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如何识别真假玉器

2009-01-03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置玉器来点缀自己生活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消费者面对市面上的价格差异大、门类款式多的玉器,又应如何选购呢?

◎ 李  媛

    中国人自古以来最崇敬玉,认为随身佩戴玉饰能趋吉避凶,家中摆放美玉能招财进宝。

   由于玉的门类繁多,有人便想尽办法人工改变玉石的品相,以便迎合消费者喜好,以提高其价格。

   玉器价格昂贵,挑选技术要求很高,绝大多数消费者都难以辨别其优劣、真假,稍有不慎就容易购买到劣质品或假货,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那么,怎么样才可以辨别出真假玉器呢?

    下面将向您介绍几种玉器的优劣、真假辨别方法:

    1.水鉴别法:将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状久不散开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伪劣货。

    2.手触摸法: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凉润滑之感。

   3.视察法:将玉器朝向光明处,如阳光、灯光处,真玉透明度较强、颜色剔透、油脂光泽、绿色均匀分布。

    4.舌舐法:舌尖舐真玉有涩的感觉;而假玉则无涩的感觉。

   5.放大镜观看法:将选购的玉器放在放大镜下观看,主要看有无裂痕,无裂痕者为上乘优质玉,有裂痕者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价值亦大减,裂痕越多越明显的,价值也就越低。

    6.听声法:真玉声音清脆,反之声音闷哑。

    7.测试法:真玉从玻璃上划过,玻璃上留下划痕,而玉石本身则丝毫无损。

   上等的玉滋润、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温润的感觉,通过放大镜或显微镜,可看到玉的内部呈纤维交织结构,粒度细。观色的时候,看色是否具有浓郁、鲜明、色美、柔和、纯正的特点,如果基本上具备以上特点就是美玉了。

    常见的假玉有塑料、玻璃、云石(大理石)等,其鉴别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人造仿玉是用玻璃、塑胶等材料染色后制成。玻璃仿玉大多内含气泡,色调鲜艳程度高,绿色带有很强的亮光,颜色与真玉有别。塑胶仿玉比真玉轻,透明度极差,色调暗哑,与真玉相差甚远。

   以玉粉、水晶和盐水制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其鉴定方法很简单,天然玉比重为3.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仅为2.8。用手掂掂轻重,或用天平称量,即可辨别真假。

   假玉中比较难辨的是电色假玉。电色假玉是经过电镀,给劣质玉镀上一层美丽的翠绿色外表,很容易使消费者误以为是真玉。但因劣质玉在电镀时会留下裂纹,消费者仔细观察后会发现,电色假玉中有绿中带蓝的小裂纹,行家称为“蜘蛛爪”。也有人说,将电色假玉放置热油中,电镀色就会消退,还其本来面目。

   用硝子仿制的玉器,看去比玉还洁白莹润。古人云:“玉赛硝,必定高。”意思就是说,白玉要象硝子那样,才算是高级的。由此可见,硝子和真玉难以分辨。然而假玉终究是假玉,从颜色上看,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纯白者极少;硝子则是匀净洁白的纯白色。从玉性上看,白玉温润细腻,如脂如膏;硝子虽也温润,但莹润之中却难免有贼光。从体制上看,白玉是天然产物,体质很难全部均匀一致,内有玉筋、玉花等;硝子为人工所制,则无上述表象。从质地上看,白玉质地坚实,无气泡可寻;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气泡、气眼外露。消费者只要弄清这几条,就不会把硝子制品当成玉器“请”回家了。

    生活小窍门

    微波炉保养使用窍门多

   巧查微波炉泄漏:微波炉发生泄漏,其微波会造成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在微波炉工作时,用打开的袖珍调频收音机在微波炉门口及其四周来回挪动,如果微波炉发出轻微的丝丝声,说明有微波泄漏。也可取一支3瓦或8瓦的日光灯管,关闭室内光源,在工作的微波炉门口及周围来回挪动,如果日光灯管发出微亮的光,则表明有微波泄漏,需要到修理部调整或更换零件。

