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居室空气清洁有妙招

2009-02-03 14:00: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位环境科学家进行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用随身携带的浮游粉尘分析仪,测定了他所到之处的空气中浮游粒子的浓度。他发现,粉尘浓度最高的地方不是行人拥挤的闹市区街道,而是我们生活的室内。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大约有7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住宅、办公室、学校、剧院、百货商店、船舱、汽车和火车的车厢等都是人们经常出入的场所。随着城市人口的迅速增长,建筑物正在向大型化、高层化、密集化发展,更易导致许多大气中的污染物进入室内,威胁人体健康。

   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烧煤和烹调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发源地。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多种有害的物质,当煤炉的排气设备安装不善、烟道不畅或根本没有时,这些有害的气体便弥漫于室内空间,造成污染。一氧化碳,即人们俗称的“煤气”,随呼吸进入人体,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从而破坏了血液的正常输氧,使人体因缺氧而感到不适。轻则头疼、目眩、重则恶心、呕吐。当室内一氧化碳的浓度达到相当程度(1000ppm)时人就因严重缺氧而窒息、死亡。由于一氧化碳无色、无刺激性气味,不易被察觉,所以,对其潜在的污染必须高度警惕。

   用木屑人造板或树脂板等制作的家具,有不少是用酚醛树脂作粘合剂盼,这种粘合剂会散发出有害的甲醛气体。还有一种被称为脲醛泡沫塑料的,其偶然散发出的甲醛气体,浓度很高,会使人头胀,作呕和鼻子出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不时会为一些难闻的气味所干扰,如肠道排放的气体,汗液的臭味,皮肤有机分泌物以及衣服鞋袜不洁带来的恶臭,还有烹调时产生的各种气味。被这些气味熏得过久时,会因其对大脑皮层产生的恶性刺激而使人头痛、恶心和食欲不振。人群聚集的影剧院、会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由于人的散热、散湿、呼吸和进行各种排泄,使空气变得污浊。据估计,一个千人的影院,在每放映一场电影期间,将有14万大卡的热量、80公斤的水分和46立方米的二氧化碳气释放出来。所以,常会使人有闷热、恶心和憋气的感觉,这对人体也是无形的危害。

   为了减少室内空气的污染,应做如下努力:在购买煤炭时,如有可能,应尽量选买优质低硫煤;起居室与厨房要分开;煤火炉灶一定要安有烟囱;添加蜂窝煤时要对准孔洞,使用碎煤及封火时要扎好透气孔,以防止一氧化碳向室内排放;要经常打开门窗,更新室内空气;经常打扫房间的地面、墙角、床脚等处,清除尘埃,并且在清扫前先洒水或把扫帚淋湿,以免尘土飞扬;从室外进入家中,不要急于休息,应先扫掉身上的尘土;不要穿着工作服到处走动,更不要穿回家中;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在安静的房间里每立方米尘埃量约为0.12~0.50毫克,而百货商店里竟高达1.6~9.7毫克);合理布置房问,有条件的种植一些花草,也可减少污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