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通许私宰病死猪肉流入开封

2009-02-03 14:4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南通许县长智乡西芦氏村多家屠宰黑窝点大量收购病死猪,屠宰后把病死猪肉卖到开封市内销售。

    ◎ 实习记者 刘  畅

图为一窝点正在屠宰病死猪。

   2008年10月下旬,通许县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向本刊报料,通许县长智乡西芦氏村有多家屠宰窝点,这些窝点大量收购病死猪,进行屠宰后销往开封等地。

   据报料人反映:“这些窝点已经存在10多年了,目前已经形成了网络,有专门收购病死猪的,也有专门负责销售的,当地有关部门对这些窝点一直没有严厉打击。

    暗访:私宰病死猪十分猖獗

   2008年10月25日,本刊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通许县长智乡西芦氏村。记者发现,村庄内有多栋3层小楼,楼前的院落里大多摆放着磅秤。

   在村南路西第一家的院落里,记者看到磅秤前放着3条死猪,猪还不大,约45公斤重,猪皮上泛红。

   与该家错对门的一个大铁门内也有多头死猪,五六名中年男子正在院落内忙碌,有的在烧水,有的在剥猪皮。

   村南路西第二家院落内也同样有五六名男子在忙着杀猪,院落内搭建的简易棚下挂着20多头刚刚剥过皮的猪,地上满是红褐色的血水,血水边还有10多头病猪,有的还没死,头部不时地颤抖。

   在村内暗访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发现该村有10多家屠宰病死猪的窝点,屠宰病死猪时,这些窝点的大门均敞开着。

   2008年10月30日中午12时,记者以开封一饭店老板的身份走进了该村南头路西一家的院内,正在烧水的一名中年男子立刻迎了上来。审视了一下本刊记者的车牌后,店老板便和记者谈起了生意。

   这名自称姓张的男子说,他在村内干病死猪屠宰已经10多年了,生意一直不错,每天都能售出50多头猪。

   “去掉骨头和猪皮后4元钱一斤,我往开封、周口送的都是这个价格。”张姓男子向记者介绍道。

   说到食用病死猪肉是否安全时,他向记者保证:“我干10多年都没出过任何问题,啥都怕高温,只要吃的时候经过高温,病菌肯定都死了,不会吃坏人。”他还说,病死猪肉都是他们的人从各个村、各个养猪厂收购回来的。“他们都有我们的联系方式,只要一有死猪,或者快死的肯定给我们村的人打电话,这一片都知道俺村干这个是出了名的,十里八村都知道。”

   当记者表示要购买时,张姓男子却表示不同意:“俺有俺的销售网络,您开封已经有人负责了,花园街的一男子在帮我销售呢,他每月都销售七八千斤,要买的话我给他联系一下,你通过他购买,估计他会卖给你4.5元钱一斤,让他也赚点。”说完这话,他立即拨打了电话,说了记者要购买猪肉的事,并让记者与该男子通话谈价。

   “我这每月都销售万把斤,你要的话就是四块五一斤,我可以给你送,打这个电话就可以联系到我。”电话另一端的男子介绍说,他的生意非常好,仅开封某著名包子连锁店每月使用数千斤,“给别人送包子馅都是9块多,给他的是6块5一斤。”当记者询问其真名时,该男子拒绝了,称以后熟悉了再告诉记者。

   为追踪这些病死猪肉的流向,当日夜晚记者在该村蹲点守候。随着夜幕降临,记者发现有多辆运送病死猪的无牌照农用三轮车开进一家家私宰黑窝点。凌晨1时许,一辆无牌照白色面包车装载多包用编制袋装的病死猪肉后,开始向开封方向驶去,记者立刻驾车追赶,途中白色面包车可能发现了尾随的汽车,一直走走停停。无奈,记者只得放弃。

   2008年10月31日下午5时,张姓男子突然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你们是不是记者呀,是来调查我们的吧,就是调查我们也不怕,哪都有俺的人。夜里有人跟踪俺往开封送货了。”当记者谎称不是后,张姓男子说他和负责开封销售的男子(外号六孩)都担心记者是调查死猪肉的,暂时不想给记者送货。

