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家电下乡背后的三大期待

2009-02-03 14:1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农民对电脑、太阳能热水器等家电有较强的消费需求,期望增加相应品种;下乡的家电必须做到适合农村家庭需求,符合农村消费者的心理;销售和服务网点的大规模下沉是农村家电消费市场得到应有增长的关键。

    ◎ 顾列铭

   2008年11月30日,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宣布,从1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省区市,并从2009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各地实施时间统一暂定为4年。

   据测算,连续4年在全国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4类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实施家电下乡,可销售近4.8亿台产品,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在热闹的家电下乡背后,也存在几许期待。

    期待一:品种有待增加

   统计显示,我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至2008年底,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约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仅为1/4。

   据测算,我国农村有2亿多户家庭,即使农村家电普及率仅提高1个百分点,每种家电也可以增加200多万台的需求,农村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

   尽管根据财政部、商务部2008年底联合下发的《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补贴种类在此前“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的基础上增加了“洗衣机”,但笔者调查发现,农民对电脑、太阳能热水器等家电有较强的消费需求,期望国家增加相应试点产品种类。

   随着农民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农民通过电脑获取科技致富信息的需求日益增强,信息化成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助推器。这几年,网络在农村发展非常迅速,很多乡镇已经铺设宽带,农民上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把电脑纳入下乡序列,不仅有利于缩小城乡差别,还能有效刺激农村市场成长,扩大内需。

   据悉,山东已经将电脑列入“家电下乡”产品的目录里,其他一些地方政府也在研讨将电脑加入“补贴商品类别”之中。

   5年前,联想、方正、海尔、TCL等国内厂商就已经将目光集中到农村市场,2007年,惠普、戴尔等国际巨头也开始加入农村市场。经过几年的铺垫,他们感觉农村市场对电脑购买需求开始提速。中小乡镇企业在普及办公自动化,小镇的网吧开始涌现,父母们开始为子女购买电脑用于学习,有一些经济富裕的农民希望用电脑提高自己的生产效率。

   在这种背景下,将电脑列入下乡目录,估计会更加带动农民的积极性,可能由此打开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期待二:性能有待完善

    不少家电企业正在开发一些更适应农村市场要求的产品。

   为了打开农村市场,康佳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对已有的家电产品进行外观和性能的改进,比如把液晶电视屏幕的边框加宽,这样更符合农民的审美观。据透露,他们生产的电视机为农村用户专门增加了内置万年历、农历节气等功能。

   另一家电巨头海信在产品规划上,针对农村特定的消费环境专门设计了防雷、防潮、超宽电源等产品。

   TCL通过对农村市场的调研发现,广大农村使用电视时,普遍存在着电视信号微弱、环境潮湿多尘、电压不稳定等客观制约因素。TCL因此针对农村市场进行了专项技术攻关,研发出具备“三防(防雷、防潮、防尘)、两超(超强信号接收、超宽电源)、一节能和来电通”功能的彩电。

   在此基础上,有必要再强调一下,下乡的家电必须做到适合农村家庭需求,符合农村消费者的心理。比如农民很怕家电费电,因为农村电费比城市贵,一般为1元/度电。一天看3小时电视,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农民朋友对节电产品格外青睐。

    期待三:网点有待下沉

   根据商务部、财政部公开的家电投标要求,参与投标的下乡彩电产品“适合农村的性能”和生产企业“售后服务”能力的分值合计须达75分。其中,品牌的维修服务网点在所投标地区的县、市覆盖率不得低于90%。

   任何好的政策都要有好的实施方法进行推动。在我国广大的三四级市场,其消费需求不仅有差异性,而且区域覆盖广、家电购买力不集中等问题都是摆在“家电下乡”工作中的难题。因此,“家电下乡”渠道先行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在国内家电企业里,海尔的售后服务有口皆碑,但在“家电下乡”过程中海尔似乎也有点力不从心。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做好“家电下乡”的服务工作,海尔在县级城市整合了1000多家星级服务中心和2000多家专卖店资源,建立了6000多个成套服务联络站,24小时为老百姓服务。

    但是,每一个县只有2个维修点,又怎能满足农民朋友的需求?

   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副会长郭赤兵就认为,当前农村家电维修服务普遍存在网点数量少、势单力薄、经营能力弱以及维修服务人员匮乏、维修观念陈旧等问题。  为建设维修服务网点,中国家电维修协会支持企业之间建立合作或联合的服务平台。可以推想,其中可能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所以大多数企业都希望由协会牵头来推进这项工作。

   对中国的家电企业而言,只有在家电下乡中能抢先建立起强有力的农村渠道新矩阵,才有获得先发优势的可能。

   就家电市场而言,当下国内一二级城镇市场基本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但是在农村的三四级市场却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据国家家电调研组统计,农村市场和城市市场家电消费份额比例约为20∶80,近年农村家电消费年均增长率将为15%~20%,而城市家电的消费增长则只有5%左右。

    要使农村家电消费市场得到应有的增长,销售和服务网点在农村的大规模下沉是关键。

   令人欣喜的是,对于令众多外资品牌“望而却步”的农村售后服务,康佳、TCL、海信、长虹等品牌则显得游刃有余,这些品牌的服务网点遍布全国,可以在24小时内迅速解决消费者的问题。通过家电下乡,优势企业可基本形成以农村市场为导向的家电生产和流通体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