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北大校长“金口”未必吐“玉言”

2009-02-03 14: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既然外流字画的真伪尚无定论,周校长凭什么就认定质疑“没有道理”呢?

    ◎  盛大林

   北大新校长周其凤日前在湖南访问时,对季羡林藏品外流一事首次做出表态。周其凤认为北大盗卖季老作品是一件没有道理的事情,“北京大学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学,北大做事堂堂正正,怎么可能去限制98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自由?又怎么会去盗卖季羡林先生的字画?”(据2008年12月30日《京华时报》)

   “季羡林藏品被秘书盗卖”以及“季老父子13年不能相见”事件已经沸沸扬扬两个多月了。在这满城风雨的几十天里,除直接当事人杨锐的丈夫即北大党委副书记吴志攀之外,北大的主要领导一直都保持沉默。现在,履新不久的周校长终于开“金口”了,不过“金口”里吐出来的未必都是“玉言”。

   “认为北大盗卖季老作品是一件没有道理的事情”——“季羡林藏画被盗”是谁“认为”的吗?不是的。有人竞拍到了季老收藏的字画,上面既有赠与季老的题款又有季老的印章,而且季老也亲口证实“(藏品被盗之事)千真万确,谁也否认不了”,这些都是铁的事实,而不是有没有道理的问题。

   虽然有人指称那些字画可能是伪作,但至今也没有任何专业机构做过鉴定。即使是那家拍卖公司站出来说那些字画是赝品,也只是它们的“认为”。既然字画的真伪尚无定论,周校长凭什么就认定质疑“没有道理”呢?

   季老13年没有见到儿子及其所有近亲属,这也是事实。也许“挡驾”并不是北大的决定,或者“挡驾”者不能代表北大,但这种事情确实发生在北大,而且客观上限制了季老的自由。至于“盗窃”之类的事情,北大也不是没有发生过。2002年,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铭铭涉嫌剽窃被人揭发;2007年,北大信息技术学院教授陈向群抄袭他人教材又被告上法庭……知名教授都能干出“盗窃”之事,教授秘书“盗窃”怎么就不可能呢?

   当然,“人过一百,样样不缺。”北大出现几个败类也不足为怪,不能因为出几次丑闻就说北大沦落了。但“北大做事堂堂正正”,不等于北大的每一个人做事都堂堂正正——我相信北大不会作出限制季老自由的决定,更相信北大不会去盗卖季老的字画,但这不等于北大所有的人都不会那样干。在这里,周校长偷换了一次概念,即把北大的“组织行为”和北大人的“个人行为”混为一谈。

   当然,“个人”行为与“组织”形象是紧密联系的。工作人员干了坑蒙拐骗之事,如果不是职务行为或者发现后就予以查处,那么仍然可以说这个单位是“堂堂正正”的;但如果对职员的作奸犯科听之任之,甚至在被揭发之后仍然包庇袒护,那就不是“负责任”的态度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