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鱼油不等于鱼肝油

2009-01-03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鱼肝油作为保健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追捧。但有些消费者由于对鱼肝油的认知不准确,常把鱼油和鱼肝油混同,殊不知长期大量服用鱼肝油,会造成体内囤积过量而无法代谢,导致中毒。

    ◎ 田  妞

    典型案例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张老太的小孙子嘟嘟平时零食不断,但吃饭时总爱挑食。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嘟嘟夜间总是看不见东西,还很容易跌倒。

   爱孙心切的张老太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让儿子带嘟嘟去北京儿童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原来嘟嘟因为挑食,体内缺乏维生素A,而患上了夜盲症。医生嘱咐张老太的儿子,让他回家后多给嘟嘟吃含有胡萝卜素丰富的蔬菜和食物,如胡萝卜、南瓜、青菜、鸡蛋、肝、鱼、奶制品等,或者口服鱼肝油。

   回家后,儿子把医院的检查结果和医生的嘱咐告诉了张老太。张老太马上想起了那几瓶儿子买来给她防治高血压的阿拉斯加深海鱼油,认为鱼油就是鱼肝油,于是毫不吝惜地拿出来给她的宝贝孙子吃。结果嘟嘟的夜盲症不但没好,反而发展成了角膜软化症。

   目前,市场上鱼油、鱼肝油类的保健品种类繁多,很多消费者由于不了解其各自的性状及功用,而错误地在“鱼油”和“鱼肝油”之间划上了等号。那么,这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呢?且听专家的分析。

    有问必答

    1.在选购鱼油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鱼油在选择时也有技巧,一般从鱼的眼窝以及不含脂的部位能提炼出DHA比例较高的适合青少年使用的鱼油,价格也较普通鱼油要高。市场上常见的鱼油有50%与30%两种,前者常用来辅助治疗,后者用于日常保健。由于50%鱼油对分装要求更严格,其售价也高很多,效果是普通鱼油的3~4倍。

    2.鱼油与药物的区别有哪些?

   鱼油是一种天然的功能性保健食品。它虽然对很多疾病有缓解甚至治疗的作用,但客观存在与药物的区别在于:它不一定要遵循医嘱服用,它没有严格的剂量、时间、服用方法和疗程的规定,健康的人服用可预防疾病,强健体质,患病的人服用可缓解疾病。而且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它没有药物给人体带来的毒副作用。

    3.如何服用鱼油?

   因为鱼油有少许腥味,所以用胶囊来减轻这种味道,在服用时不要将胶囊咬破,用温水送服。请按照说明书中的建议用量服用,空腹服用效果更佳,服用鱼油后,隔一小时以上再用餐,有利于鱼油的充分吸收,不过鱼油是一种保健食品,在服用方法上没有严格的要求。肠胃功能佳者,可在饭后1小时用温水送服。

    4.怎样给婴儿服用鱼肝油?

   预防佝偻病,给婴儿服浓缩鱼肝油,已为家长所接受。对于小儿来说,每天服适量鱼肝油还是有益的,尤其是对于生长在北方地区的冬天更为必要。但如何选择制剂,有些家长还不清楚。

   浓缩鱼肝油制剂有两种,一种制剂为已用多年的旧制剂,维生素A、D含量比为10∶1,即每毫升浓缩鱼肝油含维生素A50000单位,含维生素D5000单位。而小儿每日需要维生素A1000~1500单位,维生素D400单位,两者之比为3~4∶1,如服用这种旧制剂浓缩鱼肝油预防佝偻病,每日给婴儿服用3滴鱼肝油,即吃进维生素D400~500单位,却吃进维生素A5000单位,为维生素A需要量的4~5倍,久而久之可发生维生素A中毒。为克服这种制剂的弊病,可在每瓶鱼肝油内加进半支注射用维生素D3(15万单位),调整维素A、D,这种混合制剂,每日吃1滴,即吃进维生素A1600单位,维生素D600单位,既可预防佝偻病,又不会发生维生素A中毒。

   另一种浓缩鱼肝油为近年新生产的新制剂,维生素A、D含量比为3∶1。预防佝偻病,每日给孩子喂4滴,相当于吃进维生素A1200单位、维生素D400单位,既能满足婴儿每日维生素D需要量,又不会造成维生素A中毒。所以家长应该买维生素A、D含量比为3∶1的新制剂给孩子吃。

    5.确定鱼肝油中毒后怎么办?

