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还有多少牢未补

2009-01-03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商学院火灾四女坠亡事件”、“杭州地铁坍塌事故”、“山西娄烦垮塌事故”这些事故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事先把“牢”及时的补好,以至于屡屡发生令人痛彻入骨的“亡羊”事件。

    ◎ 芳  蕊

   成语“亡羊补牢”出自西汉·刘向《战国策·楚策四》:“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意思是:看见兔子才想起猎犬,这还不晚;羊跑掉了才补羊圈,也还不迟。“亡羊补牢”这句成语,便是根据上面两句话而来的,表达处理事情发生错误以后,如果赶紧去挽救,还不为迟的意思。

   通过词义的解释,我们知道,凡是用得上这个成语的时候,都是在我们犯错之后了。所以每每错误造成了,我们总用这个成。语来安慰自己,并且以此为戒,做出一些弥补措施。尽管有过惨痛的教训,但是我们已经在教训后引起了重视,似乎也是说得过去。但是,我要问:什么原因使得我们非要在亡羊之后才去补牢呢?为什么我们不能事先将牢修补好,而不至于去亡羊呢?

   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有多少羊将要亡、还有多少牢等着我们去补呢?远的不说,就说最近的“上海商学院火灾四女坠亡事件”、“杭州地铁坍塌事故”、“山西娄烦垮塌事故”等等。出了这些事故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事先把“牢”及时的补好,以至于屡屡发生令人痛彻入骨的“亡羊”事件。如此代价,过于沉重。以生命的离去为代价换来我们事后的弥补,这样的补牢成本太昂贵了,昂贵的让我们义愤填膺。生命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它仅有一次。生命不是游戏,在游戏里我们失误导致的GameOver,在我们重来一次的时候会总结经验,终会胜利。但是,生命Over了,便没有再来的机会了。

   在太多教训的背后,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原本可以预防悲剧的发生。只是因为我们的大意、我们的疏忽导致了一次又一次不可挽回的结果。痛定思痛,我们开始质问:难道真的要等到亡羊了,我们才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措施去补救吗?那些防止“亡羊”的规章制度、安全标准仅仅是一纸空文而已?仔细学习这些规章制度、安全标准,并严格按照它的要求执行,我想应该不会有这么多的悲剧发生了。

   我们却很不幸地看到惨剧上演了,如果这些事故发生之前,相关部门按照规章制度把好脉、守好关,如果部门负责人安全的弦绷得紧一些,如果监督人员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又有多少悲剧可以避免呢?

   可是,再多的“如果”也唤不回一条条瞬间消逝的生命,再多的“如果”也只能成为惨痛的代名词。

   “亡羊补牢”原本告诉我们,只要在错误之后马上改正还不晚,不意味着我们以此作为推卸责任的借口,如果我们提前具备了让我们修建一座坚不可摧“牢”的条件,那么再出现事后的“补牢”,就全在于我们的偷工减料了,该承担的责任,就不能跟事后弥补划等号而相互抵消。

   很难想象,发生了如此多的事故之后,一句“亡羊补牢”就可以轻松推掉责任的话,我们真的要问:还有多少牢未补,还有多少羊将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