山东人在那装火药,估计他们是活不了了。”

   “政府公布的只死了2个人,根本不准,死亡的据我所知,可以肯定说最少5人:两个装药的山东人;一个做饭的赵灵芝;一个拉炮筒子的王建设;还有一个西李庄的马景兰。”闫庄村村民苏全喜向记者透露说。

   沈丘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政府公布的2死5伤的数据是有来源的,死亡的两人是山东的杨姓夫妇,受伤的5人是厂里被砖头砸伤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沈丘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的杨义成科长,杨科长称,爆炸造成两人死亡,死者的身份没有确定,因为尸体比较碎,需要有一个送检和认领的过程,至于受伤的5人,只是统计在厂里干活的,附近的村民受伤不在统计的范围内。

   当记者说调查死5人时,杨科长的语气发生了变化:今天下午相关部门开了个碰头会,会议上说“数目应该跟你说的大体相同,我们也不好确认究竟死了几个。”

   杨科长介绍,上报的死亡2人是职能部门报的,是指相对能够辨认的,其他的死亡只能定性为暂时失踪,还需要验尸确认的过程。

   至于闫庄鞭炮厂是否是合法生产,该厂是否距离村庄居民太近,杨科长说,这个厂有生产许可证,是刚刚换发的,由省安监局验收合格后颁发的,是符合规定的。

   杨科长介绍说,县领导已经明确表态,对伤亡人数不隐瞒,实事求是,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处理整个事件,不会跟群众的说法有大的出入。

   他最后告诉记者,目前群众的安置、救助是最重要的工作,由于企业主王成在逃,本应由企业主承担的责任落空,政府正在对村民的受损情况进行登记、排查,政府将帮助群众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