   消费者一旦确定为鱼肝油中毒,应马上停服鱼肝油,以免维生素A继续吸收。急性中毒,停药两天,输液及对症处理,症状就会消失;慢性中毒者停药1〜2周后,头痛、呕吐、前囱隆起等症状也会迅速消失;但此时血内维生素A仍处于较高水平,必须停药6个月左右,否则会复发。在此期间即使食用鲨鱼或比目鱼肝也可引起中毒,均应避免摄食。

    6.营养性鱼肝油和药物性鱼肝油的区别

   现在市场上的鱼肝油分为两大类即营养性鱼肝油和药物性鱼肝油。由于海鱼肝的自然资源缺乏,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部分鱼肝油是将植物油作载体加入人工合成的维生素A、维生素D而成,从严格意义上说,不能称为“鱼肝油”,而是“人工合成的维生素AD油”。

   此类人工合成的药物性鱼肝油用于治疗佝偻病及软骨病不适合长期服用,人工合成的剂量很高,食用时要注意,维生素A、维生素D是脂溶性的,长期过量摄入会有副作用或者中毒,部分人群药物过敏更不能服用,尤其不能让儿童随意吃。

   而营养性鱼肝油有预防佝偻病及软骨病的发生、保护视力、促进钙吸收等作用,适合日常营养补充。

    专家解析

    原料及成分

   鱼油来源于深海鱼类脂肪的提取物,属于鱼脂类,它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称之为EPA和DHA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鱼油中含有丰富的甘油三脂、磷甘油醚、类脂、脂溶性维生素,以及蛋白质降解物等。

   鱼肝油,顾名思义其制作原料主要是鱼的肝脏,是从无毒海鱼肝脏中提出的一种脂肪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与维生素D。其性状为黄色至橙红色的澄清液体,微有特异的鱼腥臭,但无败油臭。

    功效应用

   鱼油是人体血管的清道夫,能降低血液中脂蛋白胆固醇,避免血液粘稠,防止血栓形成,减少血管阻塞,还能预防动脉硬化、中风和心脏病,是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癌症等疾病患者为首选保健品。同时,鱼油也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从海鱼中摄取不饱和脂肪酸是最好选择,一周吃几次海鱼就毋须再补服鱼油。吃海鱼较少的老人,则可以酌情适量补服鱼油。

   鱼肝油中富含的维生素A,对于人体免疫系统相当重要,如果缺乏维生素A,就会发生夜盲症和眼球干燥症。维生素D则是人体骨骼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一旦缺乏就会发生佝偻病和骨软化症等。与此同时,维生素D对呼吸道上层粘膜等表皮组织也有保护作用。一般而言,维生素D经太阳光照射皮肤,可在人体中自行合成,但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会随着年龄递增而逐年减弱,因此老年人应注意对维生素D的摄取。

    服用须知

   鱼油虽好,但不能长期服用。一旦体内含过多不饱和脂肪酸,很容易发生氧化反应,导致皮肤老化而出现老年斑。另外,服用鱼油时最好不要喝茶,以免茶叶中的茶碱、鞣酸和鱼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发生反应。

   鱼肝油中富含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且维生素A的含量是维生素D的10倍。目前,由于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营养不断丰富,维生素A缺乏症已较少见。只有在人体患某些疾病,如肝炎、胰腺炎、腹泻等;或在长期发热、怀孕、授乳时,由于维生素的需要量增加,才会出现维生素A缺乏症。为防治小儿佝偻病,首选的药物应是维生素D。如用鱼肝油来防治佝偻病,在维生素D达到治疗量时,维生素A已远远超过了需要量,这样就往往产生维生素A蓄积中毒。

   维生素A中毒,发病缓慢,常见症状为毛发脱落、皮肤干燥、奇痒、食欲不振、脂溢性皮炎、容易激动、口角皱裂、肝脾肿大及颅压增高等症状。由于维A与维D都是脂溶性的维生素,长期服用鱼肝油,维生素D也能引起中毒,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血钙过高、肾功能减退等。若发生鱼肝油中毒现象,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