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吊白块”食品巧鉴别

2009-02-03 14:0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吊白块”化学名为“次硫酸氢钠甲醛”。人食用含“吊白块”食品后可引起过敏、肠道刺激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产生中毒,肾脏、肝脏受损等疾病。

   近年来食品中非法使用吊白块的现象越来越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担心,国家质检总局也曾公布过使用“吊白块”的诸多案例。

   据了解,现在已发现存在吊白块的食品主要有面粉、腐竹、米粉、豆腐、粉条、银耳、白糖、罐头、水产品等,这类产品往往在加入吊白块后会呈现出很好看的外观效果。

   一般说来,食品中吊白块成分不容易鉴别,只能通过专业检验测试才可以确认,但是普通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还是能够尽量避免的。如豆腐、银耳、腐竹等本身含有自然颜色的食品,若呈现出特别的雪白颜色则有可能是因为掺入了吊白块所致。

   而对于水产品来说,在购买时可以通过看、闻、捏等方式综合加以鉴别。新鲜正常的水产品应带有一些海腥味,而加了吊白块的水产品凑近一闻则会有轻微的福尔马林的刺激味,像虾仁、海参这样的水产品若加入吊白块,虽然看起来肥硕壮大、特别鲜亮丰满,却没有新鲜水产品那样的韧性,一般较硬且脆,一下锅就支离破碎了。(周民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