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药品万万“山寨”不得

2009-02-03 14:1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斯达舒变成了斯大舒,金嗓子喉片变成了全嗓子含片,妇科千金片变成了妇科仟金片……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被"山寨药"忽悠,深受其害。

    ◎ 韦权博

   今年起,用保健食品甚至普通食品冒充药品的“山寨药”,将被禁止在药店销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去年年末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的通知》,明令禁止药店继续经营与药品包装相似、与药品同名或者名称相仿、宣传功能主治的非药品类产品。(1月4日《海峡都市报社》)

   曾几何时,“山寨”这一带有江湖气息的词汇渐渐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从最初的山寨手机到山寨电影,从山寨明星到山寨春晚,诸多带有模仿性质的山寨产品、现象层出不穷,甚至形成了独有的山寨文化。对于这些山寨产品,人们大都以一种宽容、娱乐的心态接受它,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草根文化,体现草根挑战社会精英话语权垄断的一种态度。但是,当医药领域也出现山寨现象,当众多的山寨药品让患者眼花缭乱时,我想大声说,药品万万“山寨”不得!

   当斯达舒变成了斯大舒,金嗓子喉片变成了全嗓子含片,妇科千金片变成了妇科仟金片……我们不能不为此感到担忧。纵观当前的医药领域,山寨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已泛滥成灾。有媒体报道,有一种药品甚至有多达20多个山寨版本。药监部门表示,山寨药品不是药,根本不具治疗作用。然而,这些山寨药或与真正的药品名称和外包装相似,或是以“食字号”身份存在混迹在药店中,活跃在城乡接合部和老居民区的药店,让患者无所适从、无从选择、无法辨别,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被“山寨药”忽悠,深受其害。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健康。在其他领域,我们或者可以允许出现一些山寨产品,但医药万万“山寨”不得!因为,山寨药品从本质而言就是假冒伪劣的产品,在配方、制作工艺、疗效等方面根本不可能等同于正规药品。患者服用了山寨药品不仅无助于疾病的治疗,甚至可能受到不明副作用的伤害。

   那么,山寨药品何以泛滥呢?根源在于暴利。桂龙药业公司在打假过程中发现,药店只花1.8〜3元就可以进一盒“食”字号的仿冒品,市场零售价可以卖到12〜20元。“消”字号产品进价也只有2〜4元,零售价可卖到20元,比一盒国药准字的慢严舒柠(市场价16元左右)还卖得贵。正宗药品由于配方、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等成本因素,其进货价往往较高,药店从中获取的利润则相对较低。相比之下,药店更乐于推销山寨产品。

   我们为药品监管部门出台这一举措叫好的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对违规药店的处罚力度,严格查处生产山寨药品的非法企业,铲除山寨药品生存的土壤,为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