    执法:两个冷库查出10余吨病死猪肉

   2008年11月2日上午,开封市畜牧局、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相关领导了解到西芦氏村的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前往通许查处。当日上午10时20分,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开封市屠宰办的多名工作人员和当地媒体的记者会合后,决定兵分两路对此事展开调查。一路人负责检查开封市内的市场,另一路人奔赴通许进行执法。

   上午11时,记者一行来到了花园街集贸市场,记者再次以购买猪肉为由,拨打了“六孩”的电话,说自己就在市场,要求和“六孩”见面,但遭到了拒绝。无奈,执法人员只能对市场展开检查,接连检查了多家销售猪肉的店面后,均没发现病死猪肉。“那些肉一般都是和好肉掺和在一起打成馅,肉眼很难识别出来。”开封市屠宰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已奔赴到了通许县内。通许县政府领导了解此事后,表示将对西芦氏村进行执法。12时30分,通许县公安局、工商局、商务局、长智乡政府等部门的60多名人员聚集在一起,分乘10多辆车奔赴西芦氏村。

   约10分钟后,车队到达西芦氏村。此时,记者先前见到的10多个屠宰窝点纷纷紧闭大门。张宝民家红色的铁门紧锁,执法人员设法打开大门后,发现院落内已空无一人,先前悬挂病死猪的棚子下空无一物,只有10多桶猪油摆放在墙边,院落东北角有一堆猪皮,旁边放着数袋工业盐。村南路西第一家内也没有了病死猪,磅秤也被移到了厕所边。执法人员只得对其他几家展开调查。

   设法弄开村南路东第一家的大门后,发现院内摆放着杀猪用的大锅等工具,且还有一个冷库,附近苍蝇乱飞。打开冷库的铁门后,执法人员立刻惊呆了:库房内全部是猪肉,足有四五吨。

   记者上前查看,还没走到门前一股刺鼻的异味便扑鼻而来,堆积得一人多高的猪肉下还有几只死猫。

   “肯定是病死猪,你看颜色都不一样。”开封市屠宰办工作人员说。“把杀猪的锅、棚都给他砸了,弄两辆卡车过来,把肉全部拉走处理。”通许县的领导喊着说。多名工作人员立刻上前拆除屠宰工棚。

    约20分钟后,一辆卡车开进院内,多名工人开始搬运猪肉。

   接着在该村另一住户家中发现了屠宰设备和三间冷库。工作人员立刻拆砸屠宰设备。但一直没有打开冷库的门。“里边啥都没有,他们家也没人,别打开了。”该村支书解释说。

   在记者一再要求下,约一个小时后,该村支书才打开了其中一个冷库的门。一条死狗躺在门边,里边全部是猪肉。“至少也得有七八吨!”开封市屠宰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震惊。

   当记者再次要求打开另外两个冷库时,没得到当地相关部门人员的答复。直到当天下午5时,记者离开后,也没看到两个冷库内是什么东西。

   通许县副县长孔祥宏接受采访时说,对记者的调查监督一定支持,他们也对病死猪窝点深恶痛绝,一定会严肃处理,“该抓的一定让公安部门抓”。当天,当地公安部门便带走了一名涉嫌私宰病死猪的男子。执法人员称,将对该村进行调查。

   然而,2008年11月10日,本刊记者却了解到,被带走的男子第二天就被放回村内,没有接受处理。

   后来,通许县为了表示对私自屠宰的重视,在西芦氏村成立了治理私宰办公室,安排人员轮流值班监管该村的私宰情况。

   那么该村的私宰情况目前又如何呢?2009年1月10日,本刊记者带着这一疑问,再次来到该村进行调查。

   在村内暗访后,本刊记者前期发现的多家屠宰病死猪的窝点,竟然很平静。是否真的没有屠宰病死猪了呢?在该村南,见到一于姓老人,记者称是开饭店的,来这买猪肉。老人说,以前我们村收病死猪的很多,现在上边不让干了,你们想买猪肉必须找我们村的熟人,没熟人,他们不敢卖给生人,杀死猪的都偷偷的干了。“你看看,那不是拉病死猪的车。”记者顺着老人手指的方向,看到一辆三轮车拉着3头约200斤重的死猪迅速开进了村子。

   在村南,记者拦住一位开三轮车约50左右的男子,问现在生猪什么价格。“一块五一斤,我不收好猪,你是那个养猪场的?你把地址留下,我明天直接去你场里拉。”记者以价格低为由把他支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