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福州定点屠宰场公然销售注水牛肉

2009-02-03 14:3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福州唯一合法的牛羊屠宰场竟有人公然往牛肉中注水,事件曝光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受到处罚。

    ◎ 陈  雄  本刊记者  江  东王灿群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发生了一起牛肉注水事件,作为福州唯一的合法牛羊屠宰场竟有人公然往牛肉中注水,而福州市区90%牛肉都来自这里。

    利欲熏心:车间主公然给牛肉注水

   2008年12月12日,经市民举报后,当地媒体曝光了福州唯一的牛羊屠宰场有人公然往牛肉中注水。据了解,该牛羊屠宰场是临时屠宰场,从2008年12月1日才启用,由福州榕福食品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为福州市区供应90%以上的牛羊肉,日屠宰牛约50头,由各个体商贩将牛羊集中在此进行宰杀后销往市场。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屠宰场的牛在杀之前就已经被灌水,一头牛宰杀后,还要被灌水20分钟以上,采取用水管通过牛的大动脉灌注自来水的方式,大约能灌30-50公斤水。如果一天宰杀50多头牛,每头注水30-50公斤,总共可多卖约5万元。

   毫无疑问,这样注水的牛肉对于不法分子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暴利,但对消费者健康却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注水牛肉变质快,注的水不干净将危害人体健康”,福建农大动物科学学院院长王寿昆称,给牛肉进行大动脉注水时,水通过大动脉流入各个中小血管,然后通过毛细血管渗透到肌肉组织。如果牛肉里注入的水不干净,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监管检测存漏洞

   据介绍,定点屠宰场的牛肉要出场,必须经过3道关:一是场地检验,二是检验检疫,三是开具出厂单。只有这样牛肉才能顺利地出场销售。

   能够公然对牛肉进行注水,并顺利进入福州各大超市,很显然,一套完整的屠宰监管制度在福州市榕福食品有限公司并没有得到贯彻。

   而针对监管人员为何没有发现屠宰场公然给牛肉注水这一质疑,福州市榕福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是手工屠宰产生了漏洞。

   据了解,自1998年开始,榕福食品有限公司把各个地方私宰牛肉的摊主集中到屠宰场,进行机械化屠宰。因福州“鼓山大桥“建设需要,原处福州鳌峰州的牛羊定点屠宰场实施异地搬迁,暂时搬迁到闽侯甘蔗后,因场所面积小,改为了手工屠宰。榕福食品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将各屠宰车间交由具有批发商行资格的经营户自主经营、加工屠宰,业主方只收取场地管理费。

   另外,该公司的管理人员从一开始便只对机械化屠宰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根本没有监督手工屠宰的经验,而且机械化屠宰根本不存在给牛注水的情况,所以管理人员不仅没想到要监督注水这个环节,也不知道该如何监督这一环节。这也导致出现当一些管理员发现屠宰人员注水时,对方狡辩是清洗内脏,管理人员还信以为真的现象。另外,在没有搬迁之前,屠宰工都是榕福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们拿固定工资进行工作,车间主负责将牛运到屠宰场,由公司员工屠宰,然后车间主运走牛肉,屠宰人员与车间主之间没有利益关系,这也从一个方面避免了注水情况的发生。而目前,屠宰工都是车间主自己雇请的,从买牛到杀牛到卖牛整个过程全都是由车间主负责,屠宰工人的雇用、劳务工资等均与榕福食品有限公司无关,车间主可以控制工人给牛注水,注水后的牛肉多卖的钱也归自己所有,因此,车间主就愿意冒风险给牛肉注水了。很显然,较之于榕福食品有限公司的监管不力,车间主的利益熏心更难逃其咎。

    相关部门已做出处罚

   事件发生后,福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极为重视。市贸发局对榕福食品有限公司第6、8车间主各处以3.12万元的经济处罚,对第7号车间主加倍处以6.24万元的经济处罚,榕福食品有限公司由于监管不力被处以12.48万元的处罚,责令3屠宰车间停业整顿3天,并将组织不定期抽查,加强对甘蔗屠宰场及全市其他屠宰场的管理,严查严办注水等违法事件。对此,当地不少市民也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此类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只有这样,市民才能吃上放心肉。

   作为备受指责的福州市榕福食品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于12月16日就此向福州市民进行了道歉,该公司对“注水牛肉”屠宰场的5名现场管理责任人进行了处罚,当事车间主任被撤职,另4人被调离管理岗位。目前,该公司原董事长也已被免职。

   2008年12月25日,记者还从福州市贸发局相关人士处得到消息,福州市大型正规化的牛羊肉屠宰场正在闽侯南通镇新建,估计一年左右时间建成使用,届时,牛羊的宰杀将由目前的临时性手工操作恢复为机械化操作,牛羊肉的宰杀供应及检验检疫将得到更加规范化的管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