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三鹿教训:痴迷品牌别冷落了质量

2009-02-03 14:1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品牌的力量源于质量,更源于责任,当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再好的品牌也会毁于一旦。

    ◎ 郑  言

   2008年12月24日证实,石家庄三鹿集团收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清算申请民事裁定书,一切工作正在按法律程序进行。同日,三鹿集团最大外方股东恒天然集团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应一位债权人的请求,当地法院已经对三鹿发出破产裁定书。(2008年12月26日《新京报》)

   一个奶制品行业的巨人就这样倒下了,一个号称品牌价值140多亿的老字号就这样垮了。由于毒奶粉事件引发的信任危机,更使整个奶制品行业遭遇寒冷的冬天,行业的损失不可估量。三鹿的破产十分生动地说明,质量才是企业的生命,社会责任的承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任何违背这一规律,无视人民群众的利益,忽视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为,最终可能导致企业甚至整个行业的崩盘。

   有些企业总是过于痴迷品牌的力量,而对产品质量和社会责任有所忽视。其实,品牌的力量源于质量,更源于责任,当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再好的品牌也会毁于一旦。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所有利润来源于社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的支持,更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一个企业特别是知名企业,在考虑自己的商业利益之外,更应该考虑公共影响和社会责任。只有公共利益、社会利益得到满足,企业才可能长久生存和发展。不讲道德、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最终必然会付出沉重代价。以损害社会和群众的利益来追求企业的利润,或许企业能获得一时的发展,但最终会被社会抛弃,被市场淘汰。三鹿的死亡便是最好的例证。对于企业而言,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便是守法,首先要严格遵守“质量法”,严把质量关,向社会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温家宝总理近日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欢迎午宴时指出,企业家身上应流着道德的血液,不能只流淌利润的血液。这句话可谓点中了要害。

   从大头娃娃事件,到三鹿奶粉事件,近年来不断发生的产品质量事件,充分说明当前部份企业确实存在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在他们眼里,效益就是一切,利润就是一切,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都可以放到一边。为了追求一时的利润,一些企业不惜生产伪劣产品、有毒产品,侵害群众利益。诚然,企业生产、经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赚钱,但是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时,不能泯灭应有的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可悲的是,这样的道理一些企业并不懂,他们总是在事故发生后,遭受重大损失时,才清醒过来,才明白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那时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