   日常延寿保养:微波炉应该放置在通风遮阳的地方,还应和电视机、收音机等离开一些距离;凡金属餐具、塑料、竹器、漆器等不耐热和有凹槽、凸槽的玻璃制品,均不宜在微波炉中使用;要定期检查炉门四周和门锁,如有损坏、闭合不良等,应停止使用,以防微波泄漏;日常使用时不要把脸贴近微波炉观察窗口,以防眼睛因微波辐射而受损伤;微波炉内未放烹饪食品时,不要通电空转。

   微波炉内应保持清洁,在清理、清洁时,应先断开电源,使用湿布和中性洗涤剂擦拭,不要用水冲洗,以防水浸入炉内烧坏电路。

    (张士泉)

    电热毯巧用巧养更安全

   一、慎重挑选:正规的电热毯有完好的包装和说明书,其中一些产品还有自动安全温控功能,并带有调温指示灯和保护装置。低于30元的电热毯要慎买,因为低价电热毯有可能是商家将内部连线换为普通导线,外装采用普通面料,不装恒温保护装置等手段来降低其成本,这样的电热毯很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

   二、电热毯正确使用:在使用电热毯前,一定要详细了解使用要求,电源电压应与电热毯允许额定电压相符,新电热毯应先做预热试验。电热褥最好在木板床上使用,上下可各铺一层毯子或棉褥,以防电热丝来回曲折、剧烈揉搓,造成短路或断路。电热毯在使用时严禁重叠,以防通电后重叠处过热,损伤电热褥或引起火灾。

   三、电热毯日常保养:电热毯禁止折叠,存放时应轻轻叠并放在其他物品的上面,以防止电热毯中的电阻丝被压断。在清洗电热毯时,绝不可用洗衣机洗涤,应用清水及洗衣粉轻轻刷洗,不能用手搓,待晾干后才能通电使用。晾晒时,不应放在阳光下曝晒,更不能进行烘干处理,应放在阴凉通风处,让其自然晾干。

    (张大可)

    冬季防小家电带来的健康隐患

   目前天气已经寒冷,市场上各种取暖的小家电热销起来。暖风机、暖水宝、空气加湿器等小家电,由于价格实惠、外观时尚、使用方便,深受消费者喜爱。但专家提醒:小家电也会带来健康隐患,需要引起注意。

   最近,李女士发现5岁的儿子常常咳嗽不止,睡觉竟然还打起了呼噜。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李女士的儿子患上了轻度哮喘,罪魁祸首便是家里的空气加湿器。呼吸内科医生认为,空气加湿器是双刃剑,用得好防病,用不恰当则能诱发哮喘,甚至肺炎。

   现在天气寒冷干燥,不少人会出现喉咙发痛、皮肤干痒等现象。而当天气干燥,空气中湿度较低时,人体呼吸道表层的黏膜易损伤、充血,一旦空气中的细菌入侵,就会诱发各类呼吸道疾病。空气加湿器适当增加空气湿度,可以避免诱发各类呼吸道疾病,但要加湿有度。

   人感觉适宜的环境湿度一般在50%~65%之间。如果空气湿度太高,人会感到胸闷、呼吸困难。由于时值严冬,很多家庭都会门窗紧闭,由于空气不流通,空气加湿器的使用会使室内的各种细菌、病毒、霉菌在温度、湿度适宜时大肆繁殖,诱发流感、哮喘、支气管炎和加湿性肺炎等病症,原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症状会明显加重。大家在防干燥的同时,应经常打开窗户让室内空气流通。另外,要定时清洗加湿器,室内家具、饰物、地板也要勤于除尘。长期用加湿器的家庭,可放置湿度表,将室内湿度保持在一定范围内,并控制使用加湿器的时间。

   另外,不少家庭在使用完暖风机、暖水宝后,没有拔掉插头的习惯。殊不知,这样也会埋下健康隐患。专家提醒大家,暖风机、暖水宝插电时有一定的电磁辐射,使用完毕应及时拔掉插头。极低频的电磁场与苯烯等化学物质一样,都归为一类致癌物。研究表明:电辐射对肺癌的发生也起一定的作用,断电后电磁辐射自然消失,而热辐射则比较安全。(方研嫔)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