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劳务派遣已沦为劳动侵权帮凶

2009-02-03 14:1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些企业之所以对派遣工“情有独钟”,是因为劳务派遣正成为规避《劳动合同法》、逃避承担社会责任的“法宝”。

    ◎ 孙瑞灼

   日前,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发表声明,否认此前一份由大学生发布的《可口可乐劳工权益调查报告》的结果。声明称,该报告中的指责并不属实。(《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12月17日)

   事情缘于2008年12月14日晚,由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大学生组成的社会调查小组,发布《可口可乐调查报告》称,可口可乐严重侵害派遣工利益。报告说:“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存在大量的派遣工和其他非正式工,这些工人干着最危险、最苦、最累的工作,工作时间最长,工资却最低,而且还被拖欠甚至克扣。”

   虽然事实的真相有待地方劳动监察部门的调查,不过该事件却掀开了劳务派遣工生存状态的冰山一角。事实上,劳务派遣这一在西方只用于灵活就业的用工形式,在中国制造业中却被广泛采用,而农民正成为制造业劳务派遣工的主体。企业之所以对派遣工“情有独钟”,是因为在劳务派遣制度下,劳动力的雇用与使用分离,用工企业使用劳动者却不需与职工建立劳动关系,与职工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派遣单位却不使用劳动者。

   在这种用工模式下,用工企业炒职工的“鱿鱼”轻而易举,只需将职工打发回劳务派遣公司而不需承担任何责任。如此一来,用工企业节约了成本,方便了管理,摆脱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制约;劳务派遣机构也从中捞到好处,拿到数额不小的劳动派遣管理费。可劳动者的职业稳定性和安全感却受到了严重挑战,劳动权益受到严重侵害。

   劳务派遣制度对职工权益的侵犯,主要体现在劳务派遣制度下,劳务工失去自身发展的空间,成为“劳动工具”,即使他们干得再好、付出再多的努力,也不能得到更好的职业发展。当他们奉献了青春光阴,等待他们的可能是解雇的命运。

   一些企业在劳务工和正式职工“同工不同酬”,劳务工的待遇远低于正式职工,劳务工备受岐视。一些劳务工在工作期间发生工伤和患病时,用工单位往往也以没有建立劳动关系与派遣机构有协议为由,怠于承担本应承担的责任,转移了用工的风险。

   事实上,《劳动合同法》对劳动派遣采取了限制和抑制的态度,规定企业使用劳务派遣工的岗位限定在临时性、辅助性和替代性的岗位上。然而,对何为临时性、辅助性和替代性的岗位,却并没有进一步明确。可虑的是,劳务派遣正成为一些企业规避《劳动合同法》,逃避承担社会责任的“法宝”。对此,应引起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