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快乐成为生活第一需求

2009-02-03 11:19: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财富的积累和社会的演变已经到了让今人必须审视生活品质的阶段。“中国人力资源”进行的一次针对4000人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只有31.6%的人认为自己能有效胜任正在从事的工作并有较高的成就感。另一项大型社会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职场就业者的总体压力逐年跃升。许多人“工作着但不快乐”,“活着而不幸福”。“不快乐”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一种广泛存在的“社会病”。

   据对中国16座城市“生活方式”的调查显示,“亲近自然”和“与家人游玩”成为人们最重要的需求主题。“解脱压力”和“享受自然”成为城市居民新的消费需求主体结构。“老龄社会”中一部分老人在健康质量方面存在问题。人们真正希望的不是单纯长寿而是“健康的长寿”。此外,现代生活方式也滋生了一些新的“生活方式疾病”。聪明的商家们开始创造各种满足人们追逐快乐生活的场所,于是娱乐的、康体的、休闲的、游戏的、鉴赏的、体验的等等服务成了现代服务业中最为重要的体验式产品。“快乐”成了生活中最重要的需求。

   生活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幸福指数”却未见提高多少。物欲横流扭曲人们的生活。在这个物质较为丰富的社会里,何处才是精神家园?什么样的生活才能令人真正快乐?

   健康的生活奠定快乐。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一个最质朴的真理——“健康才是个人最高的物质幸福”。身与心的健康是“1”,人生其他的一切诸如工作、事业和情感等等都是“0”,没有了“1”,做基础,所有的“0”都是虚无,了无意义。

   学习令人感到充实快乐。“好人天生的欲望是知识”(达·芬奇),“人们一思索,上帝就发笑”(米兰·昆德拉)。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必须在不断的学习和交流中寻求人生真谛和自我价值。

   休闲的生活享受快乐。哲学家认为,“游戏”是一种生活精神,更是一种人生境界。为了生存和进取,人们的头脑和身躯大多在尘世的忙碌中疲惫不堪,他们特别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去享受节奏舒缓而身心愉悦的悠闲。快乐真正的秘密在于精神的“自由自在”。

   艺术的生活创造快乐。继信息爆炸之后,我们必定迎来文化艺术的“爆炸”性扩容。艺术是一切创造的源泉和动力,故而艺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和影响生活,创意和艺术正在愈来愈多地直接走进我们日常的生活。物质带来的快乐是有限的,唯有精神带来的快压才是无限的。

   安全的生活护卫快乐。美国“9·11”事件标志着继20世纪后半叶,核威慑力量形成之后的平静已被霸权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等恶势力重新建构。

   现代生活中还存在着越来越多的由人类自己造就的不安全因素——建筑污染、传染病以及房屋病等等。生活的安全重新受到重视。

   歌德说“人之幸福在于心之幸福”,日本管理大师大前沿一说“下班后的生活决定个人的竞争力”,彼得·德鲁克批评过那种“独自在旷野中操作一台高速旋转的车床”的“工业时代的隐者”,中国台湾管理学者刘维公则认为“过去休闲是为了补充劳动的体力,如今休闲是为了增加我们的创造力”,法国后现代大师罗兰·巴特也认为。理想的生活是“有点钱但不要太多,有些权也不要太大,但一定要有大量的闲暇”。看来,我们很需要重新认识与评估休闲和快乐的当代生活价值。

   记得2006年足球世界杯的Logo是“大力神”杯座托起的三张开心的笑脸,我想那绝不是设计者偶然的创意,快乐足球才是世界杯让全球球迷为之癫狂的奥秘。正如伯恩斯坦的那句名言——“运动就是一切,而目的微